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暖》主创访谈实录(2):电影永远是遗憾的艺术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0:43 新浪娱乐


女主演李佳与导演霍建起 导演霍建起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关于在《暖》中的表现,李佳给自己打多少分?

   李佳 : 如果满分是5分的话,我给自己打3分,如果有后悔药,再让我重演一遍的话,我一定给自己打5分。

   主持人 : 你觉得如果重演一遍的话,你会在哪部分把这2分补上去?

   李佳 : 我看过一遍之后,看出我在哪些方面是表现得不好的,我看完电影,第一句话就跟导演说,如果再让我重演一遍,我一定会比现在更好。

   主持人 : 霍建起导演,您认为李佳在您心目中是什么样的演员?

   霍建起 : 她很有把握自己角色的能力,控制表演的节奏。作为演员,这一点非常重要,一个演员,不一定要娴熟到什么程度,而是我一点你就要明白,如果你一点反应都没有,就比较可怕,这种表演的尺度和节奏的把握,是一个导演挺重要的方面,对于演员的控制,你所期待的演员,就是他能按照你的方式去做。李佳这部分是比较好的,她的表演节奏控制得好,其实我在上一部戏里已经发现她有这种状态了,只是李佳拍戏得少,还没有特别娴熟的经验,但是她作为一个演员的素质我认为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 : 听到这种评价感觉怎么样?

   李佳 : 当众这样夸我,有点不好意思了。

   主持人 : 有一位也是你的影迷,说他觉得没有李佳的美,就不会成就《暖》这部片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视角,这是对你的肯定,希望你继续努力。

   李佳 : 谢谢。

   主持人 : 李佳的脸都红了。一个网友在留言板上留了话,他说去年开始就上网找霍导的联系方式,一直没找到,今天我一定要得到霍导的联系方式,我一定要把我自己的剧本交给你。

   霍建起 : 你留一个电话给主持人好了。

   李佳 : 发给我吧,发到我邮箱里。

   主持人 : 这位网友可以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然后我们把李佳的邮箱给你。网友说李佳的话是北京云南话了,所以大家都听得懂。

   网友:霍导,您认为哑巴的表演在这部戏中是不是成为一个特别特别大的亮点?

   霍建起 : 我觉得哑巴也不错,当时选择他,就是这个哑巴可以不说话,所以我们考虑可以选择这样一位演员,他也非常用心,他在东京大学不是学表演的,而是学心理学的。日本人演戏都有点过,但是我一说,他每次的控制都会有变化,并不是像有些演员拍的还是这样,他很清楚分寸,所以他的表演也是非常好的,而且在里面起到跟常规的人不同的表演方式,这样使影片的因素比较丰富,而且表达得也很真诚,我觉得他演得很好。

   主持人 : 你怎么找到这样一个日籍的演员来演呢?

   霍建起 : 其实最初是出品公司希望考虑到现在电影都要全球的发行和合资的方式越来越多,他们想演员是不是有一个日本的演员,考虑到了市场上的因素,但是我认为,我也认同这个角色,我认为他合适,就用他了。他是作为一个哑巴,不说话的,他跟我们在一起,就相当于哑巴似的,他听不懂我们说话,他说的话我们也不懂,反而有那样的肢体反映,正好契合了这样一个角色。

   主持人 : 这一点非常合适,他不用更多地体会聋哑人的生活。李佳体会一个跟自己生活反差很大的角色的时候,怎么样慢慢走进去的呢?

   李佳 : 实际上体会是有限的,作为演员,最主要的还是创造,相当于自己身上没有的东西,创造它,所以创造方面要下很大的工夫。我只能说,我是很认真地去想,去做的。

   主持人 : 你在我们新浪网上挂的剧照,因为是农村的戏,我都没认出来。如果网友只是在宣传的剧照里看到你,估计都认不出来。

   李佳 : 肯定认不出来,可能是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的区别,我把头发剪了可能就更认不出来了,因为我拍戏时很长的头发。

   主持人 : 霍导,城里的孩子去演农村的角色,是不是您认为农村题材的影片更容易让演员有所突破或者更容易让影片出彩?

