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何处不相逢--中青人物之阿坤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2:03 动感e族

  欢迎更多网友的原创投稿!写下你的心情故事,记录下难忘的校园生活,让更多的网友与你共分享。

  作者:京都绿林

  

坦克

  第一次见阿坤是大一的一个清晨,在我们班和他们系的一次足球友谊赛上。当时不巧的很,我们与另外两个队发生了场地使用上的冲突,经协商,双方在那片还未铺“草坪”的菜地上各占半壁江山。事后证明,在小场地比赛对我们绝对是件幸运的事,因为踢大场我们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

  他们牛人很多,但我现在只记得两个,老骀和阿坤。老骀早已扬名中青足坛,而阿坤依旧过着他自称暗淡忧郁的日子。如果说老骀踢球给人的印象是优雅轻巧的话,那么阿坤给人的印象就是强壮粗旷。

  坦克——这是那天早上我与他对抗后脑海里闪过唯一的词。他太强壮了,身体素质太好了,虽然的技术并不是十分细腻,但他充沛的体能,强大的爆发力,非常的柔韧性,完全弥补了他技术上的不足,那天早上,他就象一辆重型坦克在那块菜地上犁来犁去,把我们冲的七零八落,溃不成军。

  那次比赛后就很少见他了,只是偶尔见他在宿舍里跟人下围棋,周末晚上熄灯后跟人打牌,或者在大一那个疯狂炎热的夏天拎着席子在楼道里睡觉。

  平淡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我们99级后来搬到了D座,见阿坤的次数就多了,尤其是他搬到我对门后。其实也是从这时起,我跟他才慢慢熟悉的。

  

忧郁的猩猩和星际

  现在应该说说阿坤的相貌了,实际上我也是到了D座才看清了他的长相。以我这个北方人的视角来看,阿坤长的完全是一个东南沿海人的典型。黑黑的皮肤,高高的颧骨,尖尖的下巴,与一般东南沿海人没什么两样。有次无聊的时候他打着哈欠对我说“他们说我有点象周杰伦”。我沉默表示赞同,只是心里倒觉得他这个样子更象只猩猩。与阿坤相处了许久后,我发现他眉宇间还透着隐隐的忧郁。

  阿坤酷爱打星际,当然他并不是什么顶尖高手。搬到D座一段时间后,他和别人合买了一台奔四的电脑(这台电脑只到现在还被认为是D座二楼最好的电脑),就天天在宿舍跟人打星际。那时候,我成天浑浑噩噩,完全预料不到现在如此巨大的就业压力。应付完学校的课程后就知道踢球,喝酒,看小说。在没有课上,没有酒喝,踢球厌了的时候,我就在D座乱逛,从这间转到那间,自然而然的转到了对门,很多的时候阿坤都在打星际。

  打星际我是个菜鸟,不过还可以看的懂。看阿坤在那打的热火朝天,我开始只是在后面瞧瞧,后来碰到他在打星际,就评论两句,说几句风凉话,挖苦几句“超级菜鸟”之类,一来二去就熟识了。

  阿坤学习不是很用功,据说有很多课没过,至于有没有学位也还是个问题。但他打星际是很在意的,输的时候手极快地在键盘上一张,按下alt+q,然后啪的一声,重重的敲一下回车键,面红耳赤,满脸恼怒,恨不得把电脑砸了,赢的时候则喜形于色,得意洋洋,一切不快都烟消云散。我不知道阿坤为什么不用功学习,同样我也无法知道他为什么喜欢打星际。也许这两者中有着或然的联系吧!

