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试试报考“第二学位” 考研路上另辟蹊径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4:52 21世纪人才报

  西南政法大学 朱睿智

  考研失败 重新选择

  考研成绩公布后,我得知自己因英语单科成绩的几分之差与清华大学法律硕士无缘,但我对法律的痴心不变,还想深造。抱定了来年考研的决心,却信心不足。工作?考研?还是其他选择?犹豫之际,一位师兄告诉我,有个法学专业的“第二学位”招生考试,可以试试。

  我以前没有听说过“第二学位”,赶紧上网查资料,才知道第二学位又称双学位,只允许获得非法学专业学士学位的人报考,它在层次上属于大学本科后教育,与研究生教育一样。遗憾的是,我知道得太晚,不少学校的报名截止日期已过,只有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第二学位还可以报名。多一种选择,多一次希望,我赶紧汇款报名,邮购《考试指南》及历年试题。

  拿到上一年的考试题我就乐了:语文、政治、法律基础考的都是基础知识,英语过了四级的,可以免试英语。

  15比2

  因为非典影响,我被电话告知考试时间由4月26日推迟到6月15日,考点也由5个改为3个,我就近选择了武汉。到了考场发现参加考试的人还不少,阶梯教室里坐满了人。

  十几天后查分,得知自己被录取,也在意料之中。而一个月前,我已和家乡的一所师范学校签约了。我给考第二学位又上了一道保险,虽然我很自信能考上。我想:去上学吧。边教书边考研的阻力大,留在家乡可能是一辈子;即使第二学位令人失望,在那所政法院校考法学研究生也方便些,前途更广阔。家人也同意我的看法,我在指定期限内预交了3000元学费。

  开学后我才知道,报考的人有300多,录取60个,15个人里才录取了2个,竞争很激烈。全班59人,济济一堂,应届生和在职生大约各占一半,有的已届而立之年了,大家来自不同的专业(行业),有不同的报考动机:有的想换个工作;有的本来就从事法律工作来这充充电;更多的是像我这样与研究生失之交臂的。光明的前途由于只有两年的学习时间,我们课程安排紧张,这学期包括选修课开了10门课,且全部是专业课,授课老师大部分是硕导、博导。学习有点辛苦但心里很踏实。我们的学费与本科生差不多(4500元),但住宿条件、图书证的“级别”,在学习期间的生活补助费等各种待遇与硕士研究生相同。而且,按国家教委的规定,学习期满,获得第二学位者,毕业工作后起点工资与研究生班毕业生工资待遇相同。我们戏称为“本科生的要求,研究生的待遇”。

  找工作是目前大学生面临的普遍问题。但据师兄师姐介绍:有的用人单位指名要第二学士学位班的毕业生。还举例说双学位有双学位的长处。如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和法学学士的毕业生去单位做法制宣传,获得工学士学位和管理学学士学位的毕业去做企业的管理工作,显然有其他毕业生无法比拟的优势。

  真正的双学士

  写到这,我想纠正一个常见的错误。不少本科毕业生在求职材料上称自己为“双学士”,因为他们辅修过另一个专业的课程并获得学校颁发的辅修课程证书。这种辅修的学位与我在这里介绍的第二学位(双学位)有本质区别。国家教育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出的文件《高等学校培养第二学士学位生的试行办法》特别说明:目前某些高等学校改革中,为了调解学生的积极性、拓宽知识面,允许跨专业选修课程的学生,不能按攻读第二学士学位对待,不得授予第二学士学位。

  原则上,只有办学历史较久,师资力量较强,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院校才能获得资格招收第二学位学生。但据中国教育在线网站公布的资料,目前共有81所高等院校获得批准,涉及好几类学位,其中不乏名牌高校的热门专业。

  觉得如何,是否也考虑报考第二学位来试试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