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繁花尽去赏 朵朵花儿绽笑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1:40 精品购物指南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花儿欣欣然伸了个懒腰,环肥燕瘦地绽开了笑靥。

  看看古人玩弄风雅的准则。品石四标准:瘦丑皱漏;累石四标准:透漏险瘦,盆树四条件:叶细树密干粗根露——越来越违背自然常态,还是品花最正常:色香韵。只是古人赏的梅兰竹菊与今人赏的大不相同了,我们喜欢两个极端,要么是特洋的如雪绒花,要么是特大众的如油菜花。

  如果实在没有一颗花心,你喜欢金子吗?以你的名义盖一座金顶豪宅怎么样?芽唉,有心无力,还是去文莱饱饱眼福吧。

  鲜花金子都不喜欢,那一定人老心不老,有颗长青的童心,那就携儿女去迪斯尼乐园寻欢作乐。或者真的已经入世出世了,不妨在春风中斜倚一座小石桥临风照水,听社戏住老宅。

  不管喜好哪一口,希望当春日的晨光照进房间的时候,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浅浅的笑。

  卿非佳人缘何赏花

  仿佛只有佳人才能理直气壮地流连花前。然而,文能记载的赏花行为,自古以来都是男子。中国男人自从伯夷、叔齐采光首阳山上的薇蕨以后,类似的行为逐渐成为士夫热衷的智力活动。古代男人一旦沾染上隐士情结,就必须淡薄名利,深居简出,做出千古高情闲居赋的模样。有时怕不为人知,就很容易给自己找到一个惊心动魄的行为符号——遣怀。说白了,古人赏花吟诗做隐士是很时髦的,同现代人听周杰伦、看《记忆碎片》一样。

  历朝历代,不乏赏花弄月之士。当社会误置了许多人的智力的时候,他们的失落感必然会在对大自然的适当情趣的寻找中得到某种协调。所以花不可见其落,月不可见其沉,美人不可见其夭。《幽梦影》中想当然地排列着一些让人倾慕的长短句:梅令人高,兰令人幽,菊令人野,莲令人淡,春海棠令人艳,牡丹令人豪,蕉于竹令人韵,秋海棠令人媚,松令人逸,桐令人清,柳令人感。这确实让人遐思无限……

  但是说实话,莲花被贯以君子之名是出于理学家的考虑,我倒是喜欢李渔那亲切实惠的说法:莲藕能吃,莲叶能包食物。

  而我姥爷,一名离休的飞行员,经常去树林子里拾回他人的遗屎,培育那活了千秋万代的君子兰和朱顶红,秽物滋润的明艳花朵不知道有多么迷人。我这样欺世盗名的小儒,从始至终只有看个热闹。

  王建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