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小说青春:美丽与痛苦的挣扎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0:59 榕树下

  在森林间的草地上,生长着一株美丽的花。每天当太阳从东方的地平线升起,她便迎着阳光,绽放出温暖而柔美的微笑,直到夕阳的最后一抹余辉匆匆地从树梢掠过,她才合上姣好的面庞,安然入眠。

  一天天这样周而复始,她每天同其他的花儿一道绽放,无所谓多么快乐,也无所谓如何悲伤。

                

  然而,就在不远的树梢上,有一条毛毛虫爱上了那朵花儿。那是他自打出卵壳见到的最美的东西,他幼稚而坚定地以为,自己爱上了她,他甚至愿意用短暂的一生作为代价。

  可是他只能就那么远远地遥望,他只是一条幼小而孱弱的毛毛虫,任他怎样费力地挪到枝头,也只能那么远远地遥望,希冀着清风捎来她的气息……从枝头到地面的距离,已足以令一条毛毛虫望洋兴叹,由悲伤而绝望。

  他几乎决定就一直那样遥望,不再奢望着那看来遥不可及的爱情有生之年能够触击花朵的心灵,碰撞出美妙的故事。

  每天,他看着她微笑而由衷快乐,也会在风雨交加时为她那娇弱的身躯暗自担心。

                

  一天天这样周而复始,他孤独地守望在枝头,快乐无人知,哀伤亦无人知。

  然而有一天,从森林的深处飞来一只蝴蝶,他看出了毛毛虫对花儿的一厢爱慕。

  “你爱着那朵花儿,是吗?”

  “是,我愿用我的生命来爱她。”

  “那你愿意变成蝴蝶吗?像我一样,飞舞在花丛,你便可以让她知道你爱她,并且一直陪伴,让她幸福。”

  “愿意!当然愿意!”

  “不要如此急切地回答,你必须付出代价,你必须放弃……”

  “放弃?”

  “对,放弃,近乎残酷,你要放弃自由、放弃光明、放弃食物……那是由毛毛虫到蝴蝶必经的历练。”

  “自由?光明?食物?”毛毛虫的声音开始显现出怯懦。

  “呵呵,我知道你害怕了,有很多的毛毛虫希望变成蝴蝶,有的为了光荣,有的为了爱,但并不是任何一条毛毛虫都勇于放弃,所以不是每一条毛毛虫最终都能蜕变得美丽而高尚。”蝴蝶的话语似乎带着善意的嘲讽,却语重心长。

  “待你考虑清楚,再让我知道你的决定。”蝴蝶扇扇翅膀,翩然飞走。

                

  树梢上又只剩下了痴痴的毛毛虫,他还是远远地遥望着安然绽放的花儿,眼神中多了犹疑与迷惘……

  “说到底,我只是一直微不足道的毛毛虫,卑微、弱小、一无所有,再让我放弃那些,无异于死亡。我不是英雄,我只是毛毛虫,我害怕死亡,也害怕再也见不到她。”毛毛虫悲哀地想道。

                

  这时一阵风吹过,花朵不禁打了个寒战,他又是下意识地一阵心疼。

  “难道我就这么一直远远遥望,只能像欣赏一幅远处的风景一样地凝视着我的爱人?她永远不会因为我而悲伤,更不会因为我而快乐。我给不了她幸福,只因我还是那么的弱小,不能为她起舞,甚至无法替她挡住哪怕一滴雨水的冲击。这根本不叫爱,我竟可笑地说要用生命去爱。”

  “不行,我要变得更强,要成为美丽而高尚的蝴蝶,用我的舞蹈让她笑得更加生动,用我的身躯为她抵御寒冷、伤害。”毛毛虫还是凝望着他心爱的花儿,面容刚毅,目光坚定。

                

  当那只蝴蝶再次飞来,不等他发问,毛毛虫已经回答:“我决定放弃,放弃自由、光明、食物……我将隐忍,无论是怎样的孤独、黑暗与饥饿……”

  蝴蝶会心而神圣地微笑,他告诉毛毛虫,那是一种怎样的历练,他要怎样去经历。

  “勇敢些。”蝴蝶飞走了。

                

  毛毛虫在树梢,他最后看了他心爱的花儿,她还是和其他的花儿一道绽放,安然,无忧。

  “我将变得更强,我会让她幸福。”他在心中默念。

  选择一个清静的角落,静静地吐丝作茧,成蛹。(文/楚安德佛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