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在湘菜老家--长沙吃香喝辣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1:53 申江服务导报

  文/潇潇

  虽然是中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但说实话,在长沙停留只是我们到湖南旅游的一个中介站,去湘西的凤凰、张家界,去湘北的岳阳,去湘南的衡山,都可以从长沙出发。

  拜访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接下来的节目就是遍尝长沙的美食了。到了湘菜的老家,岂有错过之理,即使同行的美眉都吃成了“痘娥”也在所不辞。

  第一站火宫殿黑呼呼的臭豆腐

  到长沙的第一个晚上,自然直奔大名鼎鼎的火宫殿食街。

  据说这条美食街已经有250多年的历史了。沿着一条叫“坡子街”的小巷走到深处,便是火宫殿高大的牌楼,这里原先是一座火神庙,是百姓举办庙会的地方,有点像上海的城隍庙。

  红通通的辣椒,绿油油的刀豆,黄灿灿的油炸小鱼,黑糊糊的臭豆腐,麻油、辣香飘洒在空气中,让人禁不住流口水。

  叫上一盆凉拌刀豆,翠绿的刀豆片淋上麻油,拌上红通通的剁辣椒,尝一片,表层剁辣椒的酸辣味瞬间过去,刀豆本身的清甜被慢慢发掘出来。臭豆腐自然是不能错过的,这是火宫殿最有名的小吃,用浏阳豆豉加冬笋、香菇、曲酒等煮制的卤水点成,炸好后外焦内嫩,再浇上辣椒油、香油等调料,美味无穷。还有口味虾,唆螺……和着鲜辣的味道,是湖南地方特色的曲艺表演,大家边吃边笑,倒也气氛热烈。

  第二站橘子洲头鲜香“黄鸭叫”

  毛泽东在家乡留下了“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这样的诗句,我们当然也要到此一游,在洲头看中流击水,顺便找一家洲上的食肆,寻一个靠河边的位子坐下。

  上菜了,韭菜炒河虾用浅浅的蓝花平碟盛着,碧绿的韭菜切成一段一段,红通通的河虾点缀在绿色中,色泽娇艳;“黄鸭叫”是一种小鱼,算当地特产,被一层红红的辣椒糊住了的“黄鸭叫”有点凌乱地堆在碟子里,高高的满满的一盘,粗犷的热情扑面而来,直接就刺激了唾液腺分泌出不少口水,叫上当地的白沙啤酒,一顿午饭吃得那个叫爽。

  第三站四方坪最难忘土鸡

  在长沙旅游指南上并没有推荐这个地方,是湖南的朋友推荐的。四方坪最有名的是土鸡,朋友把我们拉到一个没什么名气的小店,生意很旺,门口停了很多车。土鸡切得很碎,已经炒得看不出本来的颜色,也完全分辨不出部位,一个个辣得涕泪交流,一边哈气一边还一个劲地叫好吃。

  第四站和记粉店开胃酸辣码子

  米粉是湖南的特色。要吃当然要到南门口的百年老店和记吃。叫一碗最便宜的酸辣粉试试,2元5角一碗。这里的米粉都是手工制作的,特别韧。

  酸辣粉来了。白色的米粉微带红色的汤水,上有翠绿的葱花,粉最上面盖了酸辣的码子,就是酸菜笋子,酸菜是黑色一根根的,笋子也是熬制出来的,带着原汤的颜色,夹一筷子酸菜笋子,又香又辣,微带酸味,胃口顿时被打开了。吃完米粉以后,像当地人一样往汤里倒多多的醋,然后喝几口,据说可以帮助消化的。

  第五站玉楼东清香四溢蒸南瓜

  玉楼东是家老字号,清末翰林曾国藩之孙登楼用膳后曾留下“麻辣仔鸡汤泡肚,令人长忆玉楼东”这样的赞美。90年代初期,玉楼东重出江湖,顿时名动天下。现在已经开了好几家分店,我们选择的是马王堆分店,一路穿过历史去寻找美食,感觉很棒。

  这里的名菜是柴把鳜鱼,发丝牛百叶,毛家红烧肉,当然蒸南瓜也是必点的菜,清香四溢,原色原味;手撕鱼的味道也不错。还有小锅仔,煮起来热气腾腾。在这里吃最好人多一点,否则一两道菜就能把人撑足了。

  景点链接

  长沙3000多年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屈贾之乡,潇湘洙泗。千古诗人屈原、汉赋大家贾宜都在这里留下无数诗篇。城内岳麓山巍峨西峙,浏阳河逶迤东来,湘江水穿城而过,橘子洲静卧江心,城外还有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灰汤温泉度假区、马王堆汉墓等值得一去的地方。

  岳麓书院到长沙必游之地。中国最古老的书院之一,历经宋元明清各朝代,朱熹在此设立讲坛,创立湖湘学派,时称“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现仍为湖南最高学府湖南大学的所在地,称得上罕见的千年学院。名人故居长沙也是近代名人辈出的地方,你也可以去瞻仰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等的故居,或者曾国藩、左宗棠的墓。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