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情结:我的那些野蛮室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4:46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邱春艳

  利川一中男生宿舍212室。

  昏暗的灯光弥漫在浑浊的空气中。室员们神情沮丧,眉宇间透出一丝淡淡的伤感。种种迹象表明:他们即将分离。的确,那一夜是我们高中生活的最后一夜。在那一夜,我的室友们黯然差点泪下;在那一夜,我和我的室友们通宵未眠,说着不着边际的废话;也是在那一夜,在灯光依旧昏暗人却各奔东西的夜晚,我决定兑现我的诺言:为室友们的野蛮行径立传,并以此表达我对他们的思念。

  野蛮行径之一:窃水不能算偷

  早上5:30,广播准时播放运动进行曲,睡得正酣的室友们突然被吵醒,免不了恼羞成怒异口同声地大骂“广播不是人!”。骂过之后赌气说不上早操了。说完竟酣然入睡。等过了5:45,才有人猛然惊醒:早操迟到要被罚扫地!于是幡然悔悟:起床!然而起床后才发现停水了,而桶里又空空如也。还好还好,隔壁寝室门没锁,于是蜂拥而入,偷一杯水刷牙。至于脸嘛,只好“干洗”了。

  在很短的时间内,穿衣洗漱及解决个人问题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超速运转难免会发生一些意外“交通事故”。如一日,近视眼A君穿好衣服后慌忙从上铺跳下来,不幸踩到了B君高昂且坚贞不屈的头颅。可怜的A君没有将B君的头踩破,却摔得很实在。在场诸君皆想像,医生最后会宣布抢救无效。没想到A君却一“鲤鱼打挺”站了起来,大家着实吃惊不小。不过五秒钟,A君感到他的头部和地面亲密接触过的地方有凸起之势,遂发出杀猪般的嚎叫。

  话说,诸君一切准备就绪后便从五楼以百米赛跑的速度冲到操场站定。看看时间,离班主任查人数的时间差且仅差0.01秒。于是室友们自己都被迫佩服起自己来。但也有像D君那样坚决用睡觉来代替早操的特“困”生。一次班主任见D君又没去上操,便委托我去传他进见。我深感责任重大,快跑至寝室不由分说将D君从床上拉着坐起来,并说班主任有请。D君顿时面如土色,忙说你先去我马上就来。我转身准备回去复命,忽听“叮咚”一声,于是蓦然回首,但见D君又已倒在床上与周公约会去了。从此,他特“困”生的威名更加远扬。

  书归正传。话说室友们用了隔壁寝室的水后,晚上自然被人发觉,免不了被骂一番:“212室的家伙,你们怎么又偷了我们的水?”诸君涨红着脸,底气不足地争辩道:“窃,窃水不能算偷,四海之内皆兄弟,不就是趁你们不在弄了点水而已,能算偷么?”

  野蛮行径之二:胜似刽子手的“筷子手”

  我室共住9人,本人排行第9,人称“老九”。寝室实行公有制。如果有人想单独改善一下生活,是根本没有可能实现的梦想。

  倘若有人吃菜上了档次,比如买了肉,他必定小心掩盖。若有半点异样,便会有人跟定不放。一日E君买了肉,不幸在从食堂到寝室的途中露出了破绽,被第六感官特别发达的F,G,H三君围住,欲将其碗中肥肉拿下,强行进行平均分配。E君企图逃跑,三人追至宿舍顶楼,E君无路可逃,只好跑进寝室。不料得知情报埋伏在门后的ABCD君一起冲出,E君再次被包围,但他还是不甘就范,急中生智准备用勺子将饭钵里的精华一举塞进嘴里。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号称全室第一说客的H君挺身而出:“壮士,嘴下留肉,有话好说,千万别激动!你看弟兄们都追随你到五楼了,难道你忍心置兄弟们的口水于不顾,独自享受吗?再说了,你要是把所有的肉一下子塞进嘴里,一定会被噎住的,你要是被噎住了,一定会难受的,难受了一定会跳楼的,跳楼了就永远吃不到肉了……”

  趁E君迟疑的一刹那,F君一个箭步冲上去夺走了E君的饭钵。其余诸君纷纷包抄上来,拿出筷子,取其精华——肉片,避其糟粕——土豆片。一直未出现的“老九”此时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迅速抢占有利地形,坐收渔翁之利。但毕竟是公有制,大家在分配战利品时也并未忘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共同温饱的原则”。

