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留守者奋斗,返乡者无聊--寒假收获调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4:11 21世纪人才报

  本报通讯员 朱建华 陈文强 报道

  离正式开学还有一周的时间,武汉各高校的学生已开始陆续返校。大学生寒假期间收获如何?留守与返乡的大学生相比,两者在收获上差异较大。

  高校留守族这个寒假大都忙着充电、打工和求职。在这些留守的学生当中以高年级的学生居多。小陈是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大三学生,他把整个寒假的时间都用在了英语的学习上。像小陈这样利用寒假来充电的学生在各大高校都有不少。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寒假让那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也开始为日后的工作而奔波。武科大中南分校大四学生小郑,为了毕业后能够到实习单位工作,主动要求寒假在单位值班。

  在高校留守的学生当中,有一部分是家庭经济困难的贫困生。家在重庆农村的武科大中南分校学生小李,因路途遥远且要花费两百多元的路费,为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这个寒假留在武汉打了一份短工。

  与这些留守的大学生在知识、实践方面的收获相比,寒假返乡过年的大部分学生都把时间花在了吃喝玩乐、走亲访友上面,而几乎没有什么有益的收获。

  小马是提前返校的大学生之一,他说放假在家里的生活基本上可以概括为“每天睡到上午十一点,下午上街逛到五六点,晚上玩到夜里十一点”。某高校的学生小胡也这样概括他的寒假生活,“走亲访友吃喝打牌,在聊天和亲情中无所事事地度过”。

  笔者还发现,不少大学生对寒假生活没有任何计划。对于部分大学生荒废寒假的情况,有家长说:“孩子虽然已经长大了,但他们在父母面前始终还是个孩子。”

  但也有部分返乡的学生寒假里有不少收获,但这部分学生较少。家里做建材生意的小张,在寒假里帮助父母打点了一下店铺,他说“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小靳在家学了一个假期的驾驶技术,“水平已经可以考驾照了”。

  对于寒假留守与返乡的大学生在收获上的较大差异,有关人士指出,大学生作为准就业者,高校在对学生在校的四年时间做出总体规划的同时,学生个人也应该在每一个时间段做出科学的规划。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