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吹箫引凤传古今-华山玉女峰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22 中华行知网

  编语:如此动情的故事,如此美丽的山景,难怪每年会有众多的恋人攀登玉女峰,玉女峰是华山的心脏,登上山顶如入仙境,正可谓“情意绵绵天地久,琅苑美景永结心”!

  华山中峰又名玉女峰,相传春秋时秦穆公的女儿弄玉,被华山之主萧史的萧声打动,遂与萧史乘龙驾凤隐居于此,遂成一段佳话……

  华山中峰玉女峰 

  中峰也叫玉女峰,它略低于东、西、南峰,海拔2042.5米。关于玉女峰,还有一段优美的传说呢。

  相传当年秦穆公膝下无女,终日郁郁寡欢。一天,使者献上一块宝玉,正值欣赏,宫女来报:“娘娘生下一女孩。”穆公大喜,便取名“弄玉”。到十六岁时,弄玉公主姿容丰美,聪慧过人。

  一天晚上,弄玉公主在楼上用笙吹一曲“凰寻凤”,清音悠悠,如泣如诉。忽然,从东方传来阵阵萧声。起初,她以为是笙的回音,后来仔细听,却是“凤求凰”。一会儿,云中飘来一位美貌的少年,自称是华山明星崖萧史,而后飘然而去。公主却一见钟情,昼夜相思。穆公得知后即命大将孟明到华山,请回萧史与小公主结成夫妻。

  一天萧史对弄玉公主说:“我想回华山修道,不知公主意下如何?”公主欣然答允。二人便乘龙跨凤,不辞而行,飞到华山明星崖。为纪念萧史弄玉,后人在此修建了“引凤亭”,在山峰上修建了玉女祠。这段奇事,《东周列国志》上有“弄玉吹萧双跨凤,赵盾背秦立灵公”的详细记载。至今这一神话故事还在民间广为流传。现在的银白色花岗岩石亭是1987年在原址重新修建的。

  现在所看到的玉女祠建筑是在清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修建的。底部为一巨型龟形石,东边为头,西边是壳。在龟石下边当年玉女修真处的石洞就势改造为旅社,冬暖夏凉。祠内塑有玉女神像,前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祠两边是为游客和香客准备的简易床铺。玉女祠原设有客堂,内有光绪皇帝上山时居住过的“龙床”、康熙皇帝赐的黄罗伞和蟒袍、慈禧太后赐的凤冠玉带,还有慈禧书写的“鸾泰凤舞”匾额及光绪皇帝书写的“仙苑花雨”匾。只可惜文革时也都被毁。祠的南边石板上有一棵古松,人称无根树。由于此树周围条石垒彻并无土壤,只有一洞,古树生长其内,堪称一绝。村旁有一石臼叫“玉女洗头盆”。盆虽不大,但容量却不小。杜甫在《望岳中》就曾写到:“安得仙人九节杖,柱到玉女洗头盆。”贾岛也有:“玉女洗头盆,孤高不可言。”  

  这里地方不大,但景色甚佳,题刻极多。诸如“双手擎天”、“砥柱中天”、“揪剑吉祥”、“皇图巩固”等都是几尺大字,个个苍劲有力,看上去真是一种艺术享受。近几年来,这里新建了楼房,设有游人接待站和照像部,是游客登华山的主要休息处之一。

  古往今来,大凡登华山的人,多半是为观日出而来。仲夏之时是观日出的最佳时机。李白有诗云:“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