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天龙八部》娱人兼自娱--bug再搜捕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8:41 申江服务导报

  文/丁丁

  此“谷”彼“榖”第2集

  段誉跌跌撞撞摸到钟灵交代的地方———好一个“万劫榖”!

  有点文言文常识的人都该知道,“谷”只有作“谷类”解释时才能用繁体“榖”,若是取“山谷”意,根本无需化繁。

  “万劫榖”三字反反复复大特写,堪称“画蛇添足”的典型代表。

  一日春秋第5集

  《天龙八部》真可谓一部超现实主义的力作,完全打破了时空界限。一日之中,愁苦的大理王段正明先到天龙寺向黄眉僧大吐苦水,身旁落叶纷飞,秋风瑟瑟,天凉好个秋;一转身,段王又率诸臣勇闯万劫谷,谷中却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春风又绿江南岸。

  段正明穿梭在春秋之间,肆意徜徉,比丁春秋还“春秋”。

  武林新贵第9集

  丐帮大会,众人群情激愤,拔剑弩张。不远处,印有武林新贵“中国联通”派标志的大旗缥缥缈缈映入眼帘。

  原来,这个世界上喜欢拍联通马屁的人不止冯小刚一人。

  勇闯夺命第13集

  如果你闭上眼睛听《天龙八部》,肯定以为眼前的镜头是《勇闯夺命岛》———《勇》片的配乐至少两次在《天》剧中飘扬。

  第一次是乔三槐夫妇被杀后,乔峰去了少林和方丈大打出手;第二次是乔峰大战庄聚贤。

  更“强”的是,段誉刚登场的时候配乐居然是《终结者》。

  瞎子摸路第32集

  少林寺集会后,双目失明的阿紫随段正淳下山。阿紫借嘘嘘之名,摸摸索索寻到庄聚贤,毒气放倒两名看守,背起庄聚贤就想跑。

  阿紫茫然地问:“往哪里走?”庄聚贤大手一挥,指向一边:“那儿!”阿紫“眼明脚快”,顺着庄聚贤的“指引”走向光明大道。

  大变活人第36集

  鸠摩智被慕容复打落枯井,走火入魔,又被段誉吸去内力,武功尽失。闭眼前,还是个大魔头,睁开眼,已成了个慈善家,基因突变。痛心疾首,往事不堪回首……激动得冲着镜头,喷洒唾沫,像淋浴笼头似的,星星点点。强吻段誉后,鸠摩智扔下一句“祝你们白头偕老”,便从枯井里空气般蒸发了,神不知鬼不觉……一阵寒,武侠片?还是鬼片?大活人说没就没了。

  哲宗“罢王”第40集

  字幕和画外音都提到:“哲宗亲政,罢免王安石等重臣……”哲宗、王安石若在世,肯定一个怒不争,一个哀不幸。

  编剧同学不仅没有好好拜读金庸的原著,而且对宋末党争一点常识也没有。宋哲宗“保王”的立场被颠倒成了“反王”。要知道,哲宗同学其实是无限推崇王安石的,真正罢免的是司马光等旧党。

  历史,是由人写出来的,更是由人拍出来的……

  读错“般若”各集

  《天龙八部》中,凡是提到“般若掌”的地方全都统一口径———“banruo”,听得耳根生痒,汗毛竖起。佛教用语里“般若”应念“bore”,意为“智慧”。这个佛学基本常识,不要说少林和尚,就是一般念佛老太太都知道。周星星《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里就念得字正腔圆,“般若波罗蜜……”周晓文在《天龙》里耐心细致到请教了梵文、契丹文、鲜卑文、西夏文的专家,偏偏疏漏了这个常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