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到伊犁寻找普罗旺斯蓝(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0:54 精品购物指南

  Lavender is greendilly dillylavender is bluewhen you love medilly dilly I will love you.


  薰衣草变蓝,天灵灵地灵灵,薰衣草变绿;

  你若爱上我,天灵灵地灵灵,我早以心许……

  普罗旺斯,四个字出口,已然唇齿飘香,紧接其后的就是“薰衣草”三个字了。

  一部台湾偶像剧《薰衣草》让小小的蓝紫色的花成了少男少女追捧的浪漫灵药。其实,二百多年来,薰衣草一直在以很低的姿态,飘摇着自己的幽香。在多情人的嗅觉中,薰衣草的香是人生某种半梦半醒状态,淡到了极处,又刻在心底。这淡蓝紫色的小花,到了开花季节,其香远在十里之外都能够闻到,更绝妙的是,站在一大片花田里边,嗅到的香依然还是淡远温和,不像其他花香,急急地要把人熏倒。

  当阳光的颜色开始剥落的时候,飘在记忆中的东西弥漫出来。信步花间,衣角就留会有一种冷香,幽远得像回忆初恋,如同隔着千山万水的思念,据说熏衣草就是由此得名。西方文学里经常提到这种香料植物。

  全世界最著名的两个薰衣草产地,一个是法国东南部的普罗旺斯,一个是日本北海道的富良野。但是,普罗旺斯太远,北海道也不近,其实,就在中国西南一隅,有一片3000亩的薰衣草就要满山遍野地绽放了。

  这个令人心动的地方位于新疆天山山脉脚下,美丽的伊犁河谷,伊人天然香草园艺场。伊犁是一处土地宽广、凉爽宜人的地方。夏天盛开着薰衣草和各种农作物,黄花油菜,红花土豆花,雪青的欧薄荷花,这里包括了所有梦寐的彩色花田,有如上帝遗忘在大地上的一件拼布外衣。每年6月至8月,当薰衣草花期来临的时候,整个园艺场好像穿上了紫色的外套,香味扑鼻的薰衣草在风中摇曳。这个时候租一辆自行车,在蓝天白云和香风中,沿着田边缓缓骑过,也许你就愿意从此做一个花农,或嫁一个花农!

  农场内有各种干燥花,薰衣草精油、薰衣草纯露,还有新疆的土产,哈密瓜杏、苹果、葡萄、西瓜等天然无污染的水果。所以,这一天的时间行程安排绝对是该买该吃该玩的,亲身感受新疆民族的特色。薰衣草寓意“等待爱情”。若能天天都陶醉在薰衣草的世界里,真的比神仙还快活。

  精品路标

  坐火车到乌鲁木齐后夜班车15小时到达伊犁(伊宁市),目前重点道路工程奎——塞公路正在建设,不太方便。或乘飞机经乌鲁木齐到伊宁市,提前预定机票可打5~7折。当地有各种级别酒店,价格在20~480元/间。

  随身零嘴

  新疆当地的土产,哈密瓜、杏、苹果、葡萄、西瓜等天然无污染的水果。彻底款待自己,从视觉、嗅觉到味觉。

  应景服装

  宜白色或橙色等暖色、纯天然材质服装,宽大到随风起舞最好。忌蓝色绿色等冷色,除非想拍照留念的时候只剩一张小黄脸。(可参考香港电影《薰衣草》及台湾电视剧《薰衣草》服饰配件。)

  注释:导语中的英文歌词来自Marillion1985年发行的专辑《Misplaced Childhood》中的《Lavender》。

  国内赏花

  砀山梨花(4月5日~12日)

  看梨花,其实看的就是个心情;有人称誉梨花景致犹如美人出浴,靓艳寒香。梨花白,白得让人看不出它的情绪。要看梨花就去安徽砀山吧,那里是梨都,有梨树3.3万公顷,是我国最大的梨园。砀山连片果园,春天百里黄河故道梨花齐放。倘若夜来雨疏风轻,梨枝缓摆,颤巍巍沾露欲湿,自在花落轻似梦,飘飘洒洒,那满径香雪,也是风情万种,美不胜收。砀山县城东北12公里的砀山园艺场是个赏梨花的好去处。

  四川杜鹃(4月20日~6月20日)

  瓦屋山位于四川乐山市洪雅县境内,是看杜鹃花最适宜的地方。来到山脚,先是三五朵,带露含羞一般,颇有几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雅致。后来,便成团成簇,举着大杯小杯,迎候路人。再后来,满眼满坡的,就都是这花了。因为长年习惯于奇寒环境的缘故,瓦屋山的杜鹃,枝柯苍劲硬朗,鹃叶沃若披拂。尤其是那花朵,一派纤尘不染超凡脱俗的样子。千百万年来,这花就是这样年复一年,冷对漫长的岁月,远离喧嚣,坚守寂寞。兀自奇奇地灿烂,兀自清清地憔悴。

  青海油菜花(7月~8月)

  “油菜吐芳华,千里尽金黄”。7月前后,南方的油菜花已无踪影,而高原青海的油菜花正开得喧嚣。7月的门源是人间天堂。60万亩油菜花形成的百里油菜花海成就了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第一站:从西宁去青海湖的路上就遍植油菜花,日月山以东地区沿山地梯田分层,这里的油菜花层次感丰富;而日月山以西地区,油菜花平铺在青海湖岸,一眼望不到边际,极为壮观。在青海湖边,有个小码头供游客登船游湖,可见黄色的大色块加上蓝色的湖海和蓝色的天,成几何图体的美。第二站:门源西起青石嘴,东到玉隆滩,北到与甘肃交界的冷龙岭,南到大坂山,油菜花绵延几十公里,宛如金黄的大海。

  魏京那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