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万芳新浪访谈:其实每个人都在成长(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月6日 12:47 新浪娱乐


单承矩、万芳与夏靖庭 单承矩、夏靖庭与万芳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台湾知名歌手、戏剧演员万芳于1月5日晚上19-20点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即将于元月7日-11日在北兵马司剧场演出的台湾舞台剧《收信快乐》为生活在短信时代的我们呈现了一个由70多封信构成的40年的爱情故事。作为2003年台港小剧场展演的闭幕剧目,《收信快乐》剧中只有万芳和夏靖庭两个演员,除了以对白的方式演出外,演员间没有任何对手戏。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欣赏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的网友大家晚上好,我是今天晚上聊天节目的特邀主持,我叫王毅,大家也看到了的今天我们原本请到的歌手万芳因为现在大家众所周知的原因,现在还在路上,现在我想介绍的是她的两位同事,也是这次万芳在北京要演出舞台剧的合作者,一位是《收信快乐》这部舞台剧的编剧和导演单承矩。

   单承矩 : 大家好,电脑前面的朋友好,我是单承矩。

   主持人 : 坐在旁边的是很知名的人,他是男主角。

   夏靖庭 : 很多人都是很资深的。

   主持人:想请两位谈谈这部剧,先请导演讲讲这部剧的构思和梗概。

   单承矩 : 很希望大家欣赏一下这部戏,基本上自己吹牛说这部戏怎么怎么好看,有点不好意思,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看到,可能很多网友很感兴趣。大概说一下,这部戏的演员有一男一女,活动的空间不大,是用书信体作为所有台词的形势,等于是两个人书信来往的方式呈现这部分戏,当然在写信的过程总,我们会呈现出自己的状态,虽然写信给别人,同时在写的过程中也在整理你自己,等于说这两个人花了非常长的时间,大概40年左右的时间互相通信,互相了解,也有属于两个人的也许是爱情、也许是友情的东西,在书信往返的过程中慢慢一点呈现出来,也被大家感觉到,也会看到这个人的生命主体,对应出家庭环境,对应出跟这个通信的朋友有更密切的关系,在这样的成长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有这部戏看到两个人生的缩影,因为他们的个性不一样,发生的事情跟对很多事物的、东西的看法态度都不一样,是小品的一部作品。

   夏靖庭 : 虽然是小品,但是人跟人的互动影响蛮大的,就我的角色而言,是代表非常传统的男性,万芳是代表新女性,我在台湾,万芳到了演出的时候到国外去,接受西洋的文化,两个人在不同的环境里面进行书信的交流,就我个人部分来讲,我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其实看似好像没什么表演,没有什么接触投射的戏,其实在每个人的心里面都有蛮大的冲击,是情感的流动,一般人说我们的情感流动是由语言、行为或者眼神来表达,其实在书信里面是经过整理的,不是那么直接,是经过整理的东西再来做透射。所以这部分会让我去思考,我是怎么样渡过我的少年,渡过我的青少年,渡过我的叛逆期,成长的差异,反而会想我这一生是怎么过的,会这样诠释一个人的一生。

   单承矩 : 有老化的现象,反省自己。

   主持人 : 听两位的介绍,感觉这出戏比较特别,可能肢体的动作很少,主要靠演员的内功,也想请问导演当初怎么选定的两位演员的?

   单承矩 : 当然是有原因的,因为比较贵的人请不起。其实我们在写本的时候并没有想好,我们第一人选是万芳和夏靖庭,因为那时候我们跟万芳有一定的联络,跟宝宝没有联络上,花一定的时间才接触到,我写好的剧本给他,说先不要决定,先看完之后在决定,不能光靠个人的交情,交情归交情,判断一件事能不能做不能因为交情,是因为看了这个东西是有感情的,而且很想做这件事,因为做这件事要花很多的时间,90分钟的戏,要背很多台词,而且是书信式的台词,而不是口语式的台词,光记忆就要蛮花时间和功夫下去才能把这个事情完成,他看完剧本一口答应推掉很多事情,我真的蛮感谢的。这次来北京也是很谢谢大家了。所以选择的人选的话大概是因为这样的机缘。

   主持人 : 外地的朋友关注这部戏,有没有可能到外地去演出?

