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西湖二名刹之二-灵隐寺(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3:59 中华行知网

  灵隐山地处西湖西北隅,山林繁茂,溪涧萦回,古称武林山,既是杭州前身钱塘县城故址所在,又是西湖佛教文化的发祥之地。灵隐寺,就位于这里的飞来峰与北高峰之间,北涧溪水在寺前潺潺流过。山水灵气蕴郁,殿宇庄严宏敞,佛像塑造精美,文物遗存众多,为西湖佛寺之冠,名列中国佛教著名十刹之一,向有《东南第一山》之誉。历经一千六百多年的风雨沧桑,依然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征重要的佛教活动场所和名播遐迩的游览胜地。

  灵隐寺创建于东晋咸和元年(326年),距今已有1670多年历史。据说,印度僧人慧理游历至此,见这里景色奇幽,以为是“仙灵所隐”,就在这里建寺,取名灵隐。《灵隐寺志》亦载:寺“创于(东晋)咸和元年天竺僧慧理,山门始榜曰:‘绝胜觉场’,山翁葛洪所书,正殿日觉皇殿……宋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改景德灵隐禅寺”。明初重建,改称灵隐寺。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皇帝南巡至灵隐,亲笔为灵隐題額,不想下笔过快,“灵”字上面的“雨”字写得太大,再写灵字就显得头重脚轻,一时亦见尴尬。好在康熙头脑灵活,远望灵隐寺一派云林漠漠的景色,便借景生情,顺势题额,赐名“云林禅寺”。也许是因为这次留下的深刻印象,其后八年间,康熙又四次临幸,历赐金佛、香金及御书经卷等,并题额制诗。

  从“咫尺西天”照壁往西进入灵隐,先至理公塔前小驻。理公塔为灵隐创建者慧理和尚的骨灰埋葬之处,塔高8米余,八角七层,是一座石塔,位于飞来峰岩旁,与周围景色颇为协调。往右过春淙亭。一道红墙暂将灵隐寺遮住,左边便是飞来峰与冷泉。冷泉掩映在绿荫深处,泉水晶莹如玉,在清澈明净的池面上,有一股碗口大的地下泉水喷薄而出,无论溪水涨落,它都喷涌不息,飞珠溅玉,如天女散花,而灵隐溪益见溪流湍急,景色幽深。明代画家沈石田诗云:“湖上风光说灵隐,风光独在冷泉间。”冷泉亭依涧而立。亭子是唐朝的杭州刺史所建,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特别喜欢这个地方,特地撰写了《冷泉亭记》一文:“东南山水,余杭郡为最;就郡言,灵隐寺为尤;由寺观,冷泉亭为甲。”唐时冷泉上有5座亭子,除冷泉亭外,还建有“虚白”、“候仙”、“观风”、“见山”四个亭子。按白居易的说法,此处是“五亭相望,如指一列”。后因山洪爆发,四亭俱毁,冷泉亭也于明万历年间移建岸边。冷泉亭上有董其昌的一副对联“泉自几时冷起,峰从何处飞来”,因为写得很有意趣,后人作答也大有人在。清人俞樾曰:“泉自禹时冷起;,峰从项处飞来”,把治水的夏禹和拔山的项羽也牵扯了进来,寓意特别深长。而石冶棠则题“在山本清,泉自源头冷起;入世皆幻,峰从天外飞来”,本自佛家经典,有一种超凡入胜的韵味;范抡选则谓:“洗热肠泉是冷;护净土峰故飞”,把把淙淙冷泉人性化了。溪上尚存有“壑雷”一亭。建于宋代,苏东坡有诗“不知水从何处来,跳波赴壑如奔雷”,亭亦因诗而得名。亭中前人吟咏颇多,有“利欲纷驰,脚下安知万丈壑;偷心未尽,眼前听取一雷声”,稍寓讽谏之意;“飞瀑渟泉,迹在名山偏耐冷;巨雷纵壑,心如止水总无惊”,畅抒恬淡之情。而许应荣所题“飞瀑欲凌空,远度峰头作霖雨;出山能泽物,先从壑底起风雷”,毕尽冷泉风光。

