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宝贝》主创聊天(2):李少红导演及黄觉访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37 新浪娱乐


李少红与黄觉 陈坤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2月5日下午,由第五代导演女干将李少红执导,周迅、黄觉、陈坤等主演的《恋爱中的宝贝》在北京希尔顿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下午1点至2点电影导演李少红、主演周迅、陈坤及黄觉作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现场交流。新浪娱乐正在对新闻发布会现场进行视频直播。以下为《恋爱中的宝贝》主创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各位继续回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到的是电影《恋爱中的宝贝》的主创人员,现在来到我身边的嘉宾是导演李少红和主演黄觉,现在请两位跟新浪的网友分别说几句话。

   李少红 : 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和大家在这见面聊天。

   黄觉 : 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希望今年你们过得比较好。

   主持人 : 我是第一次见到李导,我觉得李导非常的年轻,看不出你在国内获得二十多项奖的女士,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保养方面的秘诀呢?

   李少红 : 最好的保养就是工作,你的精神状态要好,心态要好,这可能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 如果没记错的话,黄觉应该是壮族人,说少数民族是非常能歌善舞的,外面人评价你是影视界中的一匹黑马,影视中的表演跟你舞蹈的功底和摄影的爱好和音乐方面的天赋有联系吗?

   黄觉 : 不单这些,还跟生活的经历的每一个点滴构成的,不仅仅是舞蹈,更主要是生活。

   主持人 : 你觉得自己在以前生活当中对你表演有一些影响吗?

   黄觉 : 相对来说,我跟同龄人接触东西比较多。

   网友:李导,这部戏是操作了三年,这三年当中你做了什么准备?

   李少红 : 主要是做剧本,谈剧本构思比较早,《大明宫祠》完的时候跑到郊区谈,也写了一稿,现在题材对我来讲是最难的一个课题,当时拍《大明宫祠》也是最难的,第一稿出来以后,我比较犹豫,觉得应该找到更好的方式到底想要说什么,反映年轻人,反映城市什么东西,这中间插着拍了《橘子红了》,而且还去了一趟美国准备另外一个题材。《橘子红了》档期和剧本成熟以后,就先拍《橘子红了》,然后就继续搞《宝贝》的剧本,所以前前后后有三年的时间。

   主持人 : 怎么想到要拍现代题材的戏?

   李少红 : 是离生活最近的一种题材,恰恰离我们近,各有各的想法,不像唐朝历史戏,是加历史的材料再加上个人的想象,而这不一样,是千变万化的,你要想什么,什么是最触动的,这是比较难的,要找到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切入点。

   主持人 : 很多导演拍商业性的影片,而在这时你选择拍艺术片?

   李少红 : 我觉得也挺商业的。商业已经被人约定俗成了,某一种叫商业,某一种就不叫。对我们来讲没有太多框框,我觉得我们自己挺商业的,也挺艺术的,所以有点贪婪,觉得两头想占着,我觉得任何一个好东西,大家愿意看,占着就占着吧,只有一种不可能两全其美,也能成为一种形式。如果大家觉得又能反映到生活,又觉得挺过瘾,应该是一件好事吧,至于商不商业就不管了,触动就行了。这个触动也许热闹让你看也行,也是一种商业,一种挣扎感让你看也行,《橘子红了》让你大哭一场,也行,也不反对。

   主持人 : 这部戏当中最关注的是男主角黄觉演的刘志这个角色,你谈一下你演这个人物给你什么体会?

   黄觉 : 体会挺多的,我一直想找很多的方式来体会自己,我演这个角色,觉得我成长了。

   主持人 : 这个角色好象是走在北京最前端,非常时尚和前卫的,你觉得和生活当中有些相似和类似呢?

   黄觉 : 一半一半吧,至少生活当中没有那么大的房子。我现在拍完戏后就住到“刘志”那间房子里去了。

   李少红 : 他现在往小资方向发展了,特别惭愧的一件事。

   主持人 : 我看到李导特别喜欢黄觉,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在选择演员的时候你怎么考虑的呢?听说制片人不太同意选择新人,你是怎样考虑的呢?

