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学术视点:“海鸟一族”巡讲高校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5:10 新华网

  新华网 长沙3月6日电(记者钟沈军) 刚刚过完中国的传统阴历新年,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授史鹤凌就开始了他在中国高校的穿梭巡讲。在完成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EMBA授课以后,史鹤凌随即“飞”到湖南大学。在这里,有33名各大公司的总经理等着史鹤凌,他们将围绕企业管理与创新,进行为期三天的EMBA授课、讨论和交流。

  史鹤凌早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后来在中国科学院攻读硕士,在澳大利亚莫纳什

  大学攻读博士,现在已成为莫纳什大学教授,在管理经济学领域颇有建树。

  湖南大学是全国综合性重点大学。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张玲教授笑着对记者介绍说,史鹤凌每年要乘飞机跨越印度洋和太平洋,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来到中国大陆高校进行企业管理经济学的巡讲,我们说他属于“海鸟一族”。张玲介绍说,“海鸟一族”往往有海外留学和工作背景,但是和“海归”派不同的是,他们虽然经常回来,却并不定居,而是像候鸟一样,季节性地飞来飞去。

  史鹤凌说,现在自己每年要从澳大利亚飞过来四五次给中国几所高校的研究生讲课。通过这种“海鸟”式的生活方式,他可以更多地进行校际间的授课和交流,自己所掌握的教学经验和学术领域内的一些思考和探索,也可以更多地与人分享。

  湖南大学EMBA项目中心执行主任朱雄鹰介绍说,自从中国首批30所高校开始EMBA的课程以后,大量有海外背景的师资需求使“海鸟”成为稀缺资源。“海鸟”们往往要在好几所大陆高校之间,进行穿梭讲课。目前湖南大学仅EMBA项目师资网络中,就已经有二三十个这样的“海鸟”,除了史鹤凌以外,还有世界超边际经济分析学奠基人、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研究员、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讲座教授杨小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教授高滨,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黎建强,纽约城市大学教授李统毅等等。

  张玲介绍说,“海鸟一族”对中国比较熟悉,没有文化背景差异的鸿沟,同时他们身处世界学术前沿,在自己研究的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掌握了先进的教育方法,这些“海鸟”可以充当中国高校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桥”。张玲举例说,哈佛大学研究员杨小凯教授给学生讲授的《新兴古典经济学与超边际分析》,被学术界普遍认为“对经济学根基进行了重新梳理,为经济学教学提供了崭新的方法”。

  正在湖南大学EMBA就读的湖南涟源钢铁集团总经理李建国对记者说,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企业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湖南大学EMBA课程聘请了杨小凯、史鹤凌等“海鸟一族”,使学员们可以同步吸收目前世界管理经济学前沿最新的科研成果。从目前上课的效果来看,这些“海鸟一族”和完全意义上的“洋教头”互为补充,对于培养学员的专业素养和打开他们的国际视野、启发思维,都有很大的帮助。

  湖南省人事厅副厅长黄寿德介绍说,“引凤”不一定要“筑巢”,引进“海鸟”这样的人才,体现了“借船出海”、“借脑生财”的战略思想,我们的原则是只求所用、不求所有、但求所为,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也符合市场经济时代的要求。对于湖南省这样的中部省份,引智是引进人才的一种重要形式,而且湖南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引智是赶超沿海、与发达地区同步吸收世界先进科学、信息的重要手段。(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