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Girl and woman--17岁女孩眼中的出版人洪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3:20 青春一族

  像洪晃这样的名人,也许大家都会知道她却没有机会认识她。说实话在我认识她之前我并不知道她。但是我知道《乐》,知道上面有一个洪晃的专栏,从文章里我可以读出她是一个女人,并且是直率的女人。可是我也知道她必定是有不凡的家庭背景做后盾,有文化底蕴的口无遮拦,其实是绚烂之后的返璞归真。我觉得她是一个聪明人,自己很欣赏的那种,可是没想过与自己有什么交点。

  不过自己对798这块艺术家的聚集地倒是早有耳闻,所以2003年11月中旬的某一天小姨拉着我说去798找她的同学刘索拉,我毫不犹豫地说好。刘索拉我知道,知名的国际艺术家,唱爵士,演百老汇的剧;798更是一直想前往却没有机会。到了798,刘索拉不在,我们在艺术区晃悠了半天,天也黑了。小姨提议我们去他们的编辑部看看。Loft风格的办公室,下班以后更是空空如也,就剩下几个各色的小屋子孤单单的样子。在绕过那个紫色的小屋,我就看见了洪晃。她还在埋头苦写,是乐的专栏文章。她穿着黑色的衣服,普普通通的样子;唯独头上架着的墨镜给她的个性树了个小小的标志。她和我们交谈,很和气没有架子。乍一看好像和她专栏中的张扬无所顾忌不太能对上号,不过却与我先前的猜想吻合了。她的杂志《青春一族》正在像国际化方向靠拢。交谈下来,她觉得我英文还不错,就让我带了几本美版的《青春一族》回去看。回去以后我看了杂志,也看了书,这下算是认识她并且有点知道她了。

  不过我想当时的她却并不知道,充其量是个英文水平还算不错的高中生读者,或者可以做个小记者什么的。不过我们写email,偶尔也通过电话,我们讲英文。讨论一些东西。我觉得她把我当成大人。很认真的听我说话。了解我在做的一些事情。后来我就把我拍的电影给了她。很快的,我就收到了她的短信,还是在我上课的时候:You are rock. We’ve got to do something to promote it !”她告诉我要把我用到底!我知道她是发现我的独特的地方了,她的热情和惊动表露无疑。她随即和我约好了面谈。约会推了好几次,每次见面前的2个小时,我就会接到她的短信告诉我推迟推迟,她非常非常抱歉。终于,一天中午,她开车到了学校。正好下午是劳技、体育、自习等课程,我就请了假,我们一起吃饭,谈了很多。算是从那时候开始确立了合作关系。有两件很具体的事情是当时敲定的:一是12月初的时候,韦伯国际公关有一个展示中国青少年生活的活动。我的事迹和电影将作为一部分来参加,反映当代青少年的生活;另外,洪晃告诉我她特别想把我的电影出盘随杂志一起发放。前者很快就实现了,而且真的把世界给吓了一跳。老外从没有想到中国现在的孩子,居然也过着这样前卫、多次多彩的生活;反倒是那个电影,可以说是我们当初的碰撞的焦点,却由于出版方面的原因而到现在都没能兑现,即使我已经是《青春一族》的3月号的封面人物了。

  接下来就是封面了。我记得是11月29日,和男朋友一起去洪晃798的家。男朋友很紧张,这样的名人他很少打交道。而我对她,始终心态平和,从一开始对她没有感觉到觉得她好玩再到发现其实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就是一个交友的过程。现在,我则一直自认是她的“高中朋友”。我觉得她“半时尚,半艺术,半商业化,”和我的本质或者说我将来想从事的职业很接近。她评价我“特成熟,特理性,特国际化。”在她的外国朋友面前推出我的生活和电影,她是想改变中国孩子在外国人心目中的一贯形象。而我,电影是自己的最爱,拍出来了,当然希望很多人看到,喜欢或者批评都行。我是个中学生,做学习之外的很多事情,都会被大人说成不务正业,被同学孤立。可是洪晃支持我,她还给我带来了名气,我并不是特别在乎名气,可是有了名气就好办事情。所以我觉得碰上她,真的是非常幸运。

  因为上封面的事情,她还特地约了我妈妈在东方苑吃饭,征求她的意见。妈妈一向知道她这个女儿没有太多的长处却可以同时做很多事情,所以也就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同学很快都知道了我和洪晃的关系。他们很羡慕,要知道很多人很早就知道她了,是当着偶像来崇拜的,现在却和我走得那么近。他们说“两个疯子凑到一块去了!”我心里是得意的,不过是装出不在意的样子。可是接下来的考试就说明问题了。没有考好,毕竟是上《青春一族》的封面,我不能忍住不想。

  洪晃说他们编辑部的人知道我的事以后都想早退了。有由宓这样的可畏后生,他们都没有余地了。我知道自己将来也许也会走这条路,而且我希望能比她做得好,“要知道,没有野心是做不了任何事情的。”其实我还有很多优点晃还没有发现,比如我的“设计东西、艺术评论”等等,所以也许我还能做很多其他的事情,毕竟我年龄还小,有太多的选择,我也不确定。

  随后就有了很多的媒体的访问,大部分是洪晃介绍过来的。我知道她特别受不了现在的中学生那种中规中矩的生活,(就说我男朋友吧,因为想考北大清华,她就会感叹有一个有才华的人不就被毁了。)所以好不容易抓到我这样一个鲜活的例子,她定要迫不及待的要向大家展示,告诉小孩子们其实还有另外的生活的可能。我也乐意,至少如果别的学生因此受了启发,那我也不会有高处不胜寒的孤单。只是我厌倦了谈我的电影,甚至觉得恶心了。对我而言,过了一个月就不应该往回看,勇往直前才是我的本性。我现在在拍一部新的英文短剧。从写剧本,导演,演出,剪辑都是一手操办,还是制片人。我总是不放心别人干的活,事实也是,别人翘了课拍的镜头,最终我还得重新翘课再拍。

  对于洪晃的生活,我觉得可以把她的时间都分成一小段一小段,而这每一小段都是一次历险(advanture),她有冒不完的鬼点子,比如我上封面,我敢断定也是她brain storm的产物,确实极其富有创意。看她的书,觉得她的整个人生就是一次大的advanture。她不会追求稳定和一成不变,这就是为什么《青春一族》一直在变,要知道一本杂志3年下来,就会有固定的模式并且趋于保守,可是《青春一族》却好像一直在随着国际化的潮流走。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她将来会怎么样,我知道她只要在整个行业,就会“不安分”,就会“闹腾”。一直认为只有年轻人才懂得不故步自封的重要,洪晃能够在这个年纪还明白真的是非常不容易,或许她的心理年龄一直很年轻,而我的心理年龄很成熟,所以我们就成了朋友。对我而言,也是这样,每天要是不闹腾点事情出来,就会觉得无聊,觉得白过了。还好,今天我又把自己的故事整理了一下,算是没有白过。

  本文作者由宓简历

  生日:1987年4月18日

  曾就读于塔院小学/北医附中

  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二

  2002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

  2003年的首部小电影Not Not Another Teen Movie入围03首届北京国际DV论坛年会决赛

  2003年英国大使馆HOMETIME-新居家时代“设计我的房间”设计竞赛最近创意设计奖

  现正拍摄其第二部英语电影Run Forrest Run.

  爱好:电影 视觉艺术 电脑艺术 阅读(文艺理论居多) 影视文艺评论

  英语学习:通过电影,原版书和杂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