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镜片中的美丽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7:19 重庆晚报

  我曾经自卑过,虽然现在认识我的人都认为我是个自信的女孩。

  那时,我还在大学念书。漫长的学习生涯磨花了我曾清澈明亮的眼睛,我再看不见草坪里流溢着晨曦色彩的朝露,看不清林间欢畅的小鸟的身影,旭日东升的万般气象与夕阳西下的千种风情在我朦胧的双眼里失去了昔日的魅力,我感到大自然的一切美丽正在远离我,却无能为力。

  最糟糕还不止这些:那是当有一天我得知自己被大多数同学认为是傲慢而不易亲近之时。我委屈无比。后来我明白了,这一切都是近视惹的祸。

  “你需要一副眼镜,当然最好是隐形的。”好友总结。

  “是的。可是,我害怕隐形眼镜对眼睛不好。”

  “什么不好?你看我,戴了两年博士伦,哪里不对了?”好友边说边故意闪动着她美丽的大眼睛。“只要你找一家权威的眼镜店,并注意卫生。”

  终于在一个午后,我在“千叶”戴上了我生命里第一副眼镜,是那种闪动着蔚蓝色光泽的博士伦。

  世界在那一霎那重新明亮了,一切灵动的感觉溢满身心。

  能够看清这个美丽世界的眼睛,自然是清澈而自信的。

  关键词:街舞。美国黑人“嘻哈文化”(Hip-Hop)的代表,它发源于纽约布鲁克林区街头舞者的即兴动作。国内最早接触街舞,始自20世纪80年代的电影《霹雳舞》。90年代晚期,北京、上海、广州的青少年已经开始练习街舞。现在,重庆的街头也可以看见街舞少年们扎堆训练的身影。有时他们还组织地下“比舞”(Battle,拼舞),功夫最好的舞者将赢得众人的推崇。

  想得到做得到

  每天傍晚,在杨家坪建设影院对面,人们可以看见一大帮男孩,穿着宽松的大背心和休闲裤,或是跳跃,或是旋转,或是用头顶地。人多的时候,他们还会即兴表演一些很花哨的动作:背部平躺撑起,脚在后面转动然后踢向空中,上半身跟着起来再用脚着地……

  这里就是重庆新舞社B-Boy(技巧男孩)、Dancer(舞者)们的训练场地,而新舞社的前身就是重庆的第一个街舞团体FIRE CREW,于2003年6月1日正式成立。

  大鹏,工作在尖端发廊,新舞社Dancer,练习街舞半年多,TOPROCK技术特别不错。作为山城较早接触街舞的年轻人,他确信街舞的支持者大都以学生为主,这大概与街舞的年轻化有关。就拿新舞社来讲,一批老队员带领新加入的街舞成员,通过上网看录像、VCD等途径提高舞技,骨干成员还经常到广州、深圳等地与外地选手“切磋技艺”。而平时各高校内的文艺汇演,也经常可以看见街舞小子的身影。

  大鹏说,跳街舞不仅可以张扬个性,更重要的是广交朋友,同时享受这种洒脱奔放的好心情。他们现在杨家坪租下场地,作为训练基地,每周都要来练几次,还通过电脑复制自己需要的舞曲。用他们的话说,只要想得到,就可以做得更好。

  登上“大雅之堂”

  鲜扬,重师艺术系学生,新舞社B-Boy。他身上总是一件宽大的T恤,再配上一条大得你难以接受的牛仔裤,一双高帮运动鞋,那个打扮才叫酷!“在街上回头率很高吧?”记者笑问,“你这样穿,不怕有人背后说你吗?”

  他笑了笑,“这就是时尚!跳街舞就是要这种打扮,没有这些行头哪有跳舞的氛围?你看人家韩国的街舞组合,还编辫子、烫爆炸头呢!我们跳街舞,就是喜欢那种无拘无束的动作,一群人在大街上跳舞,没有人对我们管这管那,指手划脚,放松又自在,而且还有那么多人看我们跳,觉得很满足。”所以,他希望一天到晚一套西装在身的朋友们,也能像街舞少年一样随意一些,宽松一下。大坪某小区健身教练告诉记者说:“对于在压力中挣扎的都市人来说,轻松心情和强健身体同等重要,而街舞无疑解决了他们的双重需要。”他们已经与新舞社达成合作关系,在开健身舞训练班的同时,也招收街舞学员。

  精明的各路商家也及时捕捉到了街头文化所带来的难得商机,他们成为了Hip-Hop文化最积极的推动者。去年南坪浪高百盛就曾举行了重庆首次街舞大赛,就给爱好时尚、前沿的年轻人一次接触全新事物的机会。也就是在那次大赛上,新舞社轻松夺得桂冠。

