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DJ族搓出来的音乐你是否能懂(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1:39 北京青年报

DJ族搓出来的音乐你是否能懂

  名词解释:DJ族

  他们都是一顶一的打碟高手,一个混音器(Mixer),一支唱针,两个TurnTabie,若干黑胶唱片是手中的武器,随心所欲制造出充满节奏、眩晕的PUB音乐。DJ是职业也是挚爱,夜里奔走于大大小小的酒吧和舞池,很少碰面却惺惺相惜;比赛是他们最大的交集也是狂欢的节日,一台设备上演车轮大战,展现压抑许久的音乐才情,酣畅淋漓。DJ族特征:1.昼伏夜出2.时尚动物3.舞池焦点4.拒绝流行5.做自认最酷的音乐

  缘起:何谓DJ

  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的海外部队出现专职为士兵播放美国歌曲唱片的广播电台工作人员,成为DJ最原始形态。但我们今天所说的DJ,并非仍然沿用至今的对电台音乐节目主持的称谓,而是当今风靡全球的嘻哈(HIP-HOP)文化四大组成要素:说唱、街舞、DJ、涂鸦之一,俗称“搓盘”。1969年,美国的牙买加移民KoolHerc率先用两台唱机交替播放一样的唱片;1975年,Crand Wizard Theodore发明了Scratch(搓盘)这一DJ打碟的主要技巧;1986年,英国DJ组织DMC(Disco Mix Club)举办了第一场混音比赛,获得这一赛事名次的DJ都相应产生当年世界排名,非常受尊重;至今,英国仍是全球DJ心目中的“圣地”。

  中国DJ文化起步晚,但水平参差不齐、怀着不同目的的DJ从业者队伍却越来越壮大。去年下半年,由全球最大的音乐电视频道MTV与摩托罗拉公司联手举办的亚洲范围DJ擂台赛声势很大———它先在亚洲各国或地区分别选出一名最强者,然后将其集中到新加坡进行表演赛,最后把他们送到英国与世界顶尖DJ切磋、取经。中国赛区总决赛,菲律宾籍北京选手Randy完胜,曾是DMC中国赛区冠军的陈申惜败……透过他们之口,仿佛打开阿里巴巴的山洞,眼前惊现远比想象更丰富的DJ世界。需要提一笔的是,MTV和摩托罗拉把这次比赛定名“MOTOALERT”,有“流行预警”的意思,很多专业人士也认为,不出十年,DJ文化有望成为流行主流。

  镜头一:2003年9月26日晚广州

  MTVMOTOALERTDJ擂台赛中国总决赛

  来自北京、上海、成都和广东的八名打碟高手在广州焦点Disco。来自菲律宾的专业DJRandy十几岁便开始打碟,九年前来到中国,在北京的DJ圈子里已是远近闻名的人物。他把鸭舌帽压得很低,但浓眉黑眼不时自信地“扫射”人群,志在必得的气势一下压倒了前面几位只顾低头搓盘、换盘的选手。音乐一响起,Randy就立刻融入到他狂野的乐曲中,双手飞快地在唱盘间穿梭,舞池里的人们也开始随着音乐跳动。这时从他的“混合器”里突然奏出熟悉的《Nolimited》主旋律,台下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比赛结果一下子没有了悬念……赛后在休息室,其他选手输得心服口服,上海的王飞说:“Randy显然就是为赢得比赛而来,他的状态太好了,而我有点紧张”;北京赛区冠军陈申说设备不是太好,许多效果没体现出来,只能抱憾。但几个年轻人似乎对输赢并没太上心,等着领奖的工夫开始互通最近又淘到什么碟,都是英文名,很生僻,但他们聊得津津有味。

  镜头二:2003年11月21日晚新加坡

  MTVMOTOALERTDJ擂台赛亚洲表演赛

  不到晚上九点,新加坡夜店前就簇拥着性感妖艳的时尚女孩,DJ们准备表演的这家PUB里是

  一片由背心、bratop美女组成的汪洋。来自中国台北的E-Turn是五个冠军DJ中最年轻的,年仅20岁,还在念高一,而这个高一他一共读了五年。但舞台上可看不出他的稚嫩,在打头阵表演时,一边熟练的放碟、Scratch(搓盘)、拨动fader(控制音量的滑钮),一边摇摆身体号召舞池中的看客起舞。他不无调侃地说:“DJ就是那些自以为最了解音乐,事实上最不了解音乐的人。”