  过冷泉,灵隐古刹即在眼前。灵隐寺布局与江南寺院格局大致相仿,寺中主要建筑由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和云林藏室。寺有东、西二山门,与灵隐寺的最前面的天王殿并列,天王殿上悬“云林禅寺”匾额,是清代康熙皇帝的手笔。大殿正中佛龛里坐着袒胸露腹的弥勒佛像,慈眉善目,笑容可掬,量大福(腹)也大。两旁分列着南方增长天王、东方持国天王、北方多闻天王和西方广目天王等四大天王彩塑像,高各八米,个个身披重甲,神态威武,面色和善,手持法器,彰护天下“风调雨顺”。弥勒佛后壁佛龛里站着手执降魔杵的韦驮菩萨,金盔金甲,威严端庄。韦驮像用整块香樟木雕刻而成,相传是800多年前的南宋遗物。

  过天王殿,院中古木参天,踏上石砌的月台,正面即是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原称觉皇殿,高甍飞宇,琉璃覆顶,单层、重檐、三叠,高达33.6米。1954年进行全面修整后,改为永久性的钢筋水泥建筑。大殿规模宏敞,气势雄伟。大殿正中是释迦牟尼坐像,连座高24.8米,佛像以唐代禅宗著名雕塑为蓝本,用24块香樟木雕刻而成,是我国最大的木雕坐式佛像。造像“妙相庄严”、“气韵生动”,全身贴金,熠熠生辉。正殿两边是二十诸天立像,殿后两边为十二圆觉坐像。大殿后壁有“慈航普渡”、“五十三参”的海岛立体群塑,共有佛像150尊。正中为脚踏鳌鱼的观音立像,左手执构柳枝,右手持净瓶,普渡众生,福泽天下。下塑在波涛中合手踊跃的善财童子——《西游记》神话中牛魔王的儿子红孩儿,四周山光云水间满缀鸟兽神怪。群塑表现的是善财童子拜神求佛的故事,故称“五十三参”,其中第27参拜见观音菩萨后才得道成佛。善财童子上方是地藏菩萨,再上面是释迦牟尼雪山修道的场景:白猿献果、麋鹿献乳,整座佛山层次分明,造型生动,娱人眼目。

  药师殿为近年重建,殿中供奉药师佛像及日天、月天。殿左,有重建的罗汉堂,陈列五百罗汉像线刻石。天王殿前左右各有石经幢一座。均刻有《天下兵马大元帅吴越国王建,时大宋开宝二年已巳岁闰五月》的题记,距今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了。大雄宝殿前月台两侧各有一座八角九层仿木结构石塔,塔高逾七米,塔身每面雕刻精美,经古建筑专家梁思成生前考定,两石塔也是吴越末年雕造的。灵隐寺珍藏的佛教文物多多,有古代贝叶写经、东魏镏金佛像、明董其昌写本《金刚经》、清雍正木刻本龙藏等等,弥足珍贵。

  灵隐寺大雄宝殿东、西两侧,有一片茁壮的娑罗林,七叶形的新枝嫩叶上开满了一串串小白花,好似一座座白玉小塔镶嵌在绿叶丛中,绿白相间,煞是好看,给庄严肃穆的佛教寺院平添了无限生机。娑罗树又名七叶树,是佛门的一种标志,据说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诞生在尼泊尔兰毗尼花园的一棵菩提树下,长大悟道后用贝叶树叶片书写经文,普渡众生,娑罗树与菩提树、贝叶树被佛家合称为“佛国三宝树”。据说灵隐寺的娑罗树是创建灵隐寺的慧理和尚下籽所栽,种子来自他的家乡佛国印度。千年易过,“紫竹林”边两株娑罗树已高达二十六七米,树身斑驳,苍劲古老,躯干粗壮,数人才能合抱。

  飞来峰的东麓,有隋朝古刹下天竺寺(法镜寺),由此沿溪往西南上行,又有比下天竺晚两年建造的中天竺寺(法净寺)和五代吴越始建的上天竺寺(法喜寺),合称《三天竺》。三天竺寺均以佛教观音道场著称,但又各有千秋:上天竺规模宏大,历史上曾经胜过灵隐寺而居西湖之首,寺内供奉有来历神秘奇特的香木灵感观音像;中天竺的创建者据说是位年逾千岁的高僧,人们自然把他与祈求长寿联系在一起;下天竺则是从灵隐寺分离出来的,历史久远,风物奇丽,寺畔有象征挚情、信誓的三生石古迹。“身前身后事茫茫,欲话前缘恐断肠”,代表“前世、今世、后世”的三生石其实并不起眼,只是因为上面镌了字,便有了动人的传奇。那些象征“海枯石烂”的大石头散落在沉沉的绿色里,仿佛就是为了聆听情人们的盟约而在这里静静地屹立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