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青春首日封:不做淑女做书女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5:51 21世纪人才报

  文/华中农业大学方芳

  我绝不要做淑女!

  尽管打小就被老妈灌输“女孩子就要规规矩矩”的封建残余思想,无奈天生叛逆的我将老妈的“喋喋不休”抛之脑后,肆无忌惮地和男生一起爬树掏鸟窝、抓蛇、打滚,甚至还和“仇人”打架。而对这些“光荣事迹”,母亲大人也是毫无办法,只能象征性地吓唬我:“小心长大没人要!”我则是伸出舌头,扮一副鬼脸朝母亲傻笑,“呵,有妈妈要。”

  原本一头“乌黑亮丽”的梦中情人型的头发,我把它“咔嚓”了。我是毫不犹豫,母亲大人却心疼得要命。我倒反过来劝慰她:“头发长见识短嘛!”母亲气极了直朝我吼:“那你现在见识长了吗?”我傻兮兮地加以解释,“头发吸收的营养多,头发剪短了我就不会缺钙啦。”最后我索性来了个“下马威”,“我是你女儿还是头发是你女儿?!”弄得母亲大人哭笑不得,只得作罢。

  我走路一向风风火火,跌跌撞撞,被老妈说过N回了,仍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时装店里的淑女裙我向来不“感冒”,在老妈的极力要求下我买了一条“公主裙”,但终因束缚我的行动被打入“冷柜”,并“美其名曰”:“镣铐裙”。于是,一件休闲服,一条牛仔裤成了我的最爱。烈日炎炎的夏天,我既不打伞也不戴帽,“酷酷”地享受着毒辣的阳光,看着白皙的肌肤变成健康活力的小麦色,颇有成就感。气得老妈只好认命似地说:“你呀,天生不是做淑女的料!”

  是的,我不做淑女,但我要做书女!

  我喜欢读书,疯狂地喜欢着。套用一句“名言”——我可以一天不吃面包,但不可以一天不阅读。从小到大,书屋里的书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地被我“扫荡”光了。在书的海洋中,我尽情地遨游着,贪婪地吮吸着,我知道自己永不会有疲倦的那一天。

  我喜欢和男生大侃特侃金庸、古龙、卫斯理;也喜欢和女生共讨三毛和张爱玲谁更有才情;我喜欢在周末的晚上,躺在床上,静静地体味路遥的“人生”;我喜欢读生涩而难懂的《离骚》、《九歌》,体会屈原的失望与痛苦;我喜欢陶醉于西方文学的理性与浪漫交织之中……

  我喜欢阅读,不是为了想让自己冠上“才女”的称号,也不是为了奔入文学殿堂,成为一代文学大师,而是发自内心的需要,我读故我在。

  古语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做个书女能使你浑身洋溢着书卷之香,能使你有恬淡宁适的快乐,能使你有心灵的慰藉。做个实实在在的书女,有何不好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