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阅偏食:春无力的幸福时光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1:45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我是在一个极其闷热的清晨,在我的房子里读完春树的《长达半天的欢乐》。其间,我不时用刚买的依云矿泉水喷雾喷一下脸,是为了保持清醒;或者迅速起身,时刻准备着消灭屋子里面惟一的一只蚊子,我到不是害怕被它吸走一点点血,而是它的存在的确影响到了我的阅读。

  春树的文字是纯净的。即使很多人会批评书中春无力的生活甚至比《北京娃娃》中的春树还要混乱,可真的,春无力的生活不是她自己想要的,而是身边的人一次次强加于她的,她不得不去接受,却已经无力呐喊了。书的最后一章,当春无力以累这种感觉结束的时候,我合上书,为她深深地松了一口气。

  生活中,春树的脸很漂亮。在东方新天地“不见不散”餐厅里的灯光下,她的脸在烟雾中呈现出一种淡粉色的光泽,或微笑,或蹙眉。我们在嘈杂的餐厅里谈文学,谈作家,谈那些我们曾经的岁月。那些青葱一样的岁月不会再来了,就像这些即将飘散的烟灰一样,我们不知道应该庆幸还是应该叹息。至少,我们现在可以自己买单了,可以去超级市场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买成堆的书和唱片而不会再去找家里要钱了。也许我们真的是长大了。

  和春树一些没有说完的话

  Q:读过《长达半天的欢乐》以后,给我的最直接的感觉,就是累。真的很疲惫。这是这段时间,我读得很用心的一本书。书中有很多人,很多事,的确就像是在我们身边真切发生过的。很真切,真动人。春无力给我的感觉像是一个战士一样,说说你是如何塑造这个形象的?

  春树:没怎么塑造,完全是我那段时间的写照。

  Q:《欢乐》和《北京娃娃》相比的确成熟了不少,从心态上的变化是怎样的呢?

  春树:有两点吧!一是写《欢乐》时我的《北京娃娃》已经出版,由于这本书的宣传让我的很多想法有了改变,所以写《欢乐》时和写《北》时的心态变了。二是由于我想原汁原味地还原某些真实的东西,《北》的里“春树”和《欢乐》中的“春无力”的心态也变了。我真实地记录了她们不同的变化,有心的读者自己去体会,这是可以心领而不可言传的。

  Q:“用青春换来了半日的欢乐,这欢乐可以持续多久呢?”现在想问问春树。

  春树:《欢乐》这个名字是反讽的,嘲笑的,笑中带泪的。这欢乐自始至终,可以说一直有,也可以说从未存在过。一百个读者心目中有一百个对欢乐的不同解释。我没有解释。

  Q:你的小说,一直被媒介炒作为“残酷青春”或者“刀锋青春”,你是如何认为的呢?

  春树:谢谢你说出了真相——被媒介炒作。炒作这两个字真是双刃剑,而恶性炒作对作者本人和对读者都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恶性炒作是不尊重作者同时把读者当傻子的一种体现。自从媒体说我的作品是残酷青春,我就再也没机会张口反驳,他们已经从心底里接受了“这是一部反映残酷青春”的作品。

  而“残酷青春”这样的字眼是很酸的。我不知道什么是残酷青春,我不知道什么是残酷,我只知道身处于残酷中的人都不知道什么是残酷,只有细节没有总结,只有具体没有整体。

  而“刀锋青春”是你们造出来的词吧?呵呵,这词看上去很美。

  Q:你现在的生活究竟是什么状态?近期有没有新的打算?

  春树:状态?百废待兴。

  我刚搬了家,要收拾屋子,要整理书、磁带,要买相框装我《北京娃娃》的海报。在整理东西的过程中我也希望同时整理好我的思维。

  我打算叫我表妹来北京玩,我要带她去天安门,去逛街,带她吃我最喜欢的香辣蟹,带她买衣服,总之就一条,她想干嘛我就带她干嘛,她不知道干嘛我就启发她干嘛。

  还想去上学,我一个朋友说法国有所学校非常适合我,如果真的去,那我不能乱花钱了。

  Q:据我所知,由春树主编的《80后诗选》已经出版,另《80后诗选2》也已经在组稿中,作为主编的春树同样是一个诗人,对于诗歌和小说这两种文体,你更倾向于哪一种?

  春树:《80后诗选2》的主编一共有三个,分别为我、小虚和果酱。这两个人在《欢乐》中也有出场,只不过换了名字,你们自己去猜吧。

  诗歌不太费大块的时间去写,写小说得静心。

  我两个都喜欢,目前打算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写几个短篇小说。

  Q:最近在看什么书?有没有什么好的推荐?

  春树:有啊有啊,《悟空传》和《我们仨》,不过估计你们都看过了。

  Q:在和春树逛街吃饭这短短几个小时里,留给我的印象很单纯,甚至谈得上可爱(我不知道有没有人用过这样的形容词),肆无忌惮地笑,大声地说话,很阳光,很青春的样子。但是,从你的文字中,却给人一种特狠的感觉,是不是写字的人都比较分裂?

  春树:“其实我一个人的时候才会感到悲伤”,崔健的歌词,真实的写照。

  Q:怎么样看待80后?

  春树:已经发生的,正在消退的,鱼龙混杂的,比70后幸福有更多选择性的。其实我已经不想再提80后,这个词已经没有新意了,应该替换了。

  Q:生活中除了写字以外还有什么爱好?

  春树:多了去了,逛街,吃饭,睡觉,听歌,运动,我统统在行。

  Q:在你路过的这些城市中,最喜欢哪一座?下一站想去什么地方?

  春树:我在《欢乐》中写到过,之所以喜欢或讨厌一个城市,都与在这城市中遇到的人有关。所以现在说起来,我喜欢的城市是有我朋友的城市。

  本刊记者/邢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