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一夜春雨 勿将花期都错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7:30 北京青年报

春花初绽的季节

  女子如花。女人的节日——3月,正好是京城春花初绽的季节。这一季,不要将花期错过!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不想,前些日子一番清霖潇洒,杏花未开,梅花初绽。北京植物园中卧佛寺内,1300多年树龄的古腊梅抢先占得春光,娇晕枝头。

  京城春明花事由腊梅萌艳至红杏枝头,再到五月榴花,九门深处,阡陌林野,孟春闹至初夏,陆陆续续总要两个来月。《帝京景物略》中记载:“都人卖花担,每辰千百,散入都门。入春而梅,而山茶,而探春;中春而桃李,而海棠,而丁香;春老而牡丹,而芍药,而鸾枝,入夏榴花外,皆草花。”

  玉兰:柔软阳光下的美丽 花期:3月初至4月下旬

  玉兰属木兰科,原是南方花木,早春开花,花形如立钟,饱满优美。长安街新华门西侧路北的植株花开纯白,在柔软阳光下,为中南海红墙映耀,尤显端庄,像与京城市民亲近。

  颐和园的乐寿堂前植有几十株玉兰被称为“玉香海”,其中一株已经有100多年树龄。

  西山大觉寺内四株玉兰树更是香渊悠远。南玉兰院中的一株,据传为清代主持迦陵和尚所植,树龄已

  逾三百年,是迄今为止北京最古老的一株玉兰树。

  除大觉寺古玉兰,潭柘寺、八大处的玉兰,以及植物园北院木兰园里的玉兰树,大多也于四月间开放,幽谷清风中,或白如轻绢,或紫意嫣然,或明黄疏卷,清雅中端丽不可方物。

  樱花:烂漫不了情 花期:3月底至5月初

  开花占得春光早。樱花开时,满树淡红粉白,娇嫩烂漫。日本古语中,“樱时”即为春天。32年前,时任日本首相的田中角荣携1000株大山樱到中国访问,其中180株植于钓鱼台国宾馆东南侧的玉渊潭公园。如今,沿湖依坡的玉渊潭“樱花园”已达25公顷。

  这一年的赏樱节,即玉渊潭公园的十四届赏樱节,有4个品种的樱花首次喜迎游人:思川和erica为早樱类名品;太白和南殿为晚樱名品。至此,樱花园内的品种达到18个,计2000余株。

  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园中的早樱会在3月底应时开放,花期连绵至5月初。

  桃花:心底的缠绵与牵挂 花期:四五月间

  北京的平谷盛产桃子,桃林蔓延于山坡谷地。每值花开,蜂鸟飞旋,清香溢远。每年4月20日前后,平谷县都将举办桃花节。是时,自驾车,或徒步,由官庄路口向北至峪口——刘家店——大华山前后北宫——乐政务——王辛庄——平谷城环线。行于其间,晕粉霞飞,不由得不陶醉。

  之前,4月初至中旬,平谷的北寨、熊尔寨、西峪山庄、镇罗营及京东大峡谷景台区,杏花、梨花芳菲竞艳,同样愉情怡性。

  再有,北京植物园每年4月初到5月初都举办桃花节。这里的桃花盛况不似平谷桃林,却也有红白碧桃、寿星桃等40多个品种,加之地处近郊,同期又有应时花草争胜,仍不失为观桃佳景。

  丁香:雨后的寂寞与哀愁 花期:4月间

  春天里的丁香,散尽了美丽,结满了哀愁。蕴湿的空气中飘来丁香的味道,不期然地就想起了戴望舒《雨巷》里那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北京市内诸多公园植有丁香,植物园中更有大片植株。不过,京郊戒台寺的丁香最为著名。

  位于门头沟区的戒台寺内拥有1000多棵古丁香,沐风栉雨,花枝茂盛,不仅有常见的紫色,还有白色的丁香花。另,宣武区法源寺、东城区智化寺也有古丁香植株。

  山花烂漫

  除植养花木,北京市区周边山林郊野春意盎然间山花或怒放或俏立,尤宜踏青。凤凰岭、响水湖、东灵山等处的山花有银莲花(海拔1000米的草地,5~6月)、绣线菊属(山地,5~6月)、刺梅蔷薇(海拔600米以上山地,5~7月)、毛樱桃(海拔100米~3200米山地,4~5月)等等此起彼伏,烂漫山野。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依《北京周边风光旅游科学指南》(中国林业出版社卢云亭等编著),北京市气象局通过对北京市19个气象站几十年积累的气温资料统计分析,并经过对27个旅游景点的实际订正后得出北京市进入春季的顺序大致为:

  城区→近郊平原区及房山、门头沟、昌平、怀柔等区的前山地带(比城区晚约10日)→北京西南线低山区和大兴、顺义等东南平原地区,如云居寺、半壁店森林公园等(比城区晚15天至20天)→北京郊区500米以下浅低山区,如潭柘寺、雁栖湖、丫髻山等地(比城区晚20日)→500米至700米深山区,如黑龙潭、鹫峰、斋堂水库、十渡等旅游区(比城区约晚1个月)→800米至1000米的中山地区,如八达岭、妙峰山、龙门涧等旅游区(约比城区晚1个半月)→千米以上中山低区,如百花山、松山、东灵山、云蒙山等旅游区(比城区约晚2个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