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十面埋伏》完成粗剪 剧照首次曝光(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1:29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太多的悬念,太多的谜团,太多的神秘,电影《十面埋伏》可谓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当张艺谋率领他的摄制组在乌克兰漫山遍野的花海中,在重庆永川苍翠欲滴的竹林深处,编织着色彩斑斓的武侠梦幻的时候,制片人张伟平则在众多媒体记者的围追堵截、死缠烂打之下巧妙周旋,或欲擒故纵、欲说还休,或拈轻避重、避实就虚,为《十面埋伏》埋下了更深的伏笔。终于,在影片完成粗剪、画面撩拨人心的这个美妙夜晚,心情也同样美妙的张伟平,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第一次全方位地解答了人们对《十面埋伏》包括剧情在内的种种猜想。并把一批剧照交给本报首次独家曝光。只是在某些关键之处,这位机警的中国电影第一制片人还是多少留了一手,或许这就是他所谓的“商业秘密”吧。

  《十面埋伏》预计今年7月上映

  记者:听说你刚从澳大利亚回来,这次《十面埋伏》的后期做得顺利吗?

  张伟平:非常顺利。我们的粗剪片拿给了欧美以及日本的片商后,他们都非常兴奋,并且一致认为比《英雄》拍得还要好,是一部让观众看了感觉过瘾的影片,以至于好莱坞的片商也打算购买《十面埋伏》在日本的发行权。

  记者:观众什么时候可以看到这部充满悬念、感人肺腑的中国武侠大片呢?

  张伟平:我们预计今年7月上旬,《十面埋伏》就会与国内观众见面。

  《十面埋伏》的主色调是敦煌色

  记者:同为张艺谋导演的武侠大片,都是大投资,使用的也都是豪华明星阵容,那么,《十面埋伏》和《英雄》的不同又在哪里呢?

  张伟平:不同的是,《英雄》在对演员的投入费用上高过《十面埋伏》,而《十面埋伏》在拍摄的费用上要大于《英雄》。另外,色彩不同,《英雄》是红、白、黑、黄四种颜色,曾经给观众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而《十面埋伏》的主色调是敦煌色,可以充分体现大气磅礴的感觉和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因为影片的故事让人惊心动魄、震撼强烈,所以,色彩上一定要适合这种充满悬念、处处玄机的特定氛围。

  但是,一部影片的成功与否,就影片本身来讲,我一直认为取决于导演,因为导演才是这部影片的灵魂。我和艺谋合作了六部影片,我坚信他的导演水准,张艺谋确实是一位可以在电影上不断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和不断创造奇迹的导演。

  《十面埋伏》强调真打实斗

  记者:我们知道的,《十面埋伏》有一个豪华的明星阵容,观众也非常关注这些大牌演员的表现。那么,你对他们的表演如何评价?

  张伟平:《英雄》中演员的表演给观众一种飘逸感、流动感、空灵感和韵律感。而《十面埋伏》则强调演员要体现出“中国功夫”的一种很“实”很“真”的感觉,要真打实斗。所以,这也造成了主要演员在拍摄中多次受伤。

  在乌克兰拍戏时,金城武不慎从马上掉了下来,当时伤得不轻,但他仍拄着双拐坚持工作。因为他非常珍惜与张艺谋导演这次合作的机会,为此付出了很多的艰辛、很大的努力,并且完成得非常出色。《十面埋伏》中的金城武将有别于他以前所有的银幕形象,肯定会给观众一种全新的感觉。

  刘德华不愧是一位出众的影视明星,不管是在拍摄过程中与导演的配合,还是对剧本的把握、对角色的理解,都有其独到之处。《十面埋伏》中的刘德华从表演、表现到形象,都会给观众带来崭新的冲击。

  章子怡,如果说她在《英雄》中的表演还略嫌稚嫩的话,那么,《十面埋伏》则表现出了她日趋成熟的演技和扎实的表演功底。拍摄时,章子怡也是全力以赴地投入。

  记者:梅艳芳曾是《十面埋伏》的四大主演之一,她的突然病逝会不会给影片造成损失?

  张伟平:我们通过调整剧本,及时处理了这一变故。现在影片拍摄完成了,从粗剪的效果上看,虽然取消了梅艳芳的角色,但从故事的完整性到影片的整体感觉,都一点没受影响。我相信,观众将来看了以后一定会认同我的说法。

  《十面埋伏》加强故事性以弥补《英雄》的不足

  记者:《英雄》虽然在商业上取得了空前巨大的成功,但在故事性上却有颇多争议,从不在艺术上重复自己的张艺谋,这一次的题材“重复”,是不是“有备”而来呢?

