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玻璃壶中的花园(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1:44 精品购物指南

  主题:花草茶园

  花草茶(HerbTea),不是茶。它是将植物之根、茎、叶、花或皮等部分加以煎煮或冲泡,而产生芳香味道的草本饮料。

  当初,英文Herb一字泛指所有的药草。如今,花草茶是人们从大自然中获取的饮品。

  没有咖啡因,没有副作用,有的只是淡淡清香和自然口感,以及冲泡后所呈现的那汪美丽色泽。至于意境,应该是清新淡泊的,有阳光普照,有绿草相伴,有音乐赏心,有好友分享。

  现在,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身后是满园春色,扑鼻花香,你信手拈来红色的玫瑰,黄色的金盏,紫色的薰衣草,褐色的迷迭香,绿色的薄荷叶,洒落在一盏晶莹剔透的玻璃壶中,在热水的浇灌中,一朵朵娇艳的花草绽放开来,于是,与身后的花园呼应着,一片壶中的“花园”展现在你的面前……

  玻璃壶——花草茶的冲泡

  冲泡花草茶可以非常简单随兴,也可以特别浪漫讲究;可以用有滤茶器的茶壶,也可以是滤袋或者滤杯。

  大多数喝花草茶的人都喜欢选用有滤茶器的玻璃茶壶,因为只有透明的玻璃才能将冲泡开来的花草茶的美丽色泽一览无遗,看着花草在水中舒展的姿态,无论是泡茶者还是饮茶者,都在嗅觉、味觉和视觉上得到了享受。而滤茶器的功能则是将细小的花草渣滤去,以免破坏茶汤的口感。

  用玻璃茶壶冲泡花草茶时,首先要在壶中倒入一些热水,待壶温热了之后,再将热水倒出。用干燥的汤匙舀出适量的花草茶,放在滤茶器中,如果同时要加入多种花草茶,建议将较细碎的种类放在滤茶器中,而大朵或大块的,如新鲜玫瑰花和薄荷叶,则可放在外层,如此才能呈现完全不同的视觉效果,而细小的茶渣也不会破坏茶汤的口感。

