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西班牙 “卡门”和她的女儿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1:01 精品购物指南

  将头发紧紧地扎在脑后挽一个髻,在鬓边别上一枝大红的花朵,拿起笔描上又黑又浓的眼线,朝镜子眨眨眼镜,塞丽娜又一次变身为梅里美笔下的卡门。

  迎着吉他铿锵的节奏,她提起长长的繁复的裙摆一路向舞台走去,那边等待着的,是穿着紧身黑色长裤、长袖衬衫和绣花马甲的男舞伴。随着吉他弦子越来越急促,塞丽娜打起响指,用高跟鞋在地板上踢踏出疯狂的节奏,并飞速旋转,摇摆着长长的多层花边褶裙——直到吉他手最后一拨,舞者亮出优美造型,一切都戛然而止。

  当赛丽亚全身大汗地走回后台,最先做的就是点燃一支烟。这舞蹈太耗费体力,而自己也不再年轻。况且这里并非国家大剧院,而只是巴塞罗那市内一家饭馆——游客们都喜欢看这个,这让塞丽娜有了饭碗。

  听着外面游客们的掌声和口哨,塞丽娜微微一笑:人们都以为西班牙女孩子都会跳弗拉门戈,殊不知如今西班牙的年轻女孩子更喜欢那种扭来扭去的迪斯科,正宗的弗拉门戈舞只有在某些娱乐地点或者乡村里才看得到。也许,只有在小城隆达,9月举办戈雅式古典斗牛的时候,外国旅游者们才会看到想象中的西班牙:那里满眼都是地中海的蓝天与阳光,满街都是穿民族衣裳的女子,小女孩踢踢踏踏地当街跳弗拉门戈舞,见到照相机的镜头便立即送上一个飞吻;姑娘们则人手一杯葡萄酒,旁若无人地笑闹,兴头上还会拉住过客非要干上一杯。斗牛士们收到的拥抱和飞吻最多——全城热闹得像唱戏。

  这情形让包括赛丽亚在内的西班牙人多少有些感伤——那无敌舰队横扫大洋的时代,那平地飞金的财富,都已经烟消云散。

  然而感伤毕竟不是西班牙人的本性,享受才是。在这里,人们一般工作到下午两点左右就下班了,有些机构晚上七点时再工作两小时,人们有足够的时间睡午觉,到了晚上九十点钟出去狂欢,一直玩到凌晨三四点钟才罢休,而这正是塞丽娜的工作时间。

  除了夜生活,西班牙人喜欢过节,大节小节数不清楚,每到节日,就会有狂欢,有弗拉门戈舞表演,也就会有塞丽娜的出场机会。哪怕是在足球场上,西班牙人也喜欢先来一段弗拉门戈助兴,当背后是成千上万情绪激动的球迷,塞丽娜的舞蹈便会特别兴奋和激昂。

  塞丽娜的女儿露西亚也喜欢享受生活,不过并非像自己母亲一样喜欢抽烟卷、看斗牛、跳弗拉门戈和吃海鲜饭。这个年轻的西班牙女孩喜欢穿紧身裤,低胸装,最后一次穿民族风格的传统长袍,是在圣·约瑟节上。有时候,即使是以塞丽娜的眼光,也觉得女儿的衣着过于火爆,也热情得有点过头,比如,在街上开车等红灯时都会随着音乐扭起来,无论谁打个招呼就满面笑容,都说西班牙女孩很容易勾搭,她们倒是毫无遗憾的,一代又一代地使用了她们的青春。

  西班牙小伙子也毫不示弱,他们与阳光、沙滩一起,被称为西班牙旅游资源最吸引人的“三大法宝”。据说瑞典政府还曾经专门制定了一项政策,要求1148名西班牙男士向瑞典政府每年支付大约相当于40万美元的子女抚养费,以便为瑞典女游客从西班牙带回来的“纪念品”买单——这多少让包括塞丽娜和露西亚在内的西班牙女人们感到好笑。

  当然,游客们从西班牙带走的还有印着圣家堂、米拉公寓、居埃尔公园、斗牛士、弗拉门戈舞女郎的明信片,以及满身狂欢的气氛。因为西班牙太自由太享受,所以能够给高迪和毕加索无比宽广的想像和创作空间,以及凡人们今日不问明日事的快乐生活。

  跳完最后一只舞,趁着天亮前,可要去酒馆里痛快地喝上几杯,也许可以碰到风度翩翩的男人——塞丽娜按灭烟头,拢一拢头发,提着裙子向前台走去。

  秦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