   霍建起 : 倒是不绝对,职业演员来讲,大部分是城里的孩子,这是一个普遍的现实,但是我认为,一个城里的孩子去塑造农村的一个角色,对他是一个更好的锻炼和考验,能体现他的演技。比如说尼可-基德曼演的《此时此刻》,还有今年的南非的那个女演员,都是靠着她特殊的表演。比如说尼可-基德曼把鼻子改成了一个大鼻子,都使原先的美貌消失了,这可能是她表演很成功的原因。

   网友:霍导您好,您觉得您拍的这部片子表现了多少原著的意境?

   霍建起 : 我之所以拍这部作品,就是这个作品的意境、情调,一种感受和感觉,一种表达。你要领会莫言创作的精神,或者通过你的影片表达出来,这个是特别重要的。把它最好地表达出来,就是最好地展示作品。你可能不能这么去说这样的对比,但是我觉得这个特别关键,他的那种精神失去的时候,可能你的情调就没有了,这是我心中对莫言作品的感觉,通过这样的形式表达出来。

   主持人 : 大家都把这个片子说成艺术片。李佳,这算是你演艺生涯中第一部比较重头的戏吗?

   李佳 : 对,应该说是第二部电影,但是第一部真正主演的电影,第一部电影是《蓝色爱情》,那时候一看见摄像机对着我,就浑身起鸡皮疙瘩,很激动,这个《暖》算是真正的第一部。

   网友:你算是一个高起点的演员了,在这样一部影片当中表演这样的一个角色。

   李佳 : 这是所有演员的梦想。

   网友:不太喜欢现在的主持风格,我们不是为了夸一个片子来做聊天,问一下霍导,对这部影片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霍建起 : 这个因素很多,比如说故事的编织上,比如说演员在某些环节还是没有把握好,那都会有的,包括有些我可能还不便于说,就是我觉得某一个环节不太好,但是不要在这里说,因为这是一个集体的创作,但是肯定每次是有这样的地方。而这个不足,我认为可以改进,但是永远不会把它抹掉,因为一部新的电影来的时候,你又遇到一个新的问题,同样会犯新的错误和遗憾。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每个导演就一部比一部拍得好,忽然有一个电影就拍得不好,电影永远是遗憾的艺术。

   李佳 : 导演说的把电影的感觉都概括了,电影真是遗憾的艺术,也许第二遍拍完了,我还会觉得遗憾。

   霍建起 : 永远不能在当时的时候解决,你看不到,等影片展示出来的时候,往往就来不及了,这不是画画,抹两笔颜色,修改一下就可以的,所以你做影片的时候,永远会有这样的方面,你只能尽力拍得让大家认同它,但是这不等于你十全十美。

   主持人 : 任何事情做完了以后,回头看,前面很多付出非常大努力的曲折,回头看可能是无用功,事后证明都是必须的。

   霍建起 : 而且我觉得,一个导演的作品出来,往往说真好,导演好,演员也好,但是往往有很多的遗憾和不理想的地方,我认为这也是导演的责任,因为你没有把握好。比如说这段戏演不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还是导演的问题,因为导演在整体把握这部影片,别人往往看不到一个影片的完整的东西。

   网友:不用客气,大家都是爱电影的人嘛。



女主演李佳 导演霍建起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您的片子很美,是不是因为前期做了很多美术设计的工作?

