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青春在线:有谁来买我的火柴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2:3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文/阳雪

  每当寒暑假来临的时候,寝室里总有几个兄弟揭不开锅,清汤寡水吃了几天小白菜煮挂面后,我便跟几个难兄难弟倡议:我们应该下海!他们都表示赞成,反正周末闲着也是闲着。大家讨论的结果是:最可行的法子是到汉口武胜路找份家教做。

  我们只好认了,开公司、拥有小汽车只能在山吹海侃的时候兴奋一阵子,那太遥远,现在我们只能去找家教做。

  我用毛笔在白纸上写好“华师家教”后问:“有谁去?”刚才和我吹牛的几个难兄难弟都踌躇了起来,说:“不会吧?真去?天这么热!”我说:“活该饿肚子!你们不去我一个人去!”

  在我就要出门的时候,田可追了出来,说:“等我一下!”我和田可从公汽上下来的时候,衬衣已经汗湿了。我们过了天桥来到新华书店的时候,发现新华书店的对面早已一溜儿站着一群大学生了。我们踌躇徘徊了一阵子,终于硬着头皮找了块空地把写好的那张纸铺放在地上,上面放着我们的学生证和钥匙扣。忙完这些后,我臊红着脸擦了擦额上的汗,对旁边不认识的同学笑着说:“早啊!”如果没有田可,我一个人肯定没有勇气把那张纸铺在地上,我说不清楚为什么,大概不仅仅是不好意思。

  过了一阵子也就好了,可以和田可调侃嘲讽,可以欣赏来来往往的行人,甚至可以和周围不认识的同学聊天,其实最忙碌的还是自己的眼睛,我们无法忘记此行的目的,所以眼睛得读出哪些行人是要为孩子找家教的家长,以便主动出击展开自我推销和游说。

  时间到了十二点,找家教的大学生走得差不多了,太阳也更显出它的热情来,从我的头上移走了原来的树阴,汗珠子就更加奋勇地冒出来。田可回去了,只剩下我一边抗日一边等待雇主,肚子也不争气地闹起来。我有些泄气但又不想空手而归,更不能吃中饭,因为我只剩下买回程车票的钱了。这时新华书店的音像店里正在放齐秦的《火柴天堂》,“……有谁来买我的火柴,有谁来买我的火柴……”听着这歌,我鼻子酸酸的,在炽热的阳光下耷拉着头。看来没人来买我的火柴了,时间已经到一点半了。

  又过了一个多小时,我实在撑不下去了,安慰自己说其实挂面煮小白菜也是很香的。于是我低下头来收拾东西,准备回去煮挂面吃。

  “你的学生证呢?”听见声音我抬起头来,发现一个高大肥胖的妇女牵了个小男孩正站在我面前。我赶紧把我的学生证递过去,双眼重新燃起希望。谈妥之后她说我家就在前面,桥口,要不要先做两个小时?我没想到这么快就安排我上岗了,忙不迭地说好好好!

  两个小时后,我兴高采烈地从小孩家里出来,他妈妈很满意我的教学。我汗津津地捏着那两张十元的票子在大街上飞了起来,眼前飘荡着烤鹅的影子,我忘记了自己的饥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