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为学生群量身打造的低价笔记本为何不受宠?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6:26 IT168.com

  笔记本市场出现了一种现象,就是产品细分市场明显,说白了,产品的定位越来越明显,有直接定位娱乐型的、也有直接定位学生群的。不过现在厂商定位于学生族的都是低价产品,事实是这种专门定位学生的低价笔记本并未真正切入到学生市场。看似完全为学生群量身打造的低价本本为何不受宠呢?

  学生需要的是低价本本吗?

  首先说明一点,咱们文章中所谓的“学生”都是指大学生。大学生购买电脑是非常正常而且得到广泛理解的一件事。一是因为辅助学业的需要,二是计算机本身学习的必要。只不过一直以来,大学生买电脑多半会选择攒机。理由一是相对价格低;二是可以追求个性化的高性能。第三呢,拆拆装装也有助于了解更多电脑知识。现在的电脑性能已经很强了,完全满足大学生的辅助学习等需要。但实际上,大学生中很多人买电脑还有另外一项用途——玩游戏!忽略了这一点的笔记本厂商难免会遇到量身打造却无人欢迎的尴尬境地。当然,这不是唯一原因。

  学生喜欢购买的本本

  需求变化绝对是市场导向,今年都流行宽屏娱乐本本,而实际上这种本本对大家的吸引力还仅仅停留在心动的阶段。对于学生而言,真正让他们手动的到底是什么本本呢?我们发现主流并不是那些6000元级别的低价本本,而是9000元级的本本。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在哪?显卡方面,一般低价本本都是采用整合芯片组,基本上显卡的性能都不够强。虽然可以满足教育应用,比如写作业,发电子邮件交作业等等。出去兼职干点活也基本上能满足应用。一旦到了宿舍了,似乎就有点捉襟见肘了。

  一味的低价并不能迎合学生群

  现在的大学生基本都是80年以后出生的一代人。他们通常都是独生子女,且生活条件比较优越。另外,现在大学生往往在读书的时候就开始寻求经济上的独立。学生打工、兼职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特别是在高年级的大学生中比例更高。因此,不能以为现在学生消费群就是锁定在低价产品上。正是厂商对此的忽略而导致产品销售不对路,虽然卖的也不错,但大部分不是学生买走的。

  功能满足才是关键

  当学生们有钱买、也需要买一台笔记本电脑的时候,他们当然会考虑自己的各种用途以便确定配置及价格。好在现在许多国产本本都有了内置显卡的型号,基本上ATI系列的R9000已经能满足大家玩游戏及各种学习应用的需求了。而且经过不断技术升级与降价,内置独立显卡的笔记本也不会贵多少。因此,大家购买稍贵一些但独立显卡的笔记本就成为完全可以想象的事实。

  国内厂商有市场先机

  不可否认的是,咱们国产本本与国际品牌在价位上还是有相当优势的。所以在满足功能要求的情况下,学生们也不想多花钱。因此国产本本厂商就一定有先天优势。只要抓住机会多多揣测细分市场的实际情况,推出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才能真正做到繁荣市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