  之后,倒入沸腾的开水冲泡,等待约10分钟后,即可倒入杯中饮用。

  花园——花草茶的种类

  与鲜花一样,花草茶也有它的花语,听懂了,你可以看着它“水花相融”,闻着它“花香四溢”,听着它“花语连篇”,饮着它“花液沁心”。

  不懂?也没关系,现在就学

  玫瑰——浪漫的调理

  玫瑰花的气味芬芳,总能带给人愉悦的感受。另外,玫瑰花萼中含有种类丰富的维他命,特别是维他命C含量极高。

  玫瑰对于肝与胃有调理作用,还可调理忧郁的情绪,增加活力。

  茉莉——芬芳的振奋

  茉莉源于波斯,气味清香。国内传统的香片也是选用了茉莉。

  喝茉莉花茶可以安定情绪,并且具有解除忧郁、振奋精神的功效。

  迷迭香——奇香的刺激

  相传因为耶酥的衣服盖在迷迭香上,一方面给予迷迭香很多神奇的力量,另一方面迷迭香也不能长得比耶酥高,而成为一般的灌木。

  迷迭香的功用非常多,可以消毒、驱虫,可以调味,也可以增强脑部功能、刺激神经系统、改善胃胀气。

  薰衣草——紫色的舒缓

  每年夏季,法国普罗旺斯与日本北海道的薰衣草田,宛如紫色的波浪,不但成为当地的旅游盛事,更是一场浪漫的视觉与心灵飨宴。

  薰衣草的主要功效是舒缓紧张情绪、镇定心神,睡前饮用,有助睡眠。不过,提醒孕妇特别注意,切记不能饮用太浓的薰衣草茶。

  百里香——柔和的勇气

  希腊神话中,维纳斯因为看见特洛伊战争的残忍而落泪,她的泪珠落入凡间就成了百里香可爱的小叶子。百里香的英文来自希腊,是“勇气”的意思。

  百里香不但可以当作香料,而且有防腐杀菌的功能,还可以治疗呼吸系统的疾病。喉咙发炎或咳嗽时,不妨以热热的百里香作为饮料。

  金盏花——艳丽的保养

  橘色或黄色的金盏花是非常艳丽的药草,用途十分广泛。可做染料,可治皮肤病,可杀菌,可助消化。

  目前部分美容保养品中,就含有金盏花的成份。

  薄荷——清凉的醒神

  薄荷有很多品种,当长到一定高度后,就像藤蔓般匍匐生长,气味不同,功能也有些许不同。

  绿薄荷口感清凉,有提神醒脑的作用;胡椒薄荷则可助消化,减轻胀气。

  鼠尾草——治疗与健康

  鼠尾草的拉丁名称为“治疗与健康”,是女性的好伴侣,尤其对更年期症候群,可以调理身心,找回愉悦心情。

  当碰上口腔喉咙痛时,可以将鼠尾草茶冲泡得浓一些,制成漱口水来漱口。

  西洋蒲公英——可爱的补钾

  蒲公英叶片中含有丰富的钾,可以调节身体中的水分,利于改善水肿、排除结石。

  西方人会将蒲公英的根拿去切片烘烤,然后磨成粉末,冲泡成没有咖啡因的蒲公英咖啡。

  罗勒——九层的营养

  罗勒就是九层塔,有“香草之王”的称号。

  罗勒含有维他命A、B、C、K,并具有调经的作用,对于胃抽筋、解酒止吐也有功效。

  每天一杯花草茶

  听的懂花语的爱茶人,已经不满足于单品花草茶的单一的味道了,他们追求的是“百花齐放”——将花草茶混合,变化出其他饮用方式,让茶的滋味更丰富。

  将不同的干燥花草茶混合,可以以增强功效为目的,也可以以丰富味道为宗旨,而拼配出来的这种茶被称为“复方花草茶”。

  学学前辈的经验,从今天开始,每天一杯花草茶。

  金盏花+甘草+安神菩提=舒心快乐

  材料组合:甘草、金盏花、安神菩提、茴香、紫花锦葵、毛蕊草、麝香锦葵、野莓叶、药蜀葵叶、玫瑰花

  甘草的甜、玫瑰的香是入口的第一印象,因此这款复方花草茶的味道普遍受到人们的喜爱,而紫花锦葵与金盏花的色彩更丰富了整个壶,饮用时也充满视觉的享受。

  材料中的金盏花可以消炎;安神菩提可以镇定解热;药蜀葵与锦葵科的植物可以减轻咳嗽、喉咙痛与气管不适等症状;玫瑰则具有养气解郁功能;还有茴香可以理气开胃。因此,如果心情不好,觉得胸口郁闷的人可以多喝这道茶。喝完之后,果然茶如其名,舒畅心胸,人也变得快乐了!

  薰衣草+百里香+洋甘菊=放松减压

  材料组合:甜橙叶、薄荷、薰衣草、百里香、安神菩提、马郁兰花叶、洋甘菊

  这道花草茶是以薰衣草为主的复方花草茶,由于加入了其他花草,使得原本浓郁的味道中和了不少,也较为丰富。由于大部分的材料都具有放松与镇定的功用,因此适合平日工作压力大的人饮用。此外,饭后容易胀气的人也适合饮用这款茶。

  忙里偷闲来杯此茶,可让身心都休息一下。其中,百里香与薄荷的气味可提振心情,给你重新开始的动力;薰衣草有安眠与镇定的功能;洋甘菊可以消除紧张;马郁兰可以产生抗压的作用;菩提也是很好的天然镇定剂;百里香和薄荷则对呼吸道很有帮助。

  玫瑰+茉莉+柠檬香茅=芳香真爱

  材料组合:玫瑰、洋甘菊、茉莉、紫花锦葵、柠檬香茅

  由于使用玫瑰、洋甘菊、茉莉、紫花锦葵等花瓣部分,使得这壶茶像是鲜花盛开的花园般灿烂,味道也非常丰富,一层层不同的香味,在品尝时散发出来。其中,玫瑰可以促进气血循环;洋甘菊可以减轻生理痛、松弛身心;茉莉可提神解郁;紫花锦葵则可舒缓情绪;柠檬香茅具有滋润肌肤的功效。

  这款茶可以说是专为女性拼配的,可以舒缓郁闷的情绪。

  柠檬香茅+马鞭草+马郁兰=湖滨散记

  材料组合:柠檬香茅、薄荷、马鞭草、马郁兰

  这道茶的名字听起来就非常轻松自在,清凉的自然香气是茶汤给人的味道,就像面对着翠绿的湖水一般,让人心神感到愉悦。

  此茶给人清凉解郁的感觉,饱食后喝上一杯,可以消除睡意,并帮助消化。其温和不夸张的味道,很受到一般人的喜爱,也极适合男生饮用。

  茶中所含柠檬香茅有健胃与滋润肌肤的功效;马鞭草可以刺激肝脏、帮助消化。

  香蜂草+野蔷薇果+覆盆子=健康养生

  材料组合:金盏花、香蜂草、野蔷薇果、玫瑰花、覆盆子

  这道茶,虽只有简单的几种材料,却充满了蔷薇果的微酸与玫瑰、香蜂草的清香,可以充分满足饮者舌尖的需求。

  这是一款健康养生的花草茶,可增强免疫力,即使在工作中也可以饮用,绝不会让人放松到想睡觉。其中,蔷薇果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覆盆子、金盏花都具有消炎的功能;香蜂草对于神经紧张、肠胃不适与发烧都有缓解的作用;若怕酸的人,可以适量地添加蜂蜜,喝起来会更顺口。

