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全国首个大学生“创业基地”本周六1元起拍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2:09 信息时报


“创业基地”筹备组的2名大学生在张贴竞拍宣传画。


“先来睇下,选个中意的铺头”。(设计对白)

  1元钱就能竞拍一个黄金地段商铺的经营权!这样的好事将在本月20日上演!

  昨日,广州团市委宣布,将在东山区黄金商业地段建立广州地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下简称“创业基地”),并于本月20日拍卖首批40个商铺,今后还会陆续推出330多个超低价商铺。各高校应届毕业生及毕业2年以内者均可以1元~600元的租金价格参与竞拍。

  此消息在广州大学生中引起反响,有人跃跃欲试,有人思量再三,暂时观望。

  大学生可竞拍超值商铺创业

  时间:3月20日上午

  地点:地王广场负三层

  竞拍者:毕业2年及应届大中专生

  租价:1元起拍600元封顶

  昨天,广州团市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将建立全国首个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实践基地,并将提供370多个超低价商铺。“创业基地”位于东山区烈士陵园附近的地王广场,370多个商铺均在该广场的负三层,都已经进行了简单的装修。

  据介绍,本月20日上午9时30分,首批40个商铺将在地王广场开始竞拍。这些商铺月租金起拍价从1元起,暂定600元封顶。参加竞拍的须是各大、中专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往届(02届、03届)毕业生也可参加。各商铺以学生自愿组合形式参加,代表某一团体(如学校、班级或宿舍2~4人)。如果竞拍成功,将先签定为期3个月的协议,如果无违反规章制度,协议将续签至1年。租金就是竞拍价格,押金仅需付一个月的租金。

  学生将自主管理基地

  昨天,记者来到“创业基地”,发现10多名广州大学的学生正在现场忙碌。他们是“创业基地”先期筹备组的成员。据介绍,“创业基地”正式成立以后,将以选举的形式,在毕业生中推举出人选,组成学生管理中心,由大学生自己对“创业基地”进行管理。商场管理处等部门,将为学生管理中心提供培训和服务,以此来弥补大学生管理经验不足的缺陷。

  据介绍,“创业基地”将划分为青少年学习区、科技概念区、跳蚤交易区等多个区域,主要经营青少年学习用品、二手学生用品。“届时,大学生自己做的笔记本都可以拿来卖。”在现场负责筹备的一名大学生说。

  此外,在该层中庭活动区,商场还会提供一块600平方米的舞台,以及音响等设备,供青少年开展各种团队活动。各大、中院校社团也可到这里设立办公点,商场将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相关设施,方便他们开展各项公益性活动。

  商铺收入大多用于公益

  据活动发起人之一、广州桂鑫公司的推广总监阙波介绍,“创业基地”本质上是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的机会,是一项公益事业,商铺收入的大部分将捐献给希望工程,以及各大、中专院校的贫困大学生。同时,也可以为他们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

  团市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也搞过类似的活动,但每次活动一结束就没有了下文,毕业生们得不到实质性的帮助。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希望自己创业,但又不知道如何创业,此次创办的“创业基地”就将为他们提供直接的帮助。该负责人还介绍,团市委将联合市工商、税务等部门,为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提供实质性的优惠,并争取以“一站式”方式快速办理优惠。

  反应

  心急学生“走后门”报名竞拍

  已有60多名大学生到实地考察打算参与竞拍但也有许多人持观望态度

  据介绍,此项活动才宣传了几天,主办者就接到大量咨询电话,还有60多名大学生到实地考察商铺。甚至有几名学生为抢得拍卖会先机,早早地找到筹备组,留下联系方式,希望能“走后门”确保他们获得竞拍权,甚至确保能拍得一个商铺。但也有一些学生表示仍然需要观望。

  赞:商铺成本低适合创业

  邱剑云,广东广播电视大学2004届学生

  邱剑云打算和2名同学一起,参加20日举行的竞拍活动,力争在“创业基地”租个商铺,经营首饰、DIY商品等。她说,吸引她的就是商铺租金“比较便宜”,她还对记者算了笔账,如果以租金600元算,比外面便宜了一半以上,管理费5元/平方米,总计也才80多元,而外面的商铺却要1000元。这样,成本就大大降低了,特别适合她这样刚毕业的大学生。

  但她同时也表示,由于商铺位于地王广场的负三层,人流较少;且该商场虽然地处中华广场、流行前线附近,又有地铁站,但知名度却并不高。她此前就不知道地王广场在哪里。因此,她希望广场方面能够做好宣传,充分发挥出商场的优势。

  弹:位置偏租期短不利长期发展

  陈记燎,广州大学2003届毕业生

  陈记燎去年毕业后就在学校门口开了一家店铺,如今又在状元坊开了一家新店,已俨然小有成就的老板了。他曾慕名前往“创业基地”考察,却没有看中这里,他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已经创业的人,并不适合进“创业基地”。

  他说,虽然商铺的租金非常低,但是当地的人流主要集中在流行前线等处,地王广场一直以来人气都比较淡。“创业基地”又位于商场的负三层,就更加偏僻了一点。此外,该基地最长的租期是1~2年。他认为,1~2年的创业,刚刚起步,并不利于长期发展。对于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是比较适合的。

  观点

  学校:支持毕业生创业

  据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广这一活动,他们已经走访了广工、广外等院校,学校和同学们的反映都很热烈。记者昨天采访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工部的部长助理黄秀娟老师。

  黄老师表示,团市委昨天曾经到校向他们介绍“创业基地”的情况。她表示,如果“创业基地”确实是为大学生创业着想,应该是个不错的想法。她介绍说,学校里不少学生想创业,但是却不知道该怎么去做,也没有合适的场地。现在团市委愿意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供大学生自主创业,学校对此是支持的。

  但她也表示,对于一些也希望进场创业的大一、大二的学生,学校为保证其完成学业,并不支持他们进场创业。

  商场:借大学生租铺带旺商场人气

  记者从了解到,荔湾区上下九步行街约10平方米的铺位租金在1000~2000元。天河城铺位租金也在几万元左右。地王广场为什么愿意采取低价出租的方式,向大学生提供这样一个创业的机会?

  该商场推广总监阙波坦诚表示,地王广场经营以来人气一直不够旺。作为经营者,他很希望能把商场搞好。此创意源于春节时,他在花市上看到的一个某某中学专卖店,由此想到在商场里开一个广州大学一条街的念头,吸引大学生进场创业,并借机带旺商场的人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