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京郊山水 寒木春华徒步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1:18 精品购物指南

  这几天上班途中,我突然发现河边柳树开始返青了,风似乎也有了一丝温柔。春天的来临是那么静悄悄,不是那种一扫而过的满眼花开,需要放大你的神经去感受。“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徒步京郊,正是在这个季节最细致的发现春天的方法。每一个嫩芽的萌动、云在蓝天自由自在地游走,只有穿行在大山里、峡谷间才得以近距离接触到春天的气息。我们列出的这几条经典的徒步线路,足以令你在京郊山水的清新空气中,呼吸到苏醒了的春色。


  打动 长城情

  古北口——司马台

  行

  从古北口到司马台,这条饱含历史的路沉重得让人窒息。矗立在京城以北的这条龙脉,可以带给你的绝对不仅仅是风景而已。尽管古长城已经禁止人们攀爬,它的美仍旧抵挡不住人们朝拜的心情,穿越它,不是为了征服,而是全身心地膜拜。背着沉重的旅行包,一个楼子一个楼子地探访,脚下有新生的小草在萌动,春天的迹象为古老的长城遗址显示出生命的脉动。山路可以用峰回路转、跌宕起伏来形容。半是石子半是土的山路,一会儿是几乎没有落脚处的险坡,一会儿是需要手脚并用来攀爬的山崖,城楼总是静静候在那里等待你,但走过它之后,才发现永远有下一个高峰。好在一路上美景不断,残缺的古长城沿着山脉的起伏缓缓延伸,前方一定会有更引人入胜的景致吧,所以我们没有停下脚步。

  营

  千辛万苦之后,我们终于到了湖边的宿营地。安好帐篷,找来了干柴,居然生起了一堆篝火。一群疲惫的人围火而坐,翻着半湿的背包寻找食物,一袋花生米都引来一阵欢呼。月亮与篝火轮岗似的陪伴着,鬼故事讲得有一搭没一搭,伴着郊区夜晚独有的宁静,我们陆陆续续地钻进帐篷,抱怨着酸痛的腿和肩膀,任凭思绪放肆地游动。

  夜

  山路崎岖,从城楼残缺的窗望出去,没有月亮的晚上,连绵的山脉只剩依稀的轮廓,硬的风掠过断壁残垣,这样的风景,几百年来都没有改变过吧。点一根烟,深夜的古长城是思念的好地方。奈何真是累了,风花雪月又太费力气,我钻进睡袋,一秒也没有迟疑地睡着了。

  乐

  掀开帐篷就是一个惊喜,好大的一个晴天!阳光从山那边照过来,空气清凉地钻进心脾。捧着热腾腾的茶,我们忙着在帐篷前合影,在这样完美的早晨,没有理由不欢笑啊。坐着船来到一座高十几米的大桥边,速降开始了。有玩过的同伴show出惊险的动作,也有挂在半空荡来荡去惨叫不已的。很快轮到我了,一条细绳系在腰间,我跨出护栏,真实地感到了跳楼自尽者需要的勇气。咬着牙一松手,人已在半空中尖叫了。右手松一点就往下溜一点,就这样,我姿态恶劣地降到了地面。正悄悄羞愧,忽然听到另一女孩在桥上尖叫:“我实在不敢放手啊,您踹我一脚吧……”

  不把退路断了,就发现不了自己无限的潜力,不尝试着放开心怀,会错过无限的风景。至于那些曾经吃过的苦、受过的罪,谁还记得呢,看前方,那儿正有下一个险峰等着我。

  游侠提示

  路线:

  1、自驾车

  经京顺路到枯柳树环岛,走密云方向,过牛栏山环岛直行,沿着101国路一直走。出密云县城后开始上坡,但路面平整。约112公里处,快到古北口时有一小丁字路口,路旁有路标指示司马台长城右转,走左路可至。返回时要有同行的人将车开至巴各庄村等候,由此返京。

  2、背包客

  在东直门包中巴车,大约4个小时后到达古北口收费站,走出古北口收费站,再前行约1公里到达关门村。返回时在巴各庄村搭车回密云返京。

  住宿:司马台景区处有宾馆,也可以住在当地的农家。景区门口处有许多餐馆,但价格较贵。攀爬长城要自带干粮、饮料。金山岭长城山脚下有招待所,也可借宿于花楼沟村的老乡家,睡土炕,吃农家饭。到古北口长城可以住当地农民家(10元左右/人),睡睡火炕,吃顿农家饭(多加5元钱)。

  特别注意:

  长城不仅是我们的财富,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文化遗产,当踏上长城尽享它的美丽风姿时请不要忘了:保护我们的长城。

  如果露营,一定要备好必要物资装备,但同时注意精简负重。

  一路上荆棘丛生,需备手套,注意着装,要多备水。

  到司马台时,有一铁索桥,过桥后上游100米处有一温泉,可洗漱饮用。桥这边有一矿泉水厂,可去买水。

  跃动 休闲游

  龙门涧——灵山


  清晨迎面扑来丝丝微风,新鲜的空气仿佛掺杂着淡淡泥土的清香,让人顿觉清爽。抬头见阳光柔柔地洒在山顶的岩壁上,映入眼帘,心中荡起一丝温暖和希望。每个人都在陶醉,因为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一直以来所向往的、所盼望的、所能描绘的最真切、最纯朴、最迷人的画卷,是如此地贴近我们,抬头可见、唾手可得。大自然是如此的纯美,不需要渲染就能感受到它的美丽。