  柳橙花+甜橙皮+黑叶莓=水果爱恋

  材料组合:柳橙花、甜橙皮、金盏花、野蔷薇果、玫瑰花、黑叶莓、安神菩提、紫花锦葵

  橙花橙皮的香味一直是芳香疗法中重要的味道,可带给人愉悦的心情。这道茶在喝之前就可以闻到橙子的香气,再加上喝起来微酸的口感,让人仿佛陶醉在恋爱中;而混合许多色彩的茶色,也像谈恋爱一般多彩多姿。

  饮用这款茶可增强抵抗力、缓解感冒症状,并帮助消化,让你拥有恋爱中的好气色。

  泡茶TIPS

  1.想要喝甜甜的花草茶,最好添加蜂蜜,因为蜂蜜同样属于大自然的产物,健康且与花朵的味道相搭配比较和谐。

  2.若觉得冲泡出来的复方花草茶味道不好,可以放入一两朵干燥的玫瑰花,玫瑰的香气可使整壶茶变得好喝起来,且因玫瑰的功效属于中性,不会跟其他花草茶相冲突。

  3.若要招待男士饮用花草茶,而其本身对花草茶不熟悉的话,可从使用根叶的花草茶开始,像是马鞭草、薄荷、柠檬草、甘草等,比较容易被接受。

  4.自行调配花草茶时,要注意花草的性质,如安眠作用的薰衣草,就不要与可振奋精神的迷迭香一起冲泡。的卵,时间到

  如何做个护花使者

  花草茶越新鲜越好,除了购买时要注意保存期限外,买回去后的保存方式也应格外注意,以免过期或受潮变质。以下几点是作为一个“护花使者”必须注意的事项:

  第一,确保密封。无论放在袋中或密封罐中,都要记得将袋口或罐口密封好,以免受潮。

  第二,放置阴凉干燥的地方。光线、湿气与温度都容易让花草茶变质,因此,要放置在干燥阴凉处。

  第三,消耗速度慢时,须放在冰箱中。如果一次购买的量要很久才能用完,最好将它放到冰箱中冷藏,可以延长保存期限。

  第四,注意小虫的侵袭。有些花草茶放久了,会出现小虫子,它们是附着在花草茶中的卵,时间到了就自动孵化出来,这些虫子并无碍饮茶,反而因为有虫子的产生,更证明花草茶没有喷洒农药,喝起来更加安心。

  十二星座与花草茶

  牡羊座:率真、直接、精力旺盛,活力充沛的星座但却有冲动易怒的缺点,可饮用薄荷或柠檬等清爽的饮料。

  金牛座:平稳、认真,重实际也重视美感的星座,草莓、樱桃、水蜜桃等果香较重的茶,较能满足金牛座的口味。

  双子座:活泼、伶俐、善变,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双子座,喜欢多变化的生活,有浓郁口感及成份多重的饮料是很适合双子座的!

  巨蟹座:柔顺温和、善解人意,带着母爱光辉的巨蟹,有着极度恋家的倾向,为了填补巨蟹的不安全感,带有奶香的茶特别适合饮用。

  狮子座:具有热情、胆识、讲究气派的星座,向日葵口味的果茶最适合。但若要使狮子座舒缓压力,薰衣草可算是不错的选择。

  处女座:重内涵、讲求真善美,有点挑剔的处女座,带着一股高雅的气质。紫罗兰、薰衣草及蓝莓口味的果茶,都非常适合。

  天秤座:爱美,凡事追求平衡与公正,有着天生的外交本领周旋在各色人物之间,综合了所有的花草与果粒的各种花果茶,是最适合的饮料。

  天蝎座:神秘诡谲,令人疑猜的星座。神秘、美丽似乎与蝎子座划上了等号,所以色泽动人、香醇浓郁的茶,例如樱桃、蓝莓等口味的果茶可吸引蝎子品尝。

  射手座:喜欢梦想的射手座,像永远长不大的大小孩,热情、率真。热带水果口味,最适合射手座漂泊的心。

  摩羯座:“铁杵磨成绣花针”的毅力和耐心,非摩羯莫属。摩羯一步个一脚印的实务作风,使得事业或爱情都能获得结果,而为了面对长期的压力与烦燥,就来点带有菩提子花及柠檬草的饮料吧!

  水瓶座:水瓶座具有思想超前、理性自重、思考敏锐、反应灵巧且聪明等特质,茉莉花香淡雅细腻,香味馥郁,可以帮助水瓶座人士冷静思考。

  双鱼座:天生多情、浪漫感性的双鱼座,充满了唯美的想法,粉红玫瑰再加点薰衣草淡淡的香味,更能衬托浪漫的双鱼宝宝们,而优雅的紫罗兰、柔柔的紫色带有芬芳的“感觉”。

  张婕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