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三进巴蜀 只为蜀山皇后(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21:32 精品购物指南


  你到过这么美的地方吗?看过一次,就想来第二次、第三次,永不厌倦。她不是小家碧玉,她是超然脱俗的皇族,让你不由得不心生敬慕,要想一睹她的美丽,每一个人都必须付出代价,越深藏的美丽才越持久、自然。

  一见钟情

  最早见到四姑娘山,还是在四年前的春节。那时候的四姑娘山还不像今天这般名气十足,虽然已经有了“蜀山之后”的名头,但来看这位美丽皇后的人却是不多,尤其春节期间,更是少之又少。就是在她还是美女初长成的时候,我认识了她。

  去小金的班车上看来看去就那么几个人,还都是本地人的模样。当车开到这一路的最高处,4523米的巴朗山垭口时,望着窗外云海茫茫的壮观景象,我抑制不住激动,央求司机停下让我拍些照片。我抱着相机脚架,跳出车外,连按快门狂拍一气。回到车上,一车人看着我激动的样子,都是善意的微笑。还没有见到四姑娘山的真容,我就已经陶醉了。

  我的邻座是一位姓何的藏族妇女,我叫她何大姐。她告诉我,现在镇上宾馆全都歇业,我不妨住在她的妹妹何三姐家。我正愁食宿无着落,自然高兴应承。车过巴朗山,下山即是四姑娘山所在的日隆镇。何三姐一家是一个淳朴和睦的大家庭,兄弟姐妹五人,各有爱人子女。在她家留住期间,我也跟着她走亲访友,迅速为大家所熟悉接受。

  似乎当时春节期间镇上就我一个外地人,山谷寂静得可怕。当我面向四姑娘山时,惊人的美震慑着我:淡蓝色的天边晨曦初露,迎着金红色的朝霞,四位身着淡红色睡袍、脚踏卷云的少女,在流岚雾霭的拥簇下向我款款微笑。最迷人的是身材高挑的四姑娘,海拔6250米,是蜀山第二高峰。山顶终年的积雪,在阳光下闪着银光,像姑娘头上的银饰。薄雾缠绵在山间,犹如姑娘的披肩。微风习习,山顶上空飘来一缕白云,恰似姑娘头上飘逸舒展的长发。“蜀山之后”果然雍容华贵,仪态万方的风姿一下就迷住了我。

  两心相悦

  回到北京之后,我对四姑娘山朝思暮想,再也无法安心。单单是远观,就已经让我魂不守舍了,那触摸到她又会让我怎样激动呢?于是,有了我第二次与四姑娘的相见。

  2001年5月,我终于做好出行的详细计划。临行前,将计划发到了常去的户外论坛,谁知道竟然一下子涌来了八十多人请求加入我的穿越。但因行程实在过于艰险,我狠心拒掉绝大多数,最后只有十人编入了穿越队伍。仍有三十多人要跟着前往四姑娘山,说是穿越不成,游览也好。最后这些人合在一块儿,号称“腐败组”,穿越的十人就被叫成了“自虐组”。再次回到四姑娘山下,何三姐的弟弟小何做了我们的向导,开始了五天“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穿越。

  所谓“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我们此行无疑是最好的验证。一路上,高海拔带来的高原反映、沉重的背包、变幻莫测的阴雨、狂暴的风雪,让我们吃足了苦头。但给我们留下更深印象的,却是沿途壮观无比的美景。沟内溪水潺潺,原始森林布满山岗,五色山、猎人峰、阿比山等数十座山峰峥嵘突兀,有的如犀牛望月,有的似雪雕展翅,山山皆能入画。那峭立的峰峦直插云霄,如刀、如剑、如戟、如斧、如矛,简直是金戈铁马般的壮景。

  这一次,我已经真正爱上了她。


  三世情缘

  在上次穿越旅途中,海拔超过4300米之后,几乎全程都是漫长的雪坡,没到腰间的大雪让我们痛苦不堪。郁闷的雪地游泳之际,让我诞生了另一个全新的念头——滑雪穿越。

  这样的想法折磨了我两年。直到2003年5月,梦想变成现实。带着一堆登山滑雪的器材,还有专业厨师和他的全套厨房设备,我们这支豪华而腐败的队伍就这样进山了。

  我们的马帮来到陡峭的叉子沟前,在这里,马匹无法再为我们分担重量,我们只能靠自己的肩膀将设备背到雪山上了。

  一天天痛苦的攀登后,就只剩下飞沙和我两个人仍旧不死心,咬牙坚持下来。日落时分,我们来到雪线,扎营安顿下来。

  第二日,从梦中醒来,帐篷外已经是银装素裹的世界。风雪后的雪山更加灿烂,在湛蓝的天空下银光闪闪。天空此时如此接近我们,白云就在头顶掠过。这一次,我要和心爱的四姑娘山一起HAPPY到HIGH!

  收拾行装,然后开始最后的冲刺。登临雪山垭口时,已经是下午时分。在又起的风雪中,我们换上雪靴雪板,纵身跳下陡峭的雪坡。一路飞驰,美景如电影的快放镜头,迅速从我身边滑过。滑雪板掠过的雪面,浮雪在身边飞扬。我突然觉得自己像一只鹰,在蜀山皇后腰间飞翔。几天攀登的痛苦,换来的兴奋与刺激是无可比拟的,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分钟。

  下到山底,回望茫茫雪坡,两道漂亮的“S”留在了上面,这是我们处女滑的见证啊。这时刻,我们放声大笑。世间快乐之极致,也许便在此刻。

  蜀山皇后——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小金县日隆乡,距成都市235公里,由四座连绵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其中么姑娘为四川省第二高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遥遥相对。四姑娘山周围还有20多座被冰雪覆盖着的四五千米的雪峰。

  四姑娘山景区由双桥沟、海子沟、长坪沟和四姑娘山“三沟一山”构成。山谷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山花遍野、溪流清澈;山腰冰川晶莹璀璨;山顶地势险峻,白雪皑皑。举世闻名的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就坐落在四姑娘山东坡。

  游侠建议

  早上从成都出发,中午到日隆镇。下午包车进入双桥沟游览。当晚返回长坪村或金锋村住宿;第二日早起骑马或步行进入长坪沟,下午200左右需得考虑返回原住宿地;第三日早起骑马或步行进入海子沟,当天返回沟口。第四日一早乘车离去。

  如果时间充裕,最好的方式是带上帐篷背包徒步。三条沟都是美景不断,非常值得细细感受。沟中随处都是扎营的绝佳场所,天黑走到哪儿就在哪儿停下。

  游侠指点

  交通:从成都到四姑娘山全都为水泥公路,下雪通常也不会封路。周末时新南门汽车站、西门汽车站有旅游班车直达四姑娘山;其他时候这两个车站每天有多班发往阿坝州小金县的班车,中间经过四姑娘山。因发车时刻、班车都会随季节变动,最好提前咨询车站。

  食宿:日隆镇上已经建有不少宾馆酒店,淡季时三星级的标间一百大洋就可搞定,旺季时三五百的价格打个八折算对你客气。

  幸好,你还可选择另一种活法。当地不少藏民也提供食宿。通常四五人的大房间,10~25元/床位。金锋村何三姐(0837-2791771)家可热水淋浴,笔者每次都住这里。

  特别提示:四姑娘山最佳旅行季节是每年的7月、8月,这段时间满山鲜花盛开,繁花似锦。还有就是从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这段时间,四姑娘山的秋色宛如醉人的美酒,或许可以让你拍出一生最漂亮的照片。

  文/江鱼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