  此外,街舞小子的表演为一些商家进行自我推广,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帮助。就像大鹏那个街舞团体,经常会受邀参加一些如品牌宣传、商场促销等活动。他们热情洋溢的表演,往往会吸引许多人的眼球,因此也颇受商家的欢迎,据说表演一场人均还能得到150-200元的报酬。

  街舞构成要素

  服饰:宽大的T恤、拖地的多兜裤、棒球帽、宽松的背心、运动鞋等都是舞者的选择。据说这与街舞发源有密切的关系,早在20世纪70年代,当时美国有色人种经济状况不如白人优越,为了让小孩不至太快淘汰衣服,家长就经常购买尺码较大的T恤,再加上街舞运动味重,宽松的衣服就方便多了。

  音乐:街舞对音乐没有特别严格的要求,只要是节奏感强、鼓点鲜明、不含人声的纯音乐舞曲,一般都可以作为背景音乐。

  街舞经典动作

  ThePop:震动身体不同部位,主要靠震动肌肉来达成,而身体其它部位需保持直立。

  TheTick:动作给人一种错觉,好像舞者天生就像机器,停下来或开始动作时有一个震动,做这个动作就是要靠震动肌肉。

  TheFloatsorGlides:动作好像往东走,实际上却是往西走。最著名的舞步就是Michael Jackson的“MoonWalk”,明明要往前走却又往后退。

  TheWave:犹如一股看不见的力量穿过整个身体,从一个地方开始,穿过手掌,手臂,整个身体最后停在脚边。

  TheKingTut:产生于埃及宫殿里壁画的联想,肩膀和手轴成90度,前臂弯曲或扭转。

  TheCollapse:动作像是一个轮胎被泄了气,或者是像一个被剪断了线的傀儡。

  TheHeartbeat:把手放在外套或T恤下,然后把衣服往前推,看起来就像是心脏正在胸腔里跳动。通常舞者会一边动作一边向前走,像是心跳推着人前进。

  Cobra:舞者用一只手做波浪的动作传到另一只手去,然后再把他送回来,但是只用到肩膀。

  Animation:用身体去做像影片般,一格一格的分格动作。

  ElectricShock:看起来就像是有一股电流通过身体一般。

  WaterWave:缓慢做波浪的动作并摇动身体,创造像水波般的效果。

  街舞入门秘技

  讲述者:鲜扬,重庆师范大学艺术系学生,新舞社B-Boy,练习街舞1年。

  街舞技巧的基本功之一就是倒立。首先,控制倒立平衡的部位有三个:颈、腰、臂。最容易掌握的就是手臂,最重要的是腰。手的控制分指和掌。身体向前后倒,就分别用指、掌控制,手臂可以稍稍弯曲一下。另外手不要向外张开,两个手的支撑位置要和肩膀一样宽。手指向前,不要向左前和右前。腰先靠上墙,这时人形成一个弧型,腹部挺出来,然后屁股向墙突出,顺势就把腿从墙壁带开。如果要掉下来,腹部一挺就回到初始状态。

  这样不断的离开墙壁,回去,离开,回去。还有一点就是腿要并拢、伸直、绷紧,让腿变成一根笔直笔直的棍子。当三个部位有了感觉后,就可以练协调性,人向一边倒的时候,三个部位同时发力。特别注意的是,开始时不要离墙太远。

  异类成为主流之前

  一种另类的存在方式,一种出位的形象设计,一种特殊的价值取向,一种反传统的举止作风,一种自我的生活态度……都市异类文化与众不同,我行我素,张扬个性——它就是这样酷!你喜欢吗?

  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独立音乐、街舞、地下电影、网络游戏、日式动漫、模仿秀、黑客、“韩流”等等“异类”现象开始浮出水面,说它“异”,在于它的激进、尖锐或奇特,与传统意义上的主流文化,可能格格不入。

  异类与主流之争贯穿了人类的文化历史,昨天的异类成为今天的主流,今天的异类也可能成为明天的主流,异类永远是作为主流社会开放性的证明而存在。一个没有“异类”存在的社会,一定是思想禁锢、让人窒息的社会。幸运的是,走过那段偏执的时期,智慧的人类开始慢慢悟出宽容的道理,从而给享受现代主义的个人留下了必要空间。

  从今天开始,本刊开辟《异类》一栏。让我们共同目击都市异类的空间,这也是你我身处太平盛事的幸事。

  咱们先试试,看你还有什么好建议。

  文/隆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