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有禁不止的大学重修费何时休?高额的重修费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4:33 21世纪人才报

  本报记者姚海鹰绵阳上海报道

  四川大学生写给省长的“投诉信”

  2004年2月10日下午,记者很容易就在四川绵阳某科技大学找到了一位不堪“重修费”之重的学生,这位来自材料与工程学院的男生告诉记者:“大家向相关部门反映过多次,但都没有用。”他向记者特别介绍了那封由学生通过“省长信箱”写给四川省省长的信。

  信中写道:“我们大学学费的收取是在公告栏上公布了的,还出具了专门的收费收据,但是重修费交了却没有得到任何有效凭证。我们学校一直没有补考,不及格直接重修。1个学分就是60元钱,一般必修课一科在3个学分左右。一个班有30多个人,正常不及格的人大概6个左右,但是像物理学这科,超过一半的人会不及格。我所在的这一届的物理学,3000人就有1700多个被要求重修,有些班级甚至一个都没有过。物理学是4个学分,一人就要交240元钱,1700人就要交408000元。更令人不解的是,重修又有将近一半的人不过。

  全校学生,所有不及格科目重修费算下来,金额相当巨大。不管是不是乱收费,他又交税没有呢?教育部规定不能收取重修费,但是我们学校每学期都收!我们反映过,并且希望学校给我们一个解释,但是一直得不到答案,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管一下此事,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解释。”

  有知情学生告诉记者,这封投诉信寄出已有一段时间了,但让人遗憾的是学生至今都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任何正式回复,简直是石沉大海!“作为学生我们能怎么样呢?说是呼告无门也并不过分。”

  其实,这只能算是高校收取重修费的一个典型例子,和这所科技大学一样,在全国千百所高校中每年一到期中、期末考试,就有不少大学生要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只要考试不及格,就必须交“重修费”补考,他们照样是满腹怨言无处说!

  学生难堪其重

  通常,学生每逢考试有一门功课不及格是常事,也有学生由于各种原因少则2门多则3、4门不过,如此这般,动则500多则上千元的重修费,就成了很多贫困大学生难以逾越的阻碍。

  近日,一名福州大学学生反映:“我接到通知到院里交重修费,居然要我交1840元!其他同学都是960、1240、1760不等。”

  石家庄铁道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告诉记者:“我们班34人,高数有14人不及格,英语有10人不及格,物理有10人不及格,高数5.5个学分,英语4个学分,物理3个学分,其他课程暂且不计,仅此这些,就要交14700元重修费。”

  要想筹集到这些对大学生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的“高额”重修费,学生们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湖南师范大学有一名学生在学校BBS上发贴称:“我有九点九成新SONY WM-GX680收录放随身听。现在市价大约1100元,本人因急交重修费……”

  为缴纳重修费一个最为极端的事件发生在华南某知名技术学院,2003年9月,一名学生因交不起重修费跳楼自杀!据悉,该生平时很用功,只因考试发挥失利造成考试不及格!虽然几百元钱的重修费并不算多,但由于家庭贫困,对他来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在校方一而再,再而三的催交“威逼”之下,他选择了从六楼纵身跳下!

  在采访中,一位来自偏远农村的学生这样神情严肃而落寞地告诉记者:“怎么办呢?学校规定的重修费是必须要交的,我今年就借钱交了800元,如果还不了,实在没办法的时候只有去卖血!”

  何为重修费?

  所谓重修费,是指当前中国几乎有98%的高校都实行了学分制管理,取消了补考制,学生一旦考试成绩达不到60分,就得重修,重修就需缴纳相应的重修费。

  收取的方式大多是按学分收取,据《南方周末》披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修费的收取标准是全国高校中最高的——每学分200元。一般高校虽然每学分的收费不尽相同,但大致都在每学分50—100元之间。也就是说,如果一门课是5个学分,按每学分100元计算,那么这门课重修就得缴纳500元的重修费。

  对于收取重修费的理由,各个高校大致相同,最为一致的普遍说法是:高等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对学校的教育资源,每个学生只有一次免费使用的机会,学生考试通不过,再重修时需要重新占用教师的劳动、教室的使用等等,所以应该收费,也可以称之为“资源使用费”。

  而且,大多数高校还把这项费用的收取,以本校“学籍管理规定”的形式法定化!

  国家明文界定:重修费属于乱收费

  虽然各大高校收取重修费的理由是如此的冠冕堂皇,但公众普遍认为学校收取重修费意在创收。

  首先,学生从来都没有看到过真正为他们补习的老师!一般情况是重修的学生跟在下一级进行听课,到了考试的时候就一起考试,最多是增加了几个座位和多印了几张试卷而已,并没有增加多少成本;其次,重修费都是以开课院系为单位收取,学生交了重修费往往连正式的收据都没有。每年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的重修费到底用到什么地方去了?这永远是一个谜!而且,有学校的个别院系为增加创收还会经常随意提高重修费的数额。四川大学有学生向计财处反映,学校本来长年按40元/学分收取的重修费,居然被院系擅自提高到每学分150元。

  不仅如此,最让高校学生感到委屈的是,学校收取的重修费从来就没有真正被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和物价部门批准过,长期以来,高校都在凭借自己的特殊垄断地位强行向学生明目张胆地乱收费。

  “这完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乱收费。”上海市教委专事高校教育收费管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重修费从来就没有被国家明令批准过。按规定,任何一项收费制度的出台都应该首先得到当地省级物价部门的批准后方可实施,否则就是乱收费,物价部门可以依法查处。”

  据记者查阅,早在几年前国家就明令禁止高校收取“重修费”,就在2003年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教育部等部委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03年教育收费公示工作的通知》,这项检查治理教育乱收费通知中的第2条明确规定:严禁违反规定向学生收取赞助费、扩招费、重修费等。

  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中,江苏省是惟一一个正式通过当地政府行政干预取消了这项不合理收费的省份。2003年10月,江苏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03年教育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取消高等学校补考费和重修费。

  什么时候,中国的所有高校才能像江苏省高校一样,遵照国家规定而取消重修费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