  阿坤打星际喜欢用虫族,虫族是一个疯狂进攻,无限扩张的种族,这符合他的性格:猛冲猛打,大开大阖。他极其讨厌人族,(虽然他现在已经用的不错了),当他随机随到人族的时候总是说“这讨厌的人族,一开始总要防守防守”。有时候我们也看高手的比赛录象,阿坤边用鼠标在地图上点着边用钦佩的语气说“他打的真帅”,说的时候眼神里满是羡慕。其实据某高手评论,阿坤的星际水平已经不错了,他对局势的判断,对出兵时机的把握都是很准的,只是他粗糙的操作和急噪的性格使他不能成为真正的高手。

  

阿坤的火车

  阿坤在打星际之余也喜欢跟女孩(我们权且相信她们,尽管她们可能只是一条狗)用QQ聊天。我没想到他这样一条好汉竟然叫那样一个有意思的网名(孰我不愿公示)。这网络时代的通讯工具竟然成就了他的一段网恋。后来他回忆说:“那天是在学校机房,我狂加人,聊的好开心,跟好多人都聊得好开心”跟许许多多的网络爱情故事一样,他给聊的最开心的女孩留了电话。不久,女孩给他打电话,聊的更开心,然后他回电话,开心的聊了一整夜又一整夜。终于阿坤忍不住了,两颗火热的心虽然相隔千里也要一起跳动。可是他不多的生活费已经大部分贡献给中国电信事业了,于是阿坤决定暂别星际,在暑假里,以两千多元低价将那台奔四电脑出售,然后揣着属于自己的一千多元和与周渔一样美好的愿望乘火车南下。他在那座城市的情况我不得而知。据他说“干的很爽”。我想他说的大概是事实吧。因为随后他又几次乘火车南下,而且那女孩这学期刚开学还来玩过一周多,可惜我没见到。

  阿坤很爱他老婆,经常把他们在一起时的照片拿出来看,有几张是属于限制级的,他一开始坚决不让我们看。后来在我的威逼利诱之下,终于肯让我这个已成年人看。他指着一张他俩闭着眼睛脸贴脸被一床被子盖的严严实实的照片对我说:“我觉得这张好可爱,象两只小熊”。最近阿坤在我们屋睡觉,每次熄灯后总要用他那个二手摩托诺拉与他老婆短信传递思念,铃声是一成不变的流星雨。他手机没电的时候我们也聊天,他总是幸福的思念着老婆:“她说我总是太急了”,“她不知道高潮是怎样的,我也不大清楚啊”。我问他在那座城市的情况,他说“很开心啊,我们一般都在白天,旅馆里没人的时候”。有一次,他手机没电了,没象平常一样睡觉,而是借了别人的手机继续发。早上我刚起来,他过来说“帅哥,我和我老婆分手了”我说好事,过了几天我问他,他嘿嘿笑着说“又和好了”。

  

麦田里的守望者

  早先我以为阿坤是个只知道玩星际的家伙,直到见他床上摆着本《麦田里的守望者》。当时我拿过来翻,他刚好没打星际,就告诉我“我很喜欢这本书”。我很惊讶,他接着说“这本书我高中时读了很多遍了,每次拿起来就读一遍,我觉得那个小孩太象我了”。也许吧,看他那略带颓废的样子,轻轻无奈的口气也许真有点像霍尔顿。

  阿坤虽然很少上课,但有时也读书。我见过他从图书馆借过5本经济学的大部头,并且认为“写的不错,虽然我看的不大懂”。后来他还这5本书的时候大概交了几十块钱。

  大四的时候阿坤也加入了考研的队伍,雄心勃勃的要考第一。可他每次把书包放在教室,就回宿舍打星际,有次竟忘了书包放在哪个教室,后来还是我无意中找到的。如此考研,终究没有下文。

  未名湖是个海洋,里面有很多自由遨游的鱼,中青院是个牛圈,里面有很多迷茫乱拱的牛。当然有很多的大牛,他们出了国,考上研,混成社团领导,找到理想的工作;也有很多被毁或自毁的牛,酒精是他们的福尔马林液,游戏是他们的极乐世界。现今,阿坤和他的许许多多的同学,被困在北京这座萨斯之城,进退维谷,不知所措。他们仍在期盼,为一个工作殷殷期盼,他们仍在守望,为残存的梦想苦苦守望。

  我受苦受难的弟兄们!!!

  得到作者允许之前,请勿转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