  熄灯后,寝室一般是很安静的,我是指如果没有人吃东西的话。但实际上几乎每晚都有人要来点夜宵。比如某晚众人正乍睡未睡之时,I君突然抱着泡面归。边吃边为厂家做广告:“人生得意需吃面,吃面还吃来一桶!”正尽兴时,一脑袋从被窝中探出来,未看清其人,却先闻其声:“老兄,给俺也来一口,中不中?”“不中!”I君回答之快简直让人怀疑他的话是否经过大脑。“一口汤,中不中?”“看在你我同室三年的份上,那就让你来一口汤吧,不过就一口!”于是其他人也纷纷探出脑袋,异口同声地说:“俺也来一口汤中不中?”

  当I君把饭盒送到他们手里时,却发现他们早已准备好了筷子,方知兄弟之意不在汤,在乎面也。遂大呼上当,但悔之已晚。于是仰天悲嚎:“你就像一个筷子手把我出卖,我的心仿佛被狠狠地宰……”

  野蛮行径之三:凌晨两点去看流星雨

  4月3日凌晨两点将有一场规模壮观的流星雨。

                  ——xx日报

  看到这则消息,室友们热血沸腾,硬是从4月2日晚上10点静坐到4月3日凌晨两点。是夜,万籁俱寂,冷风似刀。兄弟们穿着薄薄的衣衫,悄悄溜出了寝室,爬到顶楼去看流星雨。看到精彩之时,自然有人免不了要尖叫,这一叫自然又惊醒许多梦中人。于是不到10分钟,楼顶和各楼的阳台上都挤满了人。值班老师听见闹声以为着了火,爬起来看时只见上百至千个从阳台上探出的脑袋。他们虽工作多年,也未曾见过这种奇观,吓得马上打电话给校长:“不得了啦,学生们要集体跳楼了。”

  校长主任一行没来得及穿袜子便赶到了现场。结果却发现都是流星雨惹的祸,于是把值班老师骂了个狗血喷头。然后以他特有的东北口音对“追星族”进行说服教育:“同学们哪,你们怎么这样呢?半夜三更不睡觉却跑来看啥流星雨,值班老师说你们要跳楼,可把俺给吓坏了。快回去睡觉,不然感冒了咋办呢?”看得正爽的学生只顾着喝彩,对校长的话置之不理。校长气急而返。

  次日,除“老九”外,212室员患了感冒。

  野蛮行径之四:冬泳

  本人虽排名第九,身体却是第一健康。下雨天,都从未带过伞。有时尽管淋得像落汤鸡,但从未因此而感冒。于是诸君都问我奥妙何在。我卖了一份关子,然后一本正经咬牙切齿地说出来两个字:“冬泳。”

  话音刚落,有几人即晕倒,剩下几个意志坚强的兄弟强打精神说愿闻其详。于是,我眉飞色舞唾沫横飞地娓娓道来:“盖冬泳者,实有益于身心健康也。但若要达此境界,实属不易。需春夏秋冬刮风下雨都能用冷水洗澡。且冷水接触皮肤时万万不可尖叫,否则叫声将震断心脉。冷水接触肌肤时虽冷,但之后不久全身就会发烧,并冒出热气,那时你将舒服无比。然冷水澡乃冬泳之基本功,需春夏秋冬各练习七七四十九天方可。此后便是学习游泳之理论知识。”

  冬夜,寒风萧萧,雪花飘飘。我提了两桶冷水到洗澡间,为兄弟们做示范。诸君见我身上冒出热气时,个个都露出惊异之色。遂对吾之冷水健身法深信不疑。一时间兄弟们纷纷效仿,争先恐后。于是在零下5度的天气里,洗澡间传来一阵阵撕心裂肺的惨叫声——

  野蛮行径之终结篇:分别仪式

  镜头再次摇向212室分别仪式现场:

  一奏室歌,各室员互赠油饼。

  诸君皆以缓慢低沉的步伐走到一起,围成一个小圈。全室最有人气的野兽派歌星在那里真情嚎叫室歌:“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不变,我的爱不变,油饼代表我的心。”

  除了“老九”外,诸君各自锁定一个目标,互赠早已准备好的油饼。

  二请上届油饼大赛冠军,油饼形象代理人阿A先生致辞。

  “室友们,兄弟们,今天我将遗憾地宣布:由于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学生要上大学,我们不得不举行散伙仪式,从此212野蛮寝室将不复存在……”

  仪式整整进行了三个小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