   李少红 : 当时要启用一个新人是比较困难的,不太实际的一件事。到创作环境以后,你只能跟着感觉,跟着你所要达到的目的走,有些东西无法左右你的心情。但是他给我一个特别好的警示,让我更谨慎,选择这个人更谨慎,如果用一个新演员的话,就要知道自己即将面临的困境是什么,难度在哪儿,风险在哪儿,这些东西考虑比较周全的话,胜券就在握了。当时选择他的时候,不利的条件确实存在,太多了。按照常规操作的方式上就太多了。但也有他有利的地方,利弊自己就要衡量了,你要找没有规范化的形象重要,还是找成熟重要。在拍戏的过程中,我希望不要有任何框框来约束你,有一些约定俗成的东西成为你的障碍,我经常处在冒险的境地里面,总是很风险。也许这种风险也惯了,我掂量了一下会挺累的,但我更希望有新的东西,尤其是对这部影片来讲。

  主持人 : 黄觉,有很多人评价你在这部戏扮演非常的成功,不仅是中国的人还是外国的人。你演这部戏是第一次,你觉得在这部戏当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黄觉 : 成长。

   主持人 : 能否说得具体一些。

   黄觉 : 我会更加珍惜自己身边的人,也会更加热爱生活。

   网友:少红导演用新的电影语言反映年轻人恋爱状态,通过梦境反映人的灵魂,请问这样的理解对吗?

   李少红 : 也不尽然,一直揣摩精神化的形象怎么表达,不完全是梦境,有时候是一种感觉,一种情绪,可能把情绪剧像化了,让你也能感染出你看到这种情形的心情,《恋爱中的宝贝》不一定是从头到尾做梦的片子,大家去看了,就会觉得不完全是这样,最起码不应该是这样解读吧。在爱情当中的很多感受,在影像的叙述中间都可以体会到。爱情有时候是浪漫的,有时候是激情的,有时候也是很沉重的,很分裂的,很难以沟通的,这些基本的情绪我们尽量找到一个分享表现它。

   主持人 : 少红导演对两位主角的表演满意吗?

   李少红 : 我觉得挺满意的。对他们来讲都有极大的挑战性。像黄觉是新接触电影,本身就是挑战性,上来就跨越了好几个过程,就直接进入到走进人物内心、走进人物精神,最后他基本快崩溃了,到最后一个画面,我都可以想象他心理怎么想,所以有了最后那一段话,最致命的话外音应该是他创造的,我看到画面,我读解他心里当中一定想着这些东西,不可能是别的了。也是最贴切的一句话,我认为是很灵魂的一句话。相对于他来讲,他一路扎到核心的地方,是很困难的。对周迅也是一样的,她城市化的东西更多,因为她演过更多的角色,反而她的经验会成为一个障碍,让你怎样不考虑到演过的一些人物,怎样区别出什么是灵魂,什么是心理,什么是情绪之间的区别,我觉得她会更难。从这个角度来讲,黄觉会更容易,因为他没有经验,你说灵魂他就往这想。而周迅就像脱衣服一样,要一件一件脱,剥掉这些东西然后才知道灵魂是什么东西。她看到的时候,走进去了,就出不来了,会比别人陷得更深。

   主持人 : 黄觉拍这部戏的时候,有没有感觉自己陷入一种状态中呢?

   黄觉 : 一直在陷入。

   主持人 : 如果马上让你转变拍其他戏的话,你认为能马上转变过来吗?

   黄觉 : 对我来说挺难的。

   网友:黄觉,模特和演员比较,你喜欢哪种职业?

   黄觉 : 我觉得每一种职业我都挺喜欢的,有不同吸引我的地方。演员可以表达的东西更多。

   主持人 : 这部戏也是李导非常重视的一部戏,你可能会因为这部戏一夜成名,你怎么考虑这个问题呢?

   黄觉 : 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比以前有相对稳定的工作,已经很满意了。

   网友:你进入荣信达以后,有什么感觉呢?

   黄觉 : 大家庭。

   网友:你和优秀的演员合作,你有什么感觉?

   黄觉 : 拍戏的时候我没有觉得她是优秀的演员,只认为她是一个女孩。

   主持人 : 李导对黄觉在这部戏的表演,对他的评价还有什么不足之处呢?

   李少红 : 他去年演完《宝贝》,到现在已经接了九部戏了,从他接的九部戏演的角色很有意思的,很难有一个演员从皇帝演到反派、日本特务,差距太大了,几乎是不同的角色,我觉得挺惊讶的,可塑性很强的。大家对他的认知非常的多样,对于新演员来讲非常难得,他特别的困惑,说怎么了,怎么第一个《宝贝》演完以后,怎么从演完一个小资以后就演皇上,紧接着演一个日本人,然后又演将军。一般情况下,演员演过一处戏就容易定型,就像宋丹丹讲的演过一次茄子,紫色的就都归你了。而对他来讲却演着不同的角色,这是非常难得的。

   网友:少红导演你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你接触,老师讲我是关注陈坤而关注《恋爱中的宝贝》,从而我决定走进影院看。如果你们的宣传是真实和宣传的话,宝贝应该是有艺术追求的影片,本人反感为商业而商业的媚俗东西,另外感受你们展示痛苦的恋爱,另外是支持贵公司的事业,并希望能为天堂降人间做出微薄的力量,最后为李导一个演员,今年除了《绝对隐私》之外,还有什么计划呢?

