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流行风:DIY音乐校园新势力(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3:30 金羊网--新闻周刊
  本报记者 高雅楠 文/部分图

  数码音乐并不是一个新鲜名词,早在上世纪90年代,来自欧美、日本的各类数码音乐已经充斥了中国市场,并迅速成为中国流行歌曲的制作方式之一:它以一台电脑,一部合成器,取代了大部分弹奏乐器,使唱片录音工作室变得简单、灵活、随心所欲。而在今天,数码音乐对年轻人来说就像喝白开水一样普遍,当代音乐潮人的必修课有以下三个步骤:

  听音乐:原始积累阶段,吸取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码音乐精华。代表作:恩雅

  玩音乐:自己制作,传播途径只有上传到网络上供内部交流。

  做音乐:为唱片公司制作专辑,甚至创造数码音乐虚拟组合,将电子音乐玩到极致。代表人:4inLove

  全球第一支3D美少女虚拟团体,结合网路、电玩、唱片专业人才共同研发,音乐走向以柔美抒情歌曲为主。

  图片:恩雅的音乐将数码音效玩到极致
图片:4inLove真人不及虚拟形象火辣
A 学人家唱歌不如自己作曲
  2004年2月14日,一批已经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由音频制作爱好者原创的优秀作品集《全国数字音乐联盟———“我的音乐我做主”NO.1》经由京文唱片公司率先发行上市。据悉,这些作品汇自全国各地,作者中多数是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广播学院的在校大学生,歌词更是包括中英文甚至唐山话……一时间京文唱片工作室成了中国全民音乐大串烧。

  被收录一首歌的星海音乐学院学生苗苗说,而今校园里的流行音乐早就没有了上个世纪90年代流传的那些有诗意有韵律的调调。老狼去年的新专辑《晴朗》只有一半的好歌,郑钧就更“败类”一些,居然学人翻唱,编曲更是拙劣。总之觉得他们打着校园旗号来骗学生钱挺无聊的,所以决定自己做音乐:“有自己的创意用电脑一会儿就能做出来,可能端出来也被人骂,不过自己喜欢。自娱自乐嘛,总比辛苦等人家出新歌开心!”

  图片:沙宝亮与制作人用软件为歌曲配乐
图片:韩红今年即将发行的专辑也由全国数码好手制作
B 谁都能做音乐人
  既是歌手,也是音乐创作者的尹吾说:“传统制作方法中,听音乐是幸福的,做音乐是痛苦的。但计算机带来的这场音乐生产方式的变革,使做音乐也成为幸福的事了。现在做音乐可以只是个人行为,音乐人有史以来第一次真正成为自己音乐的主宰。就算我们感觉身边什么都无法傍依、无法握紧,我们至少可以主宰两样东西———我们的心里的歌和手上的鼠标!”

  任何热爱音乐的人凭一台高速的个人电脑和一部合成器,再加上心中翻涌的旋律和激情,就可能在任何一个角落制作出精彩唱片……它意味着资金、技术、地域都将不再是制约音乐生产的因素;意味着某首上榜冠军歌曲可能只是一个普通中学生躺在床上用鼠标点击出来的练习曲!

  C 你喜欢DIY音乐吗?

  广州电视台编导伟光(32岁)

  我是听第一代校园民谣长大的,现在的民谣都是流行俗媚堆起来的,我也不喜欢小年轻做的音乐,大多是小打小闹,不是会玩电脑就是音乐人了!

  武汉音乐学院(CYTHIA(25岁)

  这玩意我在学校里就常用CAKEWALK做着玩儿。但是数字音乐再逼真也只是数字的音乐,跟真正弹奏的乐器效果还是有差别的,不可能做到神似,尤其是有些东方的民族乐器的声效,数字音乐很难模仿。

  广州大学任凌(21岁)

  我哪里分得清哪些是数码音乐哪些是用乐器演奏的啊?不论是哪种方式,旋律和歌词好听的,我就喜欢!现在网络上那些自己做的音乐,我觉得效果很差!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