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才市重现火爆 猴年你有跳槽的打算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3:44 北京晨报

  过完年,歇了近一个月的人才市场重现火爆,近10场招聘会把2月份剩下的几个双休日排得满满的,几千个虚位以待的“空缺”让准备找工作和换工作的人都充满期待。日前,51job在京、沪、粤三地同时进行的一项网上调查也证实,相当一部分职场人士已经打定主意在猴年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来一次彻头彻尾的大变革——跳槽,如果您也有同样的打算,以下信息或许有所帮助。

  ◆65.17%的人最近一次跳槽是通过社会招聘方式

  ◆58.68%的人感到频繁跳槽会使未来雇主产生“工作无常性”的顾虑

  ◆53.93%的人出于个人职业发展考虑而跳槽

  ◆52.43%的人通过跳槽工资收入提高

  ◆50%的人认为合适的机会比金钱更重要

  ◆49%的人自工作以来跳槽不足两次

  哪些诱惑招人跳

  在51job的调查中,“出于个人职业发展考虑”、“对原公司薪资福利不满意”跳槽的占了前两位,而一向被跳槽者津津乐道的“对公司发展前景不满意”,抱怨“原公司没有足够的学习和培训机会”却排在了后面。

  值得注意的是,30至35岁年龄段的求职者在离职原因的选择上显示了成熟性,他们更关注自身职业发展前景和公司发展对个人的影响,相应地跳槽频率也明显放缓。同时,性别、地域也都成为影响跳槽动因的重要因素,其中男性对薪资福利的关注度要高于女性;北京人对薪资福利的关注度要高于上海和广州。

  哪些行业催人跳

  行业的冷热也会影响跳槽人群的决策。调查显示,IT、房地产、物流等行业跳槽的人数和频率均占先,而财会金融类人才的流动性相对较小。可锐职业顾问分析指出,IT软件开发人员平均转换工作的周期最短,这与IT业员工工作时间较长、工作压力较大、加班频繁不无关系。一般来说,发展较快、压力较大、快速动作的行业跳槽频率相对较快,制度越不规范,从业人员跳槽频率就越大。

  同期进行的另一项调查显示,房地产行业中近八成的不稳定因素是由薪酬问题引发的,房地产公司相互间的“挖角”游戏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而实际上2002年较之2001年房地产从业人员的收入已经翻了一番。对此,首创置业总裁唐军认为,房地产行业主要靠资金和智力赚钱,充分体现市场标准,员工是不是最大限度发挥了价值、薪酬福利的吸引力有多大,雇主都需要考虑。否则,人才为高薪流动根本不可避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人才比钱更重要、更缺,因为缺人才,市场价格翻番带来人才流动是件好事。

  哪些岗位最好跳

  近日,记者从“中华英才网”获悉,在先期进行的校园招聘中,面向大学生的招聘专业范围涉及广泛,尤其以通讯类、电子类、计算机类、市场营销类最受欢迎,机械类、财会类和管理类也有一定的需求,招聘的部门主要集中在研发、技术、产品、销售、市场以及财务、客服等。与此同时,高级人才争夺战也打得火热,其中北京的IT类人才十分抢手,上海的非IT类、快速消费品、制药类人才需求量较大,而在广州,制造业的工厂厂长、经理等成为猎头追逐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教师的需求“高烧不退”,研究生成为各中学追逐的“香饽饽”。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间工资收入的差距导致了教师的流动。例如在城区,中学教师平均工资2000至3000元,而一些企业办学的学校,骨干教师的平均工资达到5000元以上。而且,为了保住高质量的师资,学校对于辞职来校任教的骨干教师还会给予养老补助、医疗保险等。

  哪些人才不宜跳

  一家大型外资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告诉记者,该公司进行简历筛选时,那些有过5次以上跳槽经历的候选人,首先就会被“毙”掉。一般来说,两至三年是一个比较能够接受的跳槽频度,对于工作3至5年的求职者来说,跳槽超过三次用人单位很难接受。

  职业顾问乐富还特别提到,大学毕业生工作的最初三至五年应避免盲目跳槽,因为熟悉工作流程、掌握与人相处和合作的技巧等这些基本技能都需要时间的历练。(本版撰文晨报记者 徐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