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李小萌:明星女孩拼命考大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0:24 东西南北·大学生

  本刊记者:吴佳男

  1998年,李小萌同冯巩、吕丽萍一道出演了《谁说我不在乎》并一举成名。之后她一发不可收,接拍了许多热门影视剧。有导演称:“假如早些发现她,她有可能成为中国的秀兰·邓波。”

  打开“GOOGLE”搜索“李小萌”三个字,马上,“小萌的天空”网站便跳了出来。在页面上小萌那些漂亮的照片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清纯、快乐、聪慧、自信的女孩。记者在她的论坛上连发了三天“贴子”,小萌终于“现身”了,呵不,应该是“现声”了。电话里,她语速很快,爱抢话,并时不时从嘴里蹦出些比如“babyface”和“confidence”之类的英文词。

  “冯巩让我胖成了双下巴”

  小萌被挑选来演《谁说我不在乎》中女儿这样一个重要角色,其实也并不偶然。小萌从5岁起就开始学习声乐和钢琴,1998年她就获得了全国第二届少年儿童歌手大赛一等奖,在各类演讲赛、演出中她都有过“出彩”的表现。《谁》剧开拍前,她正在和鞠萍姐姐一起主持天津国际少儿艺术节开幕式,黄建新导演在电视上看到了小萌的表演之后,一眼就相中了她。

  “感谢黄导吗?”“当然啦,这几年,我要感谢的人太多了,人就应该学会感谢。”

  在电影《谁说我不在乎》中,小萌和冯巩、吕丽萍配戏,演他们女儿顾小文,这个角色很外向、新潮,是个小大人。她总想帮他们,但却总帮倒忙。“我和小文都很外向、爱玩,也像小大人,但小文懂得太多了,现实中的我当时对一些剧情还不太明白。”

  “和冯巩叔叔在一起演戏有什么感觉?”

  “他很好啊,在演戏的技巧方面帮了我很多,”小萌停顿了一下,“但他也是一个大坏蛋,呵呵,拍戏开始的时候我不胖,但后来胖了。就因为后来拍夜戏时,每天都熬得很晚,冯巩叔叔经常带着我和吕丽萍阿姨去吃羊肉串,吃到最后一场戏的时候,我和他每个人一个双下巴,最后的台词是我问他:‘爸爸,你们还离婚吗?’他说:‘不离了。’镜头回放时,几乎每个人都能看到我的双下巴在厉害地抖动。”

  “据说剧中还有一个角色,一个小男孩,是你同学?”

  “是啊,是我带去的,黄导一下子就相中了。他和我做拍档饰演小丁,我们合作得很好。”

  在电影中,小丁一直是小文的“参谋长”,譬如小文的妈妈整天折腾人,小丁就告诉小文:“你妈妈到了更年期了。”妈妈找不到结婚证了,小丁就让小文做假结婚证,结果适得其反,招来了更大的风波。妈妈爸爸要离婚,小文离家出走,最后就剩下小丁和小文单线联系。剧中,他们的一幕幕“捣乱”常常让人忍俊不禁。

  “为了演戏和妈妈常‘打架’”

  “为了演戏,我常常和妈妈打架!”“打架?——那结果呢?”

  “当然是妈妈胜利啦!”李小萌脆响地笑了。“在她面前我是很乖的,谁让她是我妈妈呢?不过,她也是对的,我也觉得为了现在多拍点戏就误了学习很不值!”这种时候,小萌又像小大人了。

  自从小萌开始外出演戏以来,小萌的妈妈就不再出去工作了,开始了寸步不离地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小萌很感激爸爸妈妈多年来辛勤的培育。“可能是我几年来和大人打交道多了的缘故吧,我现在比一般的同龄人成熟一些,在家里我可是典型的乖乖女哦。”

  像小萌这么幸运的女孩还真不多,由于对电影《谁说我不在乎》里“顾小文”一角的成功演绎,她获得了2003年“金鸡奖”最佳女配角的提名。而在接下来的第四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新秀大赛中,她又凭借优秀的表演功底如愿以偿的得到了最佳新秀奖。这次大赛中,小萌是年龄最小的,也是惟一一个非专业选手,其他入围选手不是电影学院的,就是学表演出身的。面对这些强手,她最后能胜出,应该是她的从影经验帮了她。

  在《谁说我不在乎》之后,李小萌在自己和家人都认可的几部戏中扮演了各种类型的角色,比如大都市里的小女生、农村中的小姑娘等。甚至在科幻电影《危险智能》中,小萌还过了一把科幻瘾。

  “在《拯救少年犯》里,你演一位早恋后怀孕生子的少女妈妈,这个戏好演吗?”

  “刚接到的时候我也不想演,担心这个角色会破坏自己的形象,不过后来,是傅彪老师鼓励我去接这个角色的,他说这会是我第一个全新的形象。我演的这个女孩和一个叫曹小磊的男孩早恋,并一块儿离家出走,生孩子的那一天,妈妈气死了,爸爸也病了,没人再理我。孩子生下来后,曹小磊不小心把孩子摔死了,最后曹小磊进了少管所,我也精神失常了,整个是一部悲剧。”

  “演农村戏我还不太擅长,《漂亮的女邻居》这个剧里,我本想把自己演得很“土气”,但最后虽然我穿得很土,但感觉还是不到位,用句俗语里的词讲就是‘土洋土洋’的。”

  “现在我还做不到对所有的角色都游刃有余。”小萌的语气变得沉静了许多。“我是一根火柴,需要被点燃。”

  “我最想上的不是艺术院校”

  “我刚刚又签了一部戏,又耽误了一些课。”提到“学习”,小萌的声音显得有些焦虑,有些低沉。“以前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现在我慢慢体会到了,其实是父母帮我把忧愁和痛苦都分担掉了。现在我特别为自己的学习发愁,有点力不从心。”

  小萌现在在外拍戏和在校学习的时间各占一半。为了演戏,小萌有了比他的同学更为艰苦的学习压力。

  “我得在晚上把别人已经学过的东西从头学起,白天还必须跟同学们一起在课堂上学习新的知识,双管齐下,真是累呀苦呀!从戏里回到现实生活,我是再普通不过的高中生,时间不会为我而等待。所以我现在很矛盾:不想放弃学业,但让我放弃磨炼演技的机会我又觉得可惜。从小我最想当的是外交官,根本就没想过去演戏。现在我觉得自己的目标应该是很明确了,那就是演戏,但现在我又担心半年后的高考了。”

  “为了高考,我已经推掉了好几部不错的片子。考上理想的大学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最好是综合类大学,只有在考分不太理想的时候,我才会考虑填报一些艺术院校,而且最好是北京电影学院或中央戏剧学院。”

  “你想象中的大学是个什么样子?”

  “我的要求不多,有花有草,有好相处的同学和老师,当然,还应该允许我学习拍戏两不误就可以了!”

  小萌的要求其实蛮多的——真心祝愿她的未来就是她想象中的样子。

  李小萌个人简明档案

  身高:162CM籍贯:天津喜爱的食物:冰淇淋

  喜欢的颜色:粉红、白

  格言:成功要靠坚持,而一旦你坚持了,就谁也挡不住了

  从艺经历:电影《谁说我不在乎》、《非法智能》、《漂亮的女邻居》、电视剧《复乐园》、《女人不再沉默》、《拯救少年犯》、《多想靠近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