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上海大学生校外租房年内将整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4:10 东方网-文汇报

  ●安全疑虑校外租房大学生对居住社区治安状况认为“很好”和“较好”的比例占78%,但也有10%的学生表示夜间离校返回社区“要经常护送”,表明一部分学生对校外租房的安全问题仍有疑虑。

  ●维权意识淡薄超过四分之一的大学生没有签订正式的租赁协议,近半数大学生不了解房东是否办过房屋租赁治安许可证,说明大学生的维权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与民警不熟悉仅有9%的大学生与社区民警熟悉,这一方面可能是学生作息时间与民警工作时间存在交错,另一方面也表明应该让社区民警在大学生校外租房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喜欢学校附近老公房

  离东华大学约200米的一个居民小区内,有家规模不大的房屋中介公司,经常光顾这里了解租房信息的,大学生竟占了三成。一位姓黄的经理对记者说,大学生最喜欢租学校附近的老公房,二室户的房型尤其抢手,两个大学生合租一套,每人只需出四五百元房租。

  大学生校外租房,是近年来悄然出现的一种新现象,有关部门去年对本市23所高校作了调查,这些学校大学生在外租房的有2218人,约占在校学生数的0.6%,其中一所高校,校外租房学生已占应住校学生的17.17%,这还是不完全统计,事实上,大学生校外租房实际人数远不止这个数。

  就图一个“自由感”

  大学生为何“离群”?专家分析道,当代大学生身上存在一种矛盾,一方面对家庭、学校、社会有依赖性,缺乏独立判断和选择的能力,另一方面又有摆脱束缚、独立自主的愿望,他们往往视学校住宿规定为“紧箍咒”,希望摆脱束缚到校外住宿。一些校外租房的大学生说,他们很看重校外租房的“自由感”,晚上想开夜车复习功课或看精彩球赛,不会有熄灯之忧,早上想睡个懒觉也不会有室友打扰,玩游戏、听音乐、上网都可以随心所欲,自己的“小秘密”也有了更大的保密空间。

  据调查,校外租房的大学生中,三、四年级的占了一半以上,他们有的是为了考研需要,想找个“清静”的地方自修;还有一种是艺术类、师范类院校的学生,租房的目的是方便在外打工,在租来的房子里教授学生可以不受限制;也有极少数谈恋爱的大学生,在外租房的目的是为了方便同居,这种现象近期也有上升势头。

  提出专项整治目标

  大学生在校外租房而引发的治安和意外事件时有发生。有关专家指出,目前一些高校对大学生在外租房往往是“睁只眼闭只眼”,只登记却没有监督和管理,他们建议各高校要把此项工作纳入到整个学校的工作计划之内,确定部门,归口管理,明确职责;同时,建立报告制度和承诺制度,学生在校外租房,必须向所在院系领导提出书面报告,写明在外租房的理由,租房的地点,并附上家长签名,报学生处备案。

  据悉,市综治办等部门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已经提出专项整治目标,重点加强对大学生有宿舍不住、自行在校外租房的管理。近日推出的“高校大学生社区服务联系手册”,要求校外租房的大学生至少每季度到租房所在地的社区服务一次,并在每学期期末前将“手册”交班主任,作为对大学生行为规范考核的依据之一。(文/本报记者 倪国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