  第二个上场的是泰国的JEDI。鸭舌帽、肥大衣服、球鞋、黝黑皮肤、瘦小身材,形象很“HIP-HOP”。有五年DJ工龄的JEDI说很满意这份工作,因为收入不菲,还可以到世界各地旅行。JEDI放音乐时喜欢将舞曲间奏有歌词的部分(break)连续反复,比如“Oh,MyGod!”就重复了十几遍,煽动气氛很见效,观众不停的举手齐呼“Oh,MyGod!”

  来自韩国的KUMA是个慢性子,敦实憨厚的外表找不到同类前卫时尚的“标签”。只见他慢腾腾的换碟,悠闲的寻找cue点(舞曲每个循环开始的第一拍)。歌曲换得并不频密,但很有自己一套想法,没有过分卖弄技巧,也没有削弱感染力。

  轮到代表中国的Randy出场了。Randy说他喜欢Trance,这个词本意就是“恍惚”,所以Randy的风格很有迷幻甚至邪气的味道,非常适合pub氛围。当晚他运用了大量的堆叠旋律,加上噪声、空白等来渲染迷幻效果,尤其出彩的是叠加了马丁·路德·金《I HAVE A DEARM》。

  DJ人物

  陈申,北京人,已经是圈里非常有名的本土DJ了。他的年纪处在70年代生人和80年代生人之间,所以小时候先玩了几年滑板,后来兴趣毫无保留的全部转移到当DJ身上。1999年,某Party上偶遇玩电子的DJ杨兵,跟人家聊起来发现DJ乐趣无穷,“它不是简单的放现成音乐,而是用自己的想法组合、创造音乐”,而且陈申发现,玩DJ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一套很不错的设备下来也就一万多块,不难承受,所以现在玩这个的年轻人很多,就像玩电脑游戏或者其他什么一样普通,在国外,DJ设备它就是玩具。何况DJ的感觉是你在做音乐了,满足感很大。”陈申说,现在很多一起做DJ的朋友,都是当年玩滑板时就认识了。

  挫败感:想放自己的音乐人家不喜欢

  结识杨兵后,陈申开始跟他学习DJ的基本技巧。入门说难不难,说易不易。“DJ最重视的是节奏,如何抓第一拍的cue很关键,光这一项就学了三四天”,那段时间陈申经常泡在劲松的99吧,从不会到会前后用了三个月。

  “最美妙的感觉就是你可以用手去触摸音乐了”,至今说起“搓盘”第一次带给自己的快感,陈申还是有点神圣的口气。于是,他第一次非常坚定地决定了自己一生的职业———做个“打碟”高手。陈申学的是财会,毕业后在超市里干过几天,也卖过车险,都因为兴趣不大做不长。不过,他最终选择这一行绝非因为可以像前面泰国DJ所说的那样收入不菲,还能周游世界。直到现在,DJ在中国的日子并不都好过。有饭吃的是那些玩电子乐或者干脆在PUB里一张接一张放现成舞曲的,像陈申这种比较超前的,走技术路线、以节奏取胜的纯HIP-HOP风格国内接受度不行,老板不让他放。所以,当DJ最初一年,陈申只能不断更换酒吧和演出地点,基本没钱挣,有时连唱片都买不起。但是,他说自己最大的挫败感不是清贫,而是在舞池中放自己的音乐却没人喜欢。挫折并没改变陈申对DJ的痴迷。他有点疯狂的每天练习六个多小时,有时,晚上免费去PUB里放音乐,磨炼实战能力。终于,2001年,555国际DJ大赛陈申成功杀入决赛,五个入围者中四个做混音,他是惟一一个技巧型的。从那次比赛以后,陈申算是闯出些名气,圈里很多人开始知道他。但由于国内DJ职业大环境仍没什么改观,陈申比赛时的风光无法延续到生活中。他现在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参加商业促销活动、给电视说唱比赛打碟什么的,另外他把自己原创但很少有机会公开表演的DJ音乐刻成盘来卖。当然,最惬意的时刻还是晚上在PUB里现场搓盘,从晚上10点工作到凌晨两点,一直不停的放音乐、高度紧张兴奋的工作方式陈申很享受,尽管这种机会不多且每次不一定能尽情按自己的想法来做。