   李少红 : 我们想演《捆绑上天堂》,昨天编剧打电话说后面十集写完了,但还没有发E-mail,如果剧本符合要求,应该会拍这部片子。另外还在准备一部电影,希望借《宝贝》的动力,这一二三年为电影市场做一些事情。

   主持人 : 刚刚在采访陈坤的时候说你在上一部戏重任陈坤,网上说是为陈坤量身定造的,是这样的吗?

   李少红 : 就是这部《捆绑上天堂》。

   网友:陈坤在《恋爱中的宝贝》当中的戏份很少,为什么要用他呢?是因为他的名气吗?

   李少红 : 这是他争取来的,我开始感觉他不太合适。作为一个演员,他非常的真诚,天天在那儿磨,没有嫉妒你选用新人,因为那时他名气挺大了。他看到黄觉就说比他好,虽然不是很大的角色,但他努力争取,太执着了,太真诚了,他不让我反感他争取这个角色,让我改变了想法让他来试这个角色。他看了剧本以后,就说没有想到是挑战性这么大的角色。虽然戏很少,由他来演也非常的好。

   主持人 : 黄觉平时争取戏的时候,是否也这样执着呢?

   黄觉 : 到现在还没有说要争取戏。

   李少红 : 他也会争取。我怕失望,我不喜欢乱说,因为对演员来说,是责任挺大的事情。如果给一个演员泡泡,还不如实话实说。演员争取什么角色,在什么时候都不是错误的事情。

   主持人 : 黄觉,能否谈一下跟李导合作的感想吗?

   黄觉 : 我一说就有点起鸡皮疙瘩。

   主持人 : 因为李导在场,你不好说。能否谈一下你和周迅合作的感觉呢?

   黄觉 : 我们以前是老朋友,发现了她身上没有见过的好的东西以及不好的东西,我们比以前更容易交流了。

   李少红 : 黄觉最早是周迅给我介绍的。

   网友:黄觉是不是李少红导演培养出来的第二个黄磊?

   李少红 : 没有这回事,黄磊不是我培养的,只是跟我合作过一次。

   网友:李导是否想在以后的几部戏当中继续用黄觉呢?

   黄觉 : 我们已经有三次合作了,我演过日本人、画家等等。

   李少红 : 其实没有什么障碍,角色合适肯定会合作的,双方有意愿,角色合作,再加上缘分,这是特别自然的一件事。

   网友:很多人说请导演和演员由目前转到这里做宣传的时候,跟大家面对面的谈并不是特别的好,我想请李导谈一下,你觉得这对吗?很多人说演员要靠表演来表现自己,不应该出来跟观众说,是这样的吗?

   李少红 : 我觉得不一样。

   黄觉 : 看情况,看你在什么样的土壤和环境,现实我们的制度很完善的话,一部很好的戏不用说太多,看电影就行,而现在不是很完善,很多事情还要靠创作人员自己去做。

   网友:少红导演,你以往的影片给人唯美的感觉,而现在这部戏跟以前有什么不同呢?

   李少红 : 差别挺大的,在很多画面都在说话,颜色、光线、造型都在说话,这部戏还是延续了那种风格,但说的话不一样了。

   网友:请问少红导演,你以前导的片子《红粉世家》、《橘子红了》、《大明宫祠》等反映传统题材,看了片花之后觉得这部片子非常的前卫,你是否怕中国的观众看不懂呢?

   李少红 : 应该看得懂,用的是最基本的情感,一个男孩希望当街被爱情击打,这是每个人人生当中有过的念头和经历,这个女孩来到你身边能保护她吗?这个情结应该是能看得懂。你用什么方式保护她,是跟她交流还是用物质包装呢?而这个女孩是用生命换纯粹的生存状态,这个情结也不难懂,由于现在没有看,大家有很多的想象和很多的期待,一旦看到了以后,这些都迎刃而解了。

   主持人 :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最后请李导和黄觉给新浪说几句祝福的话。

   李少红 : 新浪的网友们,我是你们其中的一员,我也经常的上网和跟大家聊天,希望我们在网上相会。

   黄觉 : 还是希望你们今年过得开心。

   主持人 : 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宝贝》主创聊天实录(1)陈坤谈心中智慧女性

  《宝贝》主创聊天实录(3):主演周迅谈角色个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