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全新艺术教学大厦即将落笔清华大学校园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1:08 北京晚报

  由美国帕金斯-威尔公司设计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新教学楼,已在清华大学开工。新教学楼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有教学区、实习区、科研图书馆区、教学管理区及公共空间。一个全新的高等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新大厦将于2005年春建成。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56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由当时的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实用美术系、清华大学营建系的教师及海外归来的专家,合成组建了新中国的高等艺术设计教育体系。1956年,在北京马神庙白堆子举行了建院典礼。1957年,在东三环中路34号建起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红砖教学楼。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大学,改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这所大学一直是国内规模最大、专业设置最齐全、教学水平最高的高等艺术设计学院。

  在征集新校建筑设计方案活动中,有美国、瑞士、德国和中国的6家知名设计公司参与,最终选定了在教育、医疗建筑设计方面有着67年丰富经验的美国帕金斯-威尔公司的方案。建筑分为教学和服务两部分,之间有空中走廊连接。建筑立面以多层次的石墙与玻璃幕墙组合,虚实相间。大面积的玻璃幕墙可以达到极好的采光效果,建筑外面的人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建筑内部的活动,有很好的室内外连接效果和自然的公共性。

  建筑设计师充分考虑了美术教室的特点,有“L”形工房、“L”形教授区,方形的教室,逐层包围,布局清楚,使用方便。一个教授的工作室空间有100平方米。教室之间的隔墙可以随意移动,完全可以根据需要调整教室的大小。这里的素描大厅宽敞、开放,并将陈列从法国巴黎卢浮宫运来的1比1比例翻制出的名家雕塑,学生可以从360度方位欣赏和描绘雕塑、静物和模特,而不是老教室的180度。新教学楼在不使用空调的情况下,一年中有80%的时间可以依靠自然通风,并且90%的房间都能有阳光的直射或折射、反射光。

  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方案同时征集的还有清华大学美术馆、艺术博物馆,最后确定了瑞士马里奥-博塔主持设计的方案。建筑呈长条形,分三大部分,上部为美术馆,首层是博物馆,另有服务空间。数十根17米高的廊柱支撑着上面的美术馆,也形成了博物馆巨大的入口门廊。屋顶被设计成一个巨大的自然光过滤器,四边被绿化覆盖。

  马里奥-博塔的设计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许多国家都以能够收藏他的作品为荣。清华大学美术馆、艺术博物馆是目前马里奥-博塔在中国的第一件作品。从美术馆、艺术博物馆的设计中可以看到清华园西区老建筑的影子,可以说它们一脉相传,但美术馆、艺术博物馆又洋溢着极强的现代感。

  新校区既传承了清华大学和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校园文化,也超越了现有校园的传统模式,对今后的艺术学院和其它综合大学校园的建筑设计创新有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加快了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成国际一流的艺术学院的进程。(高峡 王金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