   霍建起 : 有这个因素,或者跟你的审美追求有关系。你要去婺源,没找到婺源,哪里都不行,找到了婺源,就有很多可以表达可以释放的东西在里面。还有,你要求是这样的,比如说你对这种影像,这种徽派的建筑,徽州的景色,中国的情调,是你想表达的,那个南方给了我们这样表达的可能性,这不仅仅是美术,跟你的审美追求有关系,只有这样才能表达你的心里感受,才能更好地诠释这个故事。

   网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追求无止境,希望霍导更好。

   主持人 : 还挺押韵的。

   网友:听说这周六在北大有一个见面会。

   霍建起 : 会的,可能在六点左右放一场电影,可能还会卖票吧,但是给学生是很低的。

   主持人 : 我记得过去是几块钱。

   霍建起 : 现在也是几块钱,主要是为了招待大学生。

   主持人 : 这样的片子会不会在大学里更受欢迎?

   霍建起 : 不知道,我想从以前的经验,大学生还是比较认同这种表达方式吧。

   主持人 : 我自己在大学里看了很多,在不是一线的档期上映的影片,但是在大学里非常受欢迎,好评如潮,大家真正在一个学生的角度看一个片子,更希望看到美的东西。

   网友:霍导,如果你在北方拍摄,换一个季节,会更能凸现电影中悲剧性的力量。

   主持人 : 当初我拍这个戏的时候,有季节问题,还有这个片子在哪里拍,莫言写的是在山东,莫言说都可以。你写一个忧伤和苦难的故事,未必在忧伤和苦难的环境里,这样的景观反衬出主人公的某种心情和表达,而符合这种影片的风格和情调,所以我为什么选择南方呢,也许我们到那边只剩下苦难了,也失去了某种影片的魅力。其实莫言说他自己的创作,就是想象中的东北乡,日本的一个作家到他家乡中参观的时候,说怎么看不见秋水呀,莫言说那是我心中的家乡,并不是真实的家乡,我们真的到了那个地方,反而并没有更多的这样的影像足以表达,我也明白,这样可以表达艰苦的生活,但是往往失去了农村片自己独特的东西。大家都习惯了,农村应该是脏脏的,苦苦的,环境很恶劣,加强苦难感。我老觉得,想用这样的方法找到自己的不同,婺源的景色这么美,但是它是山区,你走到它真正的生活里面去,你感觉到他们的生活依然艰辛,所以还不能这么单一地理解。

   主持人 : 有很多不同地方的网友在问什么时候能在什么地方看到。这部影片应该公映了吗?

   霍建起 : 最开始是在上海,在广州,很多外地人希望看到这部片子,他们做发行的人也在做这方面的准备,但是我还不是特别清晰。四月份,上海、广州,我看到报纸说还有西安、成都等等,因为很多外地的地方要求看到这部片子。

   主持人 : 听说过这部片子,包括网友们的关注,因为市场有这种需要,就能看到,也是对我们国家艺术影片的一种支持。

   霍建起 : 对,我们也期待着这部影片大家能早日见到,这也是我们特别大的心愿。

   网友:李佳能不能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演艺道路?

   李佳 : 那就简短说一下,我十岁考到北京,学的是戏剧学院附中,学的是京剧刀马旦,17岁考到电影学院,都是自己考。戏校毕业之后,我就被分配回到云南了,我当时不想回去,好象十岁开始就接受各种东西,给我的定型是北京,我就不准备回去了,考了电影学院,电影学院毕业之后,去了总政话剧团,到现在为止,我的历程很简单。

   霍建起 : 所以你们看的时候,里面有一部京剧的小武生给她化妆的戏,那个妆是她自己化的,化一部分、拍一部分,京剧也都是自己化妆。

   主持人 : 当时拍的是京剧的?

   霍建起 : 省城的京剧团到当地演出,小武生跟她发生了感情。

   主持人 : 自己化妆要勒头发的是吧?

