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一份有人情味的试卷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1:06 21世纪人才报

  读书十数载,被五花八门的考试不停地“熏烤”,没有像孙悟空那样烤出个火眼金睛来,倒是被折磨得疲于奔命,死去活来。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学生与老师之间,通过考试,就这样玩起了无休无止的游戏。对“可恶”的试卷大家早已是麻木不仁了。考前,同学们总是相互戏谑一番,希望你“烤”好呀,千万别烤糊了,老兄,烤糊了,红薯就不好吃了,呵呵。考过,欢天又喜地,高兴之情溢于言表;没及格,长吁短叹,怨天尤人,心情低落到谷底。经过一次次的考试,对人的心理承受能力真是巨大的“考验”!幸好,这些年我还活着挺过来了,没有挂科,心理也还健康,应该算是值得庆幸的事情。都说大学没有挂科是一种遗憾,看来这将是我永远的遗憾了。

  对考过的试卷,早已在记忆中烟消云散,可是有这样一份试卷,却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虽然记不起考试的内容了,但是她独特的一点足以使她从千万份试卷中脱颖而出,占据我内存的一部分。那是大二下学期的一门广告创意学考试的试卷。考前几天,照例是拿来班里女生的笔记本,复印,拼命背呀背呀,鏖战到考前的最后一刻。临时不学习,考前总要抱抱佛脚,要不佛也不给面子,岂不惨哉,也许是求个心理平衡罢了。开考了,拿过试卷,顿时令人耳目一新,她有着脱俗的“外表”,与平常“面目可憎”的试卷比起来,显得可爱多了。可爱在哪里,让我来轻轻地告诉你。原来在题目之前写了这样一段话:

  在黑与白的中间,存在着灰色地带。世界上的问题,并不仅仅是依据对与错这样简单的标准来衡量。本试题答案没有对、错之分,请发挥你的创意思维,解决你所面临的问题。祝考试顺利!

  这是我有生以来经历无数考试,第一次见到这样有“人情味”的试卷,大受触动,把这段话在心里默默地念了好几遍。觉得这老师挺有意思的,其实之前的上课,老师讲的东东也常让我有醍醐灌顶的感觉,通过讲述不同的广告创意,让我们的思想信马由僵在广告的空间里驰骋。这段话,让我的心一下子沉静了下来,考试的紧张感也跑得无影无踪,以至于我追不上她急促的步伐了。接下来的题目,没有死板的填空、选择、名词解释之类,全部是情景分析题,有些题目还可以选做,让人充分发挥自己的思维空间,畅所欲言。我不禁喜上眉头,其实对于之前死记硬背的东西差不多都忘到九霄云外去了,这样的题目正好开发一下自己快要被考试压抑得“窒息”的创意思维,找寻一点思想的灵感。阅题,思索片刻,我拿起笔,洋洋洒洒,把自己所思所想全倾诉到试卷上,感觉到一种无比畅快的心情。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我却感觉不到,仿佛沉浸在自己的思维空间里,与问题展开了一场对话。一题一题,不知不觉就做完了试卷,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自己感受的话,那就是:爽!

  考过的试卷万千,都没什么印象了,可是这门课的试卷因她的“人情味”却一直留在我的记忆深处。我想说的是,她不仅仅有人情味,题目之前的那段话,给我的思考也从未停止过。

  文/华中科技大学 李洪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