  一队人悠悠荡荡地向山里进发,哼着小调,迈着轻快的步伐,轻松的心情随着微风在山林里荡漾。不过很快我们就领教到大自然的残酷,上山的小路荆棘密布,树枝划过脸上像刀割一样疼,厚厚的落叶让脚下直打滑。因为缺乏锻炼,我虚弱的体质很快显现出来,只觉得背上的包袱越来越沉,脚步越来越重,呼吸越来越急促,一路跌跌撞撞地向前移动。想想人生又何尝不是路途坎坷,我们也只有一路披荆斩棘,艰难地前进。

  我是队里体质最差的一个,走不了几步就觉得两腿发软,越走越艰难,时不时地脚一滑摔一跤,背上的包袱也有些难以负荷,男队员都跑过来帮我分担行李,并一路搀扶着我。这时我才留意到我们这个集体,一个彼此互不认识却彼此互帮互助的集体。只要谁摔倒了,就会有很多人来扶;谁划伤了手,就会有人帮着找药处理伤口。

  终于到达了营地,搭帐篷、拾柴禾、生火做饭,忙得不亦乐乎。围着篝火,吃着百家饭,分享一天来所有的艰难和快乐。大家轮流介绍自己,其实不用介绍,我们已经在一天的互相扶持、互相帮助中,彼此熟悉、倍感亲切。我们已经是一个互相依靠、密不可分的整体。人世间最高尚的品质、最真挚的友情,已经在我们齐心协力地战胜一个个困难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感觉温暖、来得真切。

  篝火晚会一直快乐地持续到深夜。清晨的阳光透进帐篷,收起行囊,我们浩浩荡荡地向山里进发。也许有了第一天的锻炼,大家都进步不少,很快地就翻过两个山头,对面就是我们的目的地灵山。一眼望去,草丛中一群群悠闲的羊似一朵朵洁白的云,一望无际的白桦林里透着春天的气息,风景区里城堡式的建筑让人有无限遐想,我们只想飞奔过去。下山的路比上山还难行,笔直的陡坡,一脚踏下去,碎石飞溅,重心也掌握不了,稍一大意就会滑一跤。一步三滑地终于下了山,骑上一匹骏马就向灵山奔驰,酷似电影里的侠客。在山顶上,望着远处的崇山峻岭,回想两天来的点点滴滴,忍不住热泪盈眶,这是体会大自然美丽的喜悦之泪;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激动之泪;是感受到集体温暖的幸福之泪。

  游侠提示

  路线没有什么难度,但是应有常用药品、背包等,最好由有丰富经验的领队带领。

  穿宽松保暖的衣服、登山鞋或较厚底的鞋(运动鞋、旅游鞋均可)。

  带足食品和水、自用的药品,这个季节比较冷,不太适合露营。

  感动 山水行

  穿越云蒙山

  云蒙山一向是背包客经典的穿越路线。两天的时间我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享受着自然的亲吻,令我心旷神怡,亲身感受到那“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意境。

  艰难穿行

  我自恃体力旺盛,一路猛走,山间石阶很快就让我慢了下来,背上沉重的背囊犹如山一般压着我,使我气喘吁吁,腿如灌铅一般难以抬起。

  坐在一棵巨大的古榆树下面休息,榆树旁边竖有牌子称为“娘娘榆”,该树有360年的树龄,枝桠延伸四周,不知这漫长的300多年间,还有哪位古人像我一样曾经闲坐在树下歇息。

  云雾盘绕着山峰变幻莫测,奇峰异石随处可见。没有路,踩着溪道中的岩石,拨撩着挡路的荆棘,大家快乐地行走着。原本离开繁闹城市心境就如放飞的鸽子一般自由,忘掉了所有疲惫、劳烦,快乐地享受大自然。

  山夜琴曲

  到了莲花瀑宿营地,大家一起动手扎好帐篷,又从山中找来枯枝干叶点起篝火。天黑了,通红的火光映在每一个人的脸上,脸上写着笑意,欢歌笑语伴着烧烤的香味弥漫在整个山谷中。我们在山野中放飞心情,在大地里汲取营养。人原本就是大地的臣民,现代化的生活使得人将自己与大地的隔离,造就了人在高楼大厦里烦躁,一旦回归自然就会将所有的不快忘得烟消云散,尽情恢复快乐的原貌。

  夜深了,山野中很是寂静,队友们都进了帐篷休息,通红的篝火还在燃烧。远处躺在岩石上的同伴在满天的繁星下吹起了口琴,是那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旋律亮丽谐和、清晰干净、通透圆润,令人一时不知身在何处。我们几个没有睡意的人静静围坐在篝火旁出神地看着篝火,没有声张,如痴如醉的听着那动听的乐曲。

  乡野人家

  清晨,我们沿着溪流,在裸露的岩石上跳跃,在荆棘中撩拨,在巨石静潭歇息。下午5点左右走出了峡谷,来到了峡谷口的对家河村一户农家。农家的主人待客很热情,是山里人家由衷的亲切。大家在这里合影留念,由农家主人用农用车把我们送到山口。

  游侠提示

  此条线路比较安全,难度不大,可以多准备些水和食物、零食等随身携带。

  因为会长时间徒步行走,穿上登山鞋、旅游鞋等,最好穿双层袜子。


  文/宋宜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