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时评:铁腕捡拾美德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0:42 东西南北·大学生

  □本刊评论员吴佳男

  集体向善还是集体向恶?黑龙江某大学300名学生遭遇了这个具备人格、道德、法律等多重层面意义的考验。遗憾的是他们没有经受住,更遗憾的是他们的老师也“下了水”。2001年的一起“教育窝案”在2003年底被披露,我们看到了一种丑陋,也感觉到了一丝担心。

  在2001年末,黑龙江省某大学脱产专升本班自然辩证法课考试前,学生们商议每人交50元钱送给授课的于老师,以便其在评卷时给予关照。后由学生王某出面,向相关9个班共计300名学生收取1.5万元钱,连同交钱学生的名单一并交给于某。于老师利用其人文社会科学系教研室副主任职务之便,要求评卷教师为学生提高分数,使所有送钱学生的成绩均获“通过”。从这些“表演”中,我们看到了某种社会丑恶在新一代人身上的广泛延续,也正是这种集体的丑恶让人汗颜惊悚。

  细想想,学生给老师送礼,在民间早不是新鲜事。这里有正常的节假走访,更多的是针对性很强的功利所求——考试及格是最基本的“请求”,另外如当学生干部、保送研究生等更大的“个人追求”均在送礼时被阐述得直白无比。现在的学生还越来越“懂事”了,不会“一劳永逸”,而是“一事一议”,遇到一个“坎”,就肯定要送一次。黑龙江的这次“露陷”最终成为热点新闻,主要是因为这次行贿的学生多了点。

  300人啊!人数多到了让人惊诧的地步!

  校园是个小社会,我们从不再简单的“300”这个数字上,读出了凉意——尽管有许多言论诉说着中华民族如何如何勤劳,但部分国人延续已久的惰性和投机取巧根本不可能一日根除。在面临诸如考试、升迁、“攻坚战”之时,许多人选择了放弃品质以求得安全、安逸。

  同样放弃品质的还有“于老师们”。大学生作弊现今已不再是单边行为,老师索贿的也大有人在。小到一条烟,大到巨款、豪华物件,甚至是色情贿赂,他们中的一部分人,行为已然超越了道德底线。这固然有他们自身的原因,但也不能单纯地埋怨个体的良知和道德水平,有些时候,是社会惯坏了学生,学生又惯坏了老师,老师又反作用于学生,形成了一个相互作用的环。慢慢地,当学生有了惯性联想,教师有了惯性思维的时候,也就到了社会与大学恶性互动的局面。因为今天的在校生会把坏心思带到明天的社会,甚至他们的下一代要将习来的恶俗带进青春校园……

  眼下,想还大学以本来面目,惟有打破痼疾一般的习惯性思维,这是最重要的。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会去送礼,但不送礼的看到送礼的最终把事情摆平了,他们能坚守多久?必须要让“校园无礼”成为新一轮习惯性思维,其实“校园无礼”在很久以前就是校园美德的一种,只不过到了现今,我们要去费力捡拾。

  黑龙江的这一事件的最终解决是让大家欣喜的,于老师因收受学生2万元“好处费”被判了刑,此前,他还收受过300名学生之外的其他贿赂。判刑,给了我们一个信号,校园“整治”大可以通过法律完成,因为很多时候,人格、道德的力量对一些害虫而言,已经苍白。

  2002年年底,燕山大学曾开除过欠学分太多的120多名学生,我们为此鼓过掌。今天,也请为300名学生“教育窝案”的解决鼓掌。

  必须明白,这个时代虽然欣赏思维活跃的人,但时代本身却不是为投机取巧的人准备的。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