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调查“海归” 不当“海带”的绝对理由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3:57 申江服务导报

  文/邱之盈琚斯佳周敏

  现今所说的海归派,主要可以分为如下几大类。

  其一就是具有国外留学背景,尤其是海外工作背景的高级经理和技术人才,这些海归“含金量”相对较高,比如金融行业和半导体行业的一些高端人才。他们在海外的工作内容和国内行业的发展相适合,他们给我国相关领域带来了新技术新方法;长期的海外工作,也使他们对于国外一些大型企业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比较熟悉,归国后可以把这些文化和模式融入本土企业的管理中,正符合我国对于国际化发展的需求,所以归国求职发展就会比较顺利。

  其二则是在“出国潮”盛行之时,听从了父母朋友的劝说和推动出国留学的一批人。这些人出国时对自己今后的发展往往缺乏明确的目标,毕业后容易丢弃专业所学,改而从事当时比较热门的职业。如IT业红火的时候,很多留学生丢掉自身高科技专业研究转而从事软件开发等“热门工作”;而一旦这股热过去,他们在国外就不再容易觅到好职位。回国发展的话,则会因为已经丢弃所学专业,找不到称心如意的金“饭碗”。

  第三种变成海待的海归,常常因为国内外企业分工不同而难以适应国内的生活。我国民营企业等中小型企业主张“能者多劳”,企业分工较模糊,有能力的人身兼数职被视为理所当然。而外企的特点之一则是企业分工明确,出色完成本职工作是衡量员工的重要标准之一。有些中等水准的海归在国外工作时可能只掌握大型企业中运作的某一链条,归国后企业要求的不是精英分子,就是“多面手”的全才,他们两头都不着边,当然要感叹“求职难”了。

  为了将归国后成为“海带”的风险降到最小,我认为海归们求职时首先要清醒面对现实,个人期望要合理,期望值过高则会带来失望。无论教育和求职,都是一种投资举措。既然是投资,就一定会有风险,要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同时,在求职过程中“海归”们要脚踏实地,时刻注意市场对于归国人才的需求。

  另外,出国之前一定要目标明确,过于盲目更容易导致“海带”的产生。选择专业时,必须同时注意行业的需求。

  我有无形资产

  某法企市场部项目经理高小姐

  我毕业于上海一所普通大学的会计专业,毕业后找工作受挫,就想到了出国留学。或许镀金以后回来求职会顺利些。父母也很支持我的“深造”计划。在准备了一系列的考试和办证之后不久,我就飞往大洋彼岸开始了全新的生活。我不是那种特别积极进取的人,只要受到一点挫折就会萎靡不振,属于个性比较脆弱的那种。虽然考虑到出国后一个人生活可能会不适应,但是当时的“求职恐惧症”使我迫不及待的想逃离。

  到了那里才发现,困难不是一点点。但是我渐渐学会安排生活,学习,打工,实习。机会不靠自己争取就会溜走,一切都要靠自己奋斗。为了不让父母投入的积蓄和我的青春白白浪费,我投入了激烈的竞争。

  两年后回到上海,我重新踏入求职应聘的圈子,父母惊讶地发现我好像变了一个人。以前那个一受挫就闷声不响的女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昂扬的斗志。凭着学历和一些工作经验,不久我在一家法企找到了市场部的工作。留学生活时的艰苦和困难使我渐渐养成了屡败屡战、绝不轻言逃避和放弃的精神。它带给我的这份珍贵的无形资产,使我终身受益。

  我比别人多一手准备

  德国知名大学硕士归国杜先生

  在德国念书时,周围的中国同学都很笃定,认为进了个不错的学校,以后回国工作,拿高薪不用愁。而我时时刻刻关注着国内尤其是上海的行情。上海的机会多,竞争也激烈,等我学成归国,不仅上海本地的大学毕业生要和我竞争,外地来沪学习工作的精英也不容小觑。海归光环正在褪色,能否凭这一张“洋文凭”找到工作,关键还在于个人的准备工作。

  留在上海的朋友告诉我,用人单位更看重的,还是工作经验,于是在德国学习期间,我就暗暗留心起来。在德国不容易找到正式的工作,但是实习机会还是有的,于是我便加入了一些企业的实习生行列。

  第一份实习工作,是为一个电脑公司的展览会布展。而第二份实习工作则显得更优越,在德国一个知名企业的市场部实习。回国后,在一次大型招聘会上,我相中一家在上海设有分公司的德国企业。因为我的简历上不仅学校和专业出色,更有不少实习和相关工作经验,加上实习单位给我的好评,我得到了进公司实习三个月的机会,三个月努力工作后,我如愿以偿留在了那里。

  从潜力股做起

  美国某大学硕士归国李小姐

  我出国留学前在一家证券交易所有着比较稳定的工作和较好的发展空间。之所以出国,是因为对自己的“还愿”。我大学时读的是国际金融,本科毕业虽然没有考研,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深造的念头。我的家庭条件一般,所以不像有些父母有财力把子女送出去读书,所以我的“出国梦”,得由我自己来圆。当时给自己定下的计划是等工作几年以后,积累了一定的财力,一定要出去闯一闯。

  出国留学的手续办得很顺利,我的英语水平也毫无障碍。时光如梭,我以不错的成绩顺利毕业了,再次踏上上海这片土地,心里有点兴奋,也有点不安。国外的几年学习生活教会了我很多东西,眼界放宽了,心胸更广了。最重要的是,几年的学习让我大有收获,这个出国梦,非常圆满,这个“投资”很值!不安的是,不知道在我离开上海的那些日子里,又发生了怎样的新变化?

  归国后我的求职路还算比较顺利,几个月后就在一家美企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当然,刚开始的待遇并不一定符合人们对于海归一族的期待,但我对此总是一笑置之。海归一回国就拿高薪的时代早就过去了,我相信我这只“潜力股”,时间久了必定能够发挥它的优势。与其把条件定得过高,不如保持比较平和的心态,正确地对待就业形势,才是海归和海待们更该考虑的。

  学会两门外语

  东京樱美林大学考察日本专业留学一年Cathy

  我是作为上师大的交流学生去日本留学的,是属于比较幸运、还能和“海龟”擦上点边的学生。我以前的专业就是日语,到了日本主要学习一些他们的民俗风情之类的。我想,要说优势也就是语言环境了,这一年里日语的确长进了不少,听力、口语各方面能力都提高很多。但那是所很普通的私立学校,我和名牌大学留学归来的人又不能比了。

  好在现在即使刚刚回国我也只是一名大三的学生,时间还很宽裕,跟身边的同龄人相比,又多了一年的留学经验,所以找工作的话稍微能占点优势。加上在日本的时候,我在学校的一个英语自修室打工,从事一些接待、翻译的工作。原本英语一直还不错,上了大学也没放掉,所以我还有一点优势可以在找工作时突显自己,那就是两门外语。

  我对职位的要求也并不高,只希望从事一些与翻译相关的文案工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