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令头发瞬间变长的韩式“织发”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1:50 申江服务导报

  Twins昨天还头顶一丛细碎的“鸡冠花”,今天怎么挂起了齐肩的“阳春面”?

  上次见到金喜善还是齐耳根的短发,怎么一转眼就“飞流直下三千尺”了?

  Linda百思不得其解,坐在镜子前,对着韩国发型师崔老师瞪大了眼睛:“你说,她们到底是怎么变戏法的?”崔老师用半生不熟的中文“咕噜”:“织发。”

  “织发”是最新的“接发”技术,就是把在美国消毒、处理过的真人头发编织在一个特制的“底”上,然后接到原先的头发上,重新修剪、梳洗,并进行发型设计。2003年9月,这个技术初在韩国面世,2004年1月初,淮海路上的“梨花美场”将“织发”首度引入上海,“织发”高人崔老师也被“空运”到位。

  短发的Linda一听就来了劲,决意要崔老师帮她织一回。

  STEP1:选发

  崔老师给Linda一套头发色板让她选,Linda在一堆色彩中晕了方向。

  最妖怪的颜色,上半截黑,下半截紫。Linda摸了摸,手指触电般弹了回来:“喔唷,想染出这种效果,我的头发不变成枯草才怪!”

  崔老师笑:“不要心痛,反正有现成的可以接,伤不到你自己的头发。”

  崔老师“宝箱”:36种颜色崔老师一个转身,消失在一个小房间里。重新登场,手里握了一把五颜六色的样发,仔细数来,竟有36种颜色。印证了那句话:“没有染不出的,只有想不到的。”

  头发的粗细、软硬也有细微的差别,以适应各种发质的需要。先接再染,或先染后接,就凭顾客的喜好了。

  STEP2:量发

  Linda最终挑选了栗色。崔老师取出一片栗色假发,展开,足有1米宽。发端由一条拉链般小带子连接,带子上布满了一个个小圆环。崔老师把发片围在Linda脑后及左右两侧,估摸出需要的宽度,钳起发落。

  一般说来,在脑后从上至下接上3片,再左右各覆盖1片,就能使整个头部发型天衣无缝。

  “这头发织上去会不会掉啊?”Linda有点担心,毕竟,这样接一次发,得花2500元,这还是对折后的价钱。

  “我的前一位顾客统计过,1个月,总共掉了3根。”崔老师颇为得意。

  崔老师“宝箱”:短发“基因突变”

  据说,齐耳短发织成长发的效果最“弹眼落睛”。最常见的发片长度有35厘米、40厘米和45厘米3种,只有接在短发上,才能体现“突变”的“神奇力量”。

  崔老师还建议,用酸性的洗发水护发,“底”上的“机关”能被掩护得更安全。至于为什么,他笑而不答。

  STEP3:接发

  Linda不停追问:“会不会痛?要织多久?”

  崔老师说:“你要做的就是闭上眼睛睡一觉。”

  崔老师用勾针把Linda的头发从小圆环里穿过。圆环填满后,再用钳子把小圆环一个个压扁,紧紧地夹住头发固定。“好了。”比想象的要简单很多。

  睁开眼睛,Linda定睛看了5秒钟,才敢相信镜子里的真是自己———30分钟,真的像变魔术一样,原本披在肩上的短发,现在像疯长的韭菜般,直直地拖在背后。她红着脸,傻傻地冲着镜子穷笑,拨通男友的电话:“晚上6点,百盛门口见,给你点惊喜……”

  崔老师问她什么感觉。“头上好像披了一层纱。”崔老师“宝箱”:手势不外传

  为Linda织发时,崔老师含蓄地支开了助手,神秘兮兮:“织发的手势,绝不能外传。”

  钩发,压小圆环……细节上极讲究。比如,为了做到天衣无缝,织侧面的头发时,假发的最外侧和鬓角应该保持1厘米的距离,小圆环才不会“穿帮”;织5片假发的顺序,应该是从中间往外织、由下至上织;比如,压小圆环的轻重缓急也有讲究……

  几天后,崔老师告诉记者,那天晚上,Linda在男友眼前晃了3圈,男友都没有认出来。

  “接发”兄弟兵正面火拼

  既生“黏”,何生“织”!

  这对“接发”家族中的兄弟兵不得不感叹时尚之善变,岁月之无情了:昨天还在时尚浪尖兴风作浪的“黏合”,今天眼看着要被“织发”小弟逼下岗。

  擂台摆开,“黏合”誓与“织发”一决上下。

  时间织发:左、右、后共接5片40厘米的长发,耗时30分钟左右。

  黏合:将分成小股的头发用特殊的黏合剂贴到同样数量真发的发根部分。想达到自然而逼真的效果,每次只能接10根左右的一小缕头发。通常要把整头的头发分成300股,分别接长,需耗时7至8个小时。

  药物副作用织发:不接触任何化学试剂,工具简单,“底”也采用透气排汗的材料。

  黏合:旧式的黏合剂可能会引起头皮过敏、毛囊发炎、甚至脱发;新式的黏合剂以角蛋白为基础,有所改善。

  限制织发:对空气、温度等指标“木知木觉”,不影响洗头、睡觉。一般能保持半年。

  黏合:梳头时不能一梳到底,要避开接点。空气干燥或温度太高时,黏合剂的牢度会减弱,洗桑拿、用过热的水洗头或者用电吹风吹,都会被亮“红牌”。游泳时,也容易“穿帮”。

  卸发织发:无痛,撬开小圆环即可。10分钟左右轻松搞定。

  黏合:两种方法任选:配合进口卸发水,45分钟;或者用电热器帮忙,1小时左右。

  “织发”背后的故事

  “织发”技术的背后,还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5年前,一名韩国网球选手腿部意外受伤,无奈地结束了运动生涯,他的母亲和弟弟都从事美发工作。在家人的影响下,经过1年半刻苦学艺,他也成为一名发型师。

  一天,一个因化疗脱发的癌症患者来到店里,哀求他们为他接发。“看到镜子里光秃秃的脑袋,我……”可原先的“黏合”技术并不适合这位病人。妈妈、弟弟看着病人痛苦的神情,一筹莫展。他急中生智,用钩针帮客人织发,众人拍案叫绝。

  后来,经他进一步完善,“织发”技术才得以成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