  懂行的少盲从的多

  通过首届MTVMOTOALERTDJ擂台赛我们看到,中国喜欢DJ的年轻人大有人在,且形成了越来越庞大的群体。不过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喜欢的人虽然多了,但真正懂得DJ文化的人反而少了,很多人对这种外来音乐文化根本不了解,只是一种盲从。

  广州著名DJKing79说:“现在这一行有点泛滥的趋势。以前,我们第一批DJ出道的时候,大家都是为音乐走到一起来从事这个行业的,现在却什么人都有,他们往往是为了音乐以外的考虑而来的,比如出名、比如标榜另类。”另一位知名DJ张焯彪也批评说:“中国的DJ文化还远不够先进,用的音乐都是国外的,而且新入行的一些人素质不高,他们只了解DJ的表象,专业知识却很不够,比如对电子音乐半懂不懂,在音乐合成方面也不专业,甚至连什么是R&B什么是RAP都分不清楚。”

  陈申也挺看不惯圈里眼下这种“怪现状”。他在一些商业性质的DJ培训班里当过老师,眼见全国各地的学生有的为了挣钱、有的为了追女孩、有的纯粹为了耍酷而来到北京“学习”,“全国DJ现在也有几万了,风气很浮躁,真正热爱音乐的少”,陈申尤其对那些只知道讲究穿戴“像不像”的“伪DJ”不以为然。

  想获得世界排名

  对于如何迅速提高国内DJ行业水平,许多“搓盘”老手除了舞台上、比赛时互相切磋,私底下也经常在一起交换看法。King79说:“顺其自然吧,随着时代进步,DJ文化和本土文化的融合会越来越密切。”但他预测未来单纯靠音乐很难吸引到大量拥护者,比如他在演出时经常变花样制造卖点,像比较夸张的化装Party什么的,另外,他认为多邀请国外有名气的DJ来表演也是很有必要的。

  在Randy看来,国内DJ的音乐风格太过相似,缺少自己的个性,应该多把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加到表演中去,还应该学习怎么使用两张黑胶片来做音乐,而不是总用一张。另外,他觉得DJ在参加比赛时过于注重表现技巧了,造成身体动作过多,好像纯粹为了表演而表演似的,“做DJ最重要是做音乐,不要太作秀了,应该把所有的重心放在音乐上。”

  进入MTVMOTOALERTDJ擂台赛中国总决赛的另一位选手说:“要更多的利用民族音乐,通过DJ的重新编曲和混音,可以焕发出耀眼的光芒。”他举例在美国,将乡村民谣重新包装成舞曲就正在大行其道。

  不满归不满,不足归不足,我见到的这群DJ族们谁也没有想打退堂鼓的。陈申自信地说,他相信DJ是个非常有前途的行业,而且不只属于年轻人,“我可以做到40岁。”尽管自己的音乐风格目前在国内还是显得过于超前了,但陈申表示自己宁愿“甘于寂寞”,“我现在做的在国外非常普通也受欢迎,国内很难接受是因为它对流行敏感度的滞后,但我绝对不能跟着国内走,用一两年的时间,状况就会改变。”陈申说中国和他一样热爱音乐的DJ大有人在,他们有共同的梦想,就是在世界范围获得DJ排名。前文提到的DMC大赛是国际上最负盛名的DJ盛典,每年比赛的前12名就是当年世界排名前12位的DJ,DMC会把他们的比赛现场盛况制作成DVD全球发行,是全世界DJ学习观摩的“必修课”。

  文/杨文杰 何颖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