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生意经:校外租房小心“火烛”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2:06 申江服务导报

  文/陈海燕

  虽然离毕业还有几个月,但校园里关于租房的广告又贴得满世界都是了。传言也满天飞:说有学生在囤积低价房,等到六七月,房租上涨了,再转手出去,赚“差价”,云云。

  于是,租房的种种窍门,成了寝室里除找工作之外,最热门的话题。

  对付房东的种种窍门,寻找合租伙伴的游戏规则……盘来算去,为的都是花的钱最少,得到最好的结果。

  “二房东”吃力不讨好

  王明就是“传说中”那个早早囤积房子的“强人”。不过,流传的版本说,他是为了几个月后倒手转租出去赚差价,但实际情况是,王明是为了考研租的房,房东硬要他租满一年,那时房源稀缺,王明不得不签下了。没日没夜读了整整3个月,考试一结束,他就开始为“转租”奔忙了。

  在校园的bbs上发帖,在海报栏里张贴布告,还先后接待过10来个看房人,可即使王明每月倒贴50元,别人还是直摇头。虽然到六七月,学校附近房源又会紧张,可这几个月的房租,王明实在贴不起。

  苦思冥想,终于得出妙计一条———他去附近的旧货市场,以105元的单价购入两张上下铺铁床,然后自己扛上5楼,将它们安置在房间里,原来房间里的一张床被拖进客厅。

  当晚,他再一次去bbs招租,信息翻新为“大房间4人,200元/床位,小房间1人,300元/月”,立刻吸引了一群打算短住的女生。

  虽然暂时解决了麻烦,每月还净赚100元,可对付这5个女房客,王明一肚子苦水。女孩说房间里没窗帘,他去装;铁床摇晃,他来修;连遇上保险丝断了这样的小事,王明都会在晚上11点被从被窝里拖出来,顶着冷风去那里帮忙;还有诸如水管漏水、马桶堵塞,房东说了,这么多人都是你找来的,我不管;女孩们又说,我们是向你租房的,有问题当然你负责。

  王明的租房合同今年10月到期,这二房东的苦,还得熬上8个月。

  中介提醒

  “转租”这种行为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二房东”没有相关的产权证,一旦房客权利受到侵犯,将得不到保障。比如,如果“二房东”收了一笔租金后“人间蒸发”,房东可赶房客走,因为他们之间没有任何协议可参照。建议大家租房时,一定要请对方出示房产证、身份证。

  王明心声

  你以为我愿意做“二房东”?看看这些麻烦事,奉劝各位,不到万不得已,千万别揽上身。

  老公房便宜?不便宜?

  躺在这栋老式石库门房的阁楼里,大顺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地处闹市,门口正好是个公交站点,每天凌晨,他总是被“车辆进站,请注意安全……”的叫声唤醒。大顺有些后悔,当初不该这么轻易被它的好地段、林立的小吃店和每月700元的租金吸引。

  大顺更烦心的,是“卫生合用”。每个月电费高得吓煞人,自己只偶而在家烧壶水,用微波炉热碗面,多出来的电都流到哪去了?这个疑惑,终于在他某晚去底楼“方便”时被解开———邻居家的电热水壶正在公用卫生间里“鸣叫”。大顺当即找人评理,虽然侥幸凭出色的口才占了上峰,可第二个月,账单上的数字只升不减,终究是单枪匹马寡不敌众。

  还有,插头一拔就冒火花,保险丝三天两头断,房东修来换去,总不能彻底解决;电视机只能收5个台;空调只能打到18℃;关不紧的水龙头边还出现了耗子的踪影……

  几天前又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半夜里,微波炉的门忽然自动打开。研究了半天,发现是阁楼地势严重倾斜所致。

  找来房东,他振振有辞:几十年都没问题的房子,怎么你一住进去就倾斜;马桶漏水导致水费高是吧,如果你出钱换新的,不就便宜了另一家?

