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人生:我们的生活充满戒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0:53 北京青年报

  在城市的天空下,我们对生活充满戒备。

  在复杂的人事中,我们对上下充满戒备。

  在纷扰的街道上,我们对过客充满戒备。

  在致命的瘟疫前,我们对牲畜充满戒备。

  在铁裹的家园里,我们对“君子”充满戒备。

  戒备,已然成为我们存活于世的一种自然心态。

  戒备让我们如此不快乐,我们却依然奉其为神灵与庇佑。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令我们充满戒备,那大约是日渐稀薄的臭氧层落下了病,我们不得不顶起头盔,架起太阳镜,裹上阳披,涂满防晒霜,或者干脆就躲在屋里的某个角落,以防嫩若凝脂的皮肤被意外灼伤;餐桌上的一碗豆腐浆,令我们充满戒备,那大约是黑心商贩连夜劳作的结晶,成群的苍蝇,胶糊的缸沿,油腻的手掌上,抹满了鼻涕、眼屎、耳垢和因为点钞而一次次喷上的唾液;公交车上的拥挤,步行街上的擦肩,商场里的攒动,广场中的簇拥,无不令我们高度戒备,那看似善意的让座,会不会是一场作秀或者阴谋,那只插在兜里的手,那张挺立的报纸,那双游移的眼神,那个紧贴后身的人,会不会在伺机对自己下手;还有,那些相向而行冷不丁掀开衣裳亮出一台相机、手机、手表的人,他们公然称之为赃物,只为谋几个饭钱,更有甚者,兑换外币金条,中奖、赠送免费券……我们不得不一次次夹紧坤包攥住钱夹,溜之大吉。

  我们被SARS与禽流感突袭,我们手足失措无能为力,只好将罪状归于以往存活于周边供我们享用的牲畜,比如果子狸、鸡和鸭,我们一次次祭起屠刀,对动物们戒严。

  我们把一生的积蓄作为赌注,去购买一处房产、一份保险、一台车,投资一份产业、一家商铺,然而,当我们准备在合同书上落笔时,心里却是那样的茫然,我们不知道一旦事实并非自己看到的那样,我们将面临何等无止尽的纠纷与诉讼。

  我们甚至不得不对爱情、婚姻和生命这样伟大的命题也充满戒备。更多无法预见的未来使我们对她和他有所保留而保持戒备;生命的无常,以及城市中太多莫名其妙生长的疾病让我们无力前行,甚至中途歇步……

  聪明的,请告诉我,为什么我们宁愿郁郁寡欢也要时时充满戒备?(何雄飞)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