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保姆催生职业化亮点 包吃住月薪1800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6:40 21世纪人才报

  据媒体报道,6名来自石家庄的大学生保姆,1月31日刚到上海,就全部找到了工作。按照原定意向,客户包吃包住,每人每月薪水1800元。大学生保姆的走俏坚定了家政公司要把大学生家政做到底的想法,同时也催生了职业化亮点。

  长期以来,在行业的划分中,人们多认为“保姆”是那些来自乡村的“婆婆妈妈”干的“低人一等”的活儿。虽然早在2000年8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将“保姆”这一职业正式定名为“家政服务员”,但沉积已久的偏见,依然根深蒂固。许多下岗女工,宁愿去做500元/月的营业员,也不愿做1000元/月的保姆。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盟“保姆”行列,我们头脑中固有的观念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涤荡。

  事实上,由具备一定学历的人从事家政行业早已不是新鲜事儿。保姆有低级、中级、高级之分,而有“金领”之称的高级保姆,为服务家庭承担投资理财方面的决策参考,月薪上万,同样为其他行业人员所倾羡。只是,作为大学生如此集中地加入保姆队伍,前所未有,才让我们如此关注。在关注的同时,我们会惊讶地发现,一个“保姆职业化”的新亮点开始浮出水面。

  在为新亮点欢欣鼓舞的同时,社会同样流露出了忧虑:大学生做保姆是人才浪费吗?如果我们再看一下家政服务行业的现状,回顾家政公司面临的“差的没人要,好的又找不到”的尴尬境地,我们同样可以发现,正是市场这张无形的大手,将群体的大学生推到了舞台的聚光灯下。“大学生保姆”更大意义上仅仅是一个舞台,而不是一个终生的职业。与社会的磨合、阅历和见识,本来就是进一步明确规划人生道路的一笔财富,兴许干得好,做成“明星保姆”,于己、于社会,都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笔者认为,一个现代、文明的社会,对家政服务行业出现的新亮点,就应该抱一种足够宽容和坦然的态度;既然市场要求从业人员具备较高的文化修养,懂得教育孩子,善于理财,在学习、礼仪、着装等各方面有独到见解,那么,大学生作为一个群体介入,在家务劳动日益社会化的今天,在理性引导的前提下,我们就应该支持这种职业化。在家庭不再仅仅是一个消费单元,而同样是一个可提供就业岗位的地方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相信,它同样也是一个能提供各种职位的就业机构。(志频)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