  张伟平:事实上,如果从商业角度考虑的话,我们应该拍《英雄2》,《英雄》引起的轰动和培养的观众群,很容易创造第二次的辉煌,就像《无间道》,但是我们没有这样做。而国内外媒体也都认为你拍的就是《英雄2》,《英雄》这么火,你为什么不用这个名字?不管是品牌、知名度,还是市场效应。但电影是什么?我们认为电影就是挑战。从我们把电影的片名定为《十面埋伏》,你就能够看到我们制片方的胸有成竹和导演的充满自信。

  《十面埋伏》和《英雄》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故事,因为《英雄》在故事上受到了一些观众的质疑,所以,我们在《十面埋伏》中加强了故事性,弥补了《英雄》在这方面的不足。

  为了不重复《英雄》,给观众一个包括故事上和视听上的新的感觉、新的享受和新的震撼,拍摄之前我们去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美采景,因为在这之前艺谋把他认为国内理想的外景地差不多都已经拍完了,所以,我们这次在选择外景地上花费了很大的人力和物力,最后艺谋最满意的是乌克兰,因为那里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我们这部影片的需要。当时我们费了很多周折,最后终于成行了。我们全体摄制组人员做到了同心同德,全力以赴,保证了影片的周期和艺术质量。

  《十面埋伏》票房过亿没商量

  记者:《英雄》的2.5亿国内票房为中国电影制造了一个“神话”。而《英雄》之后的中国电影市场其实并不乐观。这是什么原因?

  张伟平:原因有两个,一是一部成功的影片,首先要具有艺术感染力和市场号召力,二是商业运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英雄》,除了影片本身的魅力外,也是商业运作的成功。这就要看你的运作是不是做到有的放矢,是不是力度到位。

  记者:据说《十面埋伏》的宣传发行费比《英雄》还要高,达到2000万元,但至今我们还没有看到你的投入,你将如何使用这笔经费呢?

  张伟平:其实我们早就开始宣传了,现在我敢说不仅在内地包括港台,甚至在海外,《十面埋伏》近乎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观众都非常期待这部影片的上映,所以,我们的钱一定是花得物有所值、有的放矢。下一步的商业运作一定会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引起巨大反响,其形式一定会比《英雄》还要多样,场面还要热烈,因为我们知道钱要花在什么地方。再往下说就是商业秘密了。

  记者:一些资深的电影发行人预测,《英雄》创造的国内票房纪录,二十年之内将无片打破。那么,你认为《十面埋伏》在国内的票房会超过《英雄》吗?

  张伟平:《十面埋伏》超越《英雄》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但我

  敢说《十面埋伏》是继《英雄》之后又一部票房可以过亿的影片。

  记者:现在市场对影片的检验标准越来越高,观众的口味也越来越刁。一部影片要想得到观众的认同,其难度也越来越大。特别是《英雄》的“后效应”,“严重”地影响着市场。作为《十面埋伏》的制片人和发行商,你是否感觉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

  张伟平:当然。《英雄》带来的不光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很大,关注的人也非常多,《英雄》的成功让很多人看到了中国电影的希望,包括很多外商、投资者的大量资金投入,增加了我们影片拍摄和影院建设的数量,这实在是件好事。但是,这次《十面埋伏》要想全面超越《英雄》,也确实难度很大。

  记者:《英雄》的VCD、DVD当年拍出了1780万元的天价,也刺激了低迷的中国音像市场。请问,《十面埋伏》的音像版权你是否还会采用拍卖的方式?

  张伟平:我们还没有最后决定,因为影片还在做后期。《英雄》是我们第一次尝试了拍卖的方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就连拍得《英雄》音像版权的伟佳公司的老总陈彬,也不止一次感慨颇深地告诉我:“通过参与《英雄》的竞标,我们伟佳公司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要感谢你们新画面公司的支持。”确实,我们双方取得了双赢的结果。这次的《十面埋伏》,伟佳公司又主动地多次与我们联系,他们非常希望在同等的价位条件下,能够优先考虑他们的请求。到目前为止,已有十余家公司给我们发来了传真确认,希望能够购得《十面埋伏》的音像版权,其中包括一些没有参加《英雄》竞标的公司,这次也加入了进来。所以,我们对《十面埋伏》音像版权的运作前景不仅充满信心,也可以说是胜券在握。(文/本报记者 老维子、摄影/白小妍、供图/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

  《十面埋伏》故事梗概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