  大顺建议

  尽量不租老式公房。虽然合同上对设施损坏后的赔付修理事宜写得明明白白,但终究是纸上谈兵。你看我的房东,我觉得是问题的,在他眼里都不是问题,他说这就是石库门房子的“特色”。

  中介建议

  许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租房时总不够细心,他们很少有人会注意马桶是否漏水,龙头出水是否正常等细节。其实,像空调、热水器、冰箱等家电,签协议前,都必须一样样仔细验收。不要以为租金降了50元,就是拣到了大便宜,问题往往就出在这50元上———比如过20分钟就会自动灭火的热水器,开2小时就不再制冷的空调。可惜大部分房客都不愿意与房东计较这些,觉得签这种“丢一把凳子要赔××元”的协议有点傻,千万不能有这种心态。

  合租伙伴朋友还是陌生人?同性还是异性?

  立立租的房子最近空出来一个床位,公司里报名合租的居然有10人之多。10个人里选哪个,立立很是头痛———这可千万随便不得,立立有不少前车之鉴。

  第一次合租,同伴是两个北方姑娘。月底,室友要求电费3人平摊,但立立从来只用电扇,不开空调;煤气费和水费也要求平分,可立立从来只在单位洗澡,而另外两人连洗衣都用热水。还有更多杂七杂八的小事,比如对方指责立立经常忘关厨房里的灯,回家太晚;立立批评她们炒菜后不洗锅,进她房间不脱鞋……鸡零狗碎的不满积多了,不欢而散。

  第二次是和一个女孩合租,吸取了前一次的教训,她们事先把账务问题谈清,对公用部位的清扫也约法三章。可新问题又来了:这个新室友性格极其内向,一回家就安静地在房里打坐,害得立立大气不敢出。可偏巧,立立天性活泼、爱热闹。到了月底,那女孩突然说,自己没完成销售指标,交不起房租……

  第三次合租是和一个男生。没有钱财上的纠葛,人也开朗,只是一个月下来,男女同处一室的尴尬慢慢显现出来:因为一个陌生异性的介入,一些隐私不再是隐私;尤其到了夏天,立立颇受着装问题的困扰;这男生烟瘾还极重,半夜看球大喊大叫,吃完方便面,总忘记处理油腻腻的包装袋,最后还有,脚臭!

  中介建议

  找人合租是不得已之选,尤其是找陌生人合租。年轻人爱热闹,喜欢结交朋友,但他们挑选室友时,连对方的背景、性格、爱好等一概不清楚,不但容易产生矛盾,更危险的是,可能危及自身安全。

  立立建议

  像我们这样刚参加工作的人,要独立承担千元以上的房租,肯定会很吃力。所以,合租是个省钱的好办法。但必须得选好人,亲戚、朋友最好,即便是陌生人,最好也要“门当户对”,除了学历、身份、工作性质,有无特殊爱好也要事先打听清楚。

  中介 找他还是绕开他?

  阿亮从事房产中介刚好2个月,这其中最令他郁闷的事,发生在前两天。

  一个女孩来租房,阿亮根据她的要求找到一处合适的房源。一切讲得都好好的,没想到,女孩兴高采烈回去之后,就再也没有任何音讯。再后来,房东打电话给他,说楼已租出,解除合约。没想到,前几日偶尔路过,遇见那女孩正从屋里出来。

  阿亮大怒之后,认真反省,发现问题出在自己当初介绍情况时说得过于具体,比如“××路和××路交界处的房子”,“下面就是便利店”,“在几楼”,“房东是个教书先生”。没想到此女“门槛”颇精,竟寻到对方住处,和房东“私定终生”,省下了一笔中介费用。

  像这样的事时有发生,老板经常关照阿亮,带客人看房,双方一有意向,就得立刻签协议,否则,人家私底下留个手机号码,活儿又白干了。

  阿亮建议

  这牵涉到个人诚信问题,如果我是房东,对这样一个逃避中介费的房客,一定没有信任感———他能欺骗中介公司,同样也会来算计我。事实上,现在大部分房东也都不愿意直接和房客发生关系,因为觉得没保障。中介对于房东,不但了解得更全面,必要时还能调解纠纷,提供建议,应该是更可信的。

  房客说法

  只要中介服务到位,这笔费用我是不会赖的。现在许多人抱怨中介公司,是因为他们的服务还不太令人满意。比如,如果一连几天看房,都没选到中意的房子,一旁中介的脸色就很难看;还有的中介老是防着我们,一副生怕我们背信弃义的样子,让人觉得不舒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