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爱国教育“打卡制” 中小学生兴起参观热潮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4:01 信息时报


  广州近日出台一套中小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打卡制度,规定未能完成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任务的学生不能评为市、区、校“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员”。据了解,这一制度已于今年3月起正式施行,羊城30多家博物馆、纪念馆一下子到处都是穿着校服的学生,而这种强制“爱国教育”的做法引起各界争议。

  羊城博物馆被学生挤爆

  3月上旬,羊城30余家博物馆、纪念馆参观环境火爆升温:每天都有大批大批穿着校服的中小学生在领队教师的带领下,走入各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熏陶,场面非常火爆,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等以往游客寥寥的馆也毫不例外!

  记者连日来走访各大文博单位,发现新制度对于文博单位的“火爆”“功不可没”。以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为例,近日来陈家祠参观的学生占参观人数总量的1/4至1/3。而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新制度开始实施以来,参观该馆的中小学生高达五六百人次。

  学生打卡参观也有隐忧

  成为学生“必修课”、“选修课”后,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火爆起来。但工作人员发现学生多了也存在一些隐忧。

  由于学生们的年纪小,对于文物场所和展览一般都是一知半解,往往以为参观与出游一样放松,在馆内打闹、游戏的情况很多。记者在多家博物馆看到,那些参观的学生,有的离开队伍,根本不听讲解,只在队伍后你追我跑,他们的身边就是价值连城的宝物,吓得工作人员奔前走后地劝阻。有的学生自已到博物馆,居然还带着暴走鞋或溜冰鞋在馆内玩!一名何姓男生对记者说,反正打卡进来不用给钱,我们就进来玩了。

  陈家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生人潮一到,最头痛的就是讲解员们了。因为那么大班人,根本不能好好讲解,随着学生人潮越来越多,越来越集中,有的馆根本就不能提供讲解了。而这些没有讲解的文物、爱国教材,在学生的眼里就只成了一份份摆设。

  信息时报/记者何雪华通讯员陈宣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