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自豪因为我是大学打工族的一员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5:21 21世纪人才报

  无论在什么大学,无论在什么地区,都能看见一群群大学生匆忙地来来去去,他们既不是考研奋斗生,也不是有老师分配的任务在身,这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在打拼的一群人。你只要走近他们,就可以非常清晰地感觉到他们身上强烈的朝气与激情,这就是今天的大学生打工一族!

  个案展示

  北京地质大学大三学生 杨辉

  打工职务:麦当劳服务生

  杨辉告诉记者,他在麦当劳已经有一年多的工龄,可以算是“老员工”了。谈到为什么出来打工,他说:“刚上大学我就计划利用学习的空闲打工了,这样可以给家里减轻不少负担,而我这一年多来也的确解决了自己大部分的生活费用。”杨辉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差,但他认为,这样可以早点接触社会,为将来毕业后的工作做准备。

  “收入多的时候五百多,学习忙的时候一个月只有二三百,在我们班的‘打工族’里,我算是蓝领阶层。”杨辉告诉记者,在学校打工的学生一族中,女生的收入通常都会高于男生,而他打工更多的是为了锻炼,而非赚钱。

  人民大学大四学生 杨阳

  打工职务:兼职教师

  杨阳现在一家英语培训中心做兼职教师,一周大概有10个课时。“在这里教课其实挺容易的,收入也还可以,同时又能锻炼自己的英文水平。”杨阳不是北京人,每年假期留在北京打工的她就放弃了回家度假。

  杨阳的收入算是学生“打工族”里较高的了,一个假期下来,她的收入有三千多,比起一般的白领来也豪不逊色。“平时上学的时候收入也有一千多吧,基本可以解决自己的学费与生活费。”讲到这个,杨阳笑得很开心。杨阳提醒现在在校“打工族”里的优秀者,临近毕业,一定要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毕竟真正步入社会后的工作不同于现在的“临时工”。

  北京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 刘泽

  打工职务:兼职导游

  与刘泽的相识非常偶然,当时记者陪几位来北京旅游的朋友逛故宫,在进门时遇到了正在带团的刘泽,于是便也“借光”一路听了下来。刘泽细致引人的讲解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刘泽大二时便考取了导游证,而且是国际导游。“平时课程很忙,做导游比较辛苦,一个团下来就是几天,所以我只在假期工作,平时工作很容易耽误学习。”刘泽的收入平均一天大概有三四百,因为大多带的是国际团,所以收入相对高一些。“虽然赚得不算少,但很辛苦,有时一天下来感觉人都要散了。导游真是年轻人干的活,一天到晚嘴和腿都不能闲着。”

  刘泽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像他这样出来做导游的同学不在少数,“当初我们就是几个同学一起考的导游证,觉得考这样一个证总比那些别的认证证书强,至少还可以算是一门工作。”

  学生打工的隐患

  首先,在校大学生法律意识淡薄。相当一部分利用业余时间打工的学生认为,这样的打工只是短期行为,所以不大重视是否签订劳动合同。调查得知,95%以上的大学生在校打工期间没有签过劳动合同,而有过上当受骗经历的占10%以上。

  其次,大学生打工时的工作与所学专业不对口现象严重,往往达不到为正式工作而锻炼的目的。在他们之中,强调自身以接受锻炼为主要目的的超过90%,但调查显示,真正达到专业对口,可以实现锻炼效果的仅占10%。

  再次,用人单位大多不重视求职大学生的个人内在素质。“有一定工作经验,肯吃苦……”用人单位大多将这两项标准摆在招聘要求的首要位置,但大学生们往往认为自己存在的缺陷就是缺少工作经验,而忽略了“吃苦耐劳”这项基本的内在素质。长此以往,造成了打工再多,大学生们也没有意识到内在素质的重要性,反而为毕业求职设下了障碍。

  最后,大学生们自视清高,也是一个问题。如果收入不合适,他们也不会答应。所以,调整好心态,才是大学生求职的当务之急。

  调查项目有打工经历的打工以锻炼为主要目的学生以赚钱为目的的学生打工中遭遇过上当受骗的打工与专业对口的所占比例38.6%91.9%7%11.9%不足10%。(本报记者古比 北京报道)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