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生活的态度--大学面具初长成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6:31 中国青年

  文/晓寒(女,大三学生,20岁)

  清楚地意识到面具存在始于我第一次走进大学宿舍那天,与当时尚陌生但已心知将与之共处一室朝夕相对长达四年的舍友们相识。我们各自收拾东西,同时寒暄,多少都小心翼翼。我相信在此之前她们和我一样,都被家人告诫要“收敛锋芒”;我相信我们都在观察旁人,并已在心中暗自掂量自己在宿舍生活中的位置。

  那时候我已经下意识地为自己选择了一种面具。

  宿舍里有湖南的辣妹子,山东的豪爽女孩,心思细腻的水乡碧玉,灵透圆转的上海千金……豪爽泼辣的女孩戴上柔软圆润的面具,细腻敏感的女孩学着大而化之——我们心照不宣,相安无事。

  这种面具使我们趋向一种共同的面孔,忍耐,谅解,避开相处中的许多暗礁;这种面具教给我们运用一种柔韧的生活态度,以保持青春岁月里最初的人际关系中某种微妙的平衡。

  大学生活初始,我感觉周围所有人都目标明确,精力充沛,只有自己不知何去何从。对未来的茫然和对自己的陌生使我感到脆弱,又怕别人看出这种脆弱,在那样自尊和自卑的情绪折磨下我选择了一张冷漠封闭的面具。能够倾诉,但总没有人能回应到点子上,人人似是而非。久而久之也就丧失了交流的欲望。

  这样的面具,朋友们多少也拥有一个,有人变得玩世不恭,游戏人生,也有人更加积极地做事,学各种自己未必喜欢的技能,或者大一就急急准备考研和出国。

  另一种面具来源于竞争的激情。比如明明很在意成绩的好坏,却暗地里发奋用功;比如十分渴望获得奖学金和其他荣誉,在他人面前却表现得漠不关心……为了申请助学金而编造家庭困难的事实,或者为了得到出国或保研的机会在评审过程中作弊。这些行为在大学里也是常见的,虽然从人性角度可以理解,但是每当我看到这样的学生在利益的驱使下戴着一张贪婪的面具,丝毫不见青年人本有的纯正清澈时,心里总是要难过的。

  我的面具可能不止这些,但是当我意识到它们时,它们已经存在很久,以至于有时候我会恍惚究竟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我。大学时期是人生命里一个如此独特如此重要的阶段,它蕴涵着无限的可能性,似乎四面八方都是路,而任何一个微小的错误都可能令人走入歧途。所有或主动或被迫戴上的面具都有其内在原因,我渴望着这些原因能被理解,更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摘下它们。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