   霍建起 : 对,那个戏给李佳化得很漂亮。

   主持人 : 怪不得李佳坐在这里很精神,原来是有京剧的功底。

   李佳 : 一般我不说都看不出来的。

   主持人 : 这个是首次披露吧?有网友说这部影片有点讨巧,农村题材,一个苦难的女人,美丽的风景,还是讨巧。

   霍建起 : 苦难,这个故事就是这样的。讨巧,看你怎么做,一个电影不是你一个人的电影,尽管你要不失去自己的艺术追求,我们也要考虑观众接受的程度,他对于影片的认同,比如作为一个导演,要想到很多方面的因素,包括观众,包括发行上,尽管我们这么坚持,还不是我个人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个是相对的,在不失去我们追求的时候,其实这是一个积极的意义。

   主持人 : 当时我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在想,怎么叫不讨巧呢?

   霍建起 : 对,一个艺术,比如说歌剧、芭蕾舞,都有这些因素在里面,这个因素就是艺术的表达,还有对观众的吸引,你不能只想着自己,那样就简单了,就是自己感受到的就行了,但是电影恰恰更需要贴近观众,能够沟通。

   主持人 : 北大的学生说,后天你们来北大了,欢迎欢迎。请问李佳,你下一部片子有眉目了吗?

   李佳 : 现在还没有眉目,就像你刚才提到的,可能有一个起点的问题,我希望拍到这样的好戏,我还在看,下一步还没有具体的实施。

   主持人 : 霍导,您的影片很唯美,在电影形式上的美和具体人物的塑造上,怎么处理好这二者的轻重?

   霍建起 : 我们塑造这个电影的形式和它的美的很重要的几个人物,比如说摄影师,美术师,我都跟他们经常讲到这一点,我们的美的追求是没有错的,但是一定要是以人物,你这个故事和人物为中心点,这其实是最重要的。我并不轻视对于一个人物的塑造和对演员的把握,其实是我最重视的,而在这之中,附加上我对美的选择和把握。我跟他们讲的意思就是说,如果一个片子很美,把这些东西抽掉,什么都不是了,因为我们不是一个风光片,把这个抽掉之后,接着所有的东西都跟着没有了,这个美一定要附着在人物性格的表达上面,才能更加的增色,如果不是的话,一切都好象塌下来一样。所以你一定要注意,不能因为形式忽略了真正的美,这也是我经常提醒自己的东西。

   主持人 : 霍导说的时候,李佳在旁边也一直在点头。你觉得自己作为演员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李佳 : 从霍导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刚才你们说的话题,说景色那么美,人物又那么凄凉,但是我觉得不苦,因为生活就是这样。霍导提到的,真正生活在那里的人,他们已经很习惯了,他们不会发现身边的美,他们依然高兴,依然悲伤,换句话说,我们也是一样,谁也不希望看到一部很难看的电影,从视觉上,都希望看到一部很美的电影,但是这部电影不是说给你看到他的美就完了,美是一部分,最重要的是让你看到这个故事,看到人物,看到中间的一切。

   霍建起 : 如果故事和人物,和性格的塑造失去了,故事完整的表达失去的时候,那个美一下子就失去了意义了。所以切记要把两者拿捏好、组织好。

   主持人 : 好,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在访谈结束前请两位嘉宾跟网友们再说几句吧。

   霍建起 : 非常高兴今天跟大家聊天,有这样的机会,我觉得特别的荣幸,特别感谢你们多年对我影片的支持,也特别希望你们能到所谓的艺术院线看我们的影片,给我们这样的电影以支持,我们愿意为这样的影片做一个铺路石,希望你们能珍惜我们。

   李佳 : 第一次通过新浪网认识了那么多的网友,我看不到你们,但是能感受到你们,希望你们有时间有机会看我们的电影,更多地认识李佳,认识霍建起导演,认识我们的电影,祝你们开心。谢谢。

   主持人 : 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各位网友的支持。有网友说很开心,别忘了把E—mail留下。还有网友说看了访谈之后准备去看电影。

   霍建起 : 谢谢。

   主持人 : 这次访谈就到这里,谢谢两位嘉宾光临嘉宾聊天室,谢谢网友。

   《暖》主创访谈实录(1):用艺术的魅力吸引观众(组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