   单承矩 : 我们当然很希望,如果能去世界巡回,对我来说是最开心的,因为也开阔视野,也让大家进行交流,因为全世界那么多,人那么多,思想观念想法都不一样,在那个我很喜欢的环境里面得到沟通和交流,如果他能看懂里面的内容,我非常高兴,虽然里面的语言不一样,但是如果大家能够理解的话,我还是非常开心。而且语言是共通的,当然希望很多观众能看得到,甚至希望很多观众给我们修正、参考的意见。可是这个事情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讲起来很容易、很开心,可以到各地去跑一跑,很多地方我们也想去,实际运作的时候,其实是有一定实际上的困难,比如说场地的状况,比如有没有经费让我们到达那个地方,需要蛮多的人帮助,有钱的企业家或者是谁愿意出这笔经费,实际上我们个人很希望去的。



女主角万芳 男主角夏靖庭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刚才讲到不同的城市,可能对同一出剧有不同的反映,作为北京的观众,很想了解一下,因为这部戏的首演在2001年在台北,我们想知道台北观众的第一反映是什么?

   单承矩 : 我们总共演了十场,票全部卖完,一张也没有剩,有的观众甚至连看两场,看三场、四场的观众也不少,我们圈内不少的朋友也来看,看完之后大部分人蛮喜欢的,不是自己特别吹牛说我的戏很好看,是大家看完反映真的不错。也是因为我们蛮认真的做这件事情,从剧本、演员、拍戏到最后呈现出来的音乐、灯光、技术方面的搭配也是很用心的去做,也得到了非常好的反响,这是那时候演出的状况。不知道宝宝那时演习的时候的情况,可以请他谈谈那时候的心情。我们后来又在看那部戏,回想当时做这部戏的情况也蛮有趣的。

   夏靖庭 : 很有幸的是我在演每一出戏的时候,人生会有区别。

   单承矩 : 你能在这儿说一点你的八卦吗?

   夏靖庭 : 当时正好感情受到挫折,一个交往6年的女朋友分手了,看了这部戏后,很有感觉,我借这个戏中人,想原来他是这么被女性了解,原来这样可以让两个人相处更融洽,男女相处是很大的课题,从这上面我找到和另一半相处的方式,虽然我没有找到,可是先学、先做做准备。

   单承矩 : 我们拍戏的时候,这边演员很惨,我几乎没有要求演员一定是什么样的情绪表达,我觉得很自然,演员顺着那个状况走,你是怎么样的跟他发生效应,就会很自然的表达出来。首演的时候,宝宝在演这部戏的时候,比较真情流露,因为是第一次演出,他自己在台上也哭得蛮严重的。

   夏靖庭 : 不能讲是发泄,因为没有跟万芳正面表达,我是真诚的表达自己,真的把自己放进去,我一直没有办法跟她生活在一块儿的一个人,对她有这样的伤痛,我觉得那是蛮真的情绪。

   主持人 : 你当时有没有请你的女友来看这部戏。

   夏靖庭 : 找不到人,但是不叫八卦,但是最近又有联络了。

   单承矩 : 这部戏应该继续演。

   夏靖庭 : 那时候演的是分手,第二次演的时候又在碰面,其实跟剧里面的很多情节不谋而合,这就是人生。



女主角万芳 编剧导演单承矩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第一次首场演出的时候,因为坐90分钟,演完了之后会不会腿会麻。

   单承矩 : 内急。

  夏靖庭 : 大家可以看出我的个性,蛮好动的,坐不住,在演这部戏的时候全身发不痒,样演小孩是天真可爱一点,现在年纪大了,要稳重一点,对我来说是另外一种规范和考验。其实在台湾比较注重于喜剧的表演,说夸张也不是,在剧场跟观众小距离的接触,必须要控制自己,让你自己很感性,去表达自己的真的情绪吸引别人的注意,对我来讲是蛮的转折和考验。

   单承矩 : 我的印象是宝宝是非常表演性的演员,对我来说,我还没有接触到他的时候,他就是精彩的演员,他是那么精确角色的形状,是千变万化,我蛮欣赏、对他蛮有崇拜感的,我这次做的就是把他的十八般武艺全部不准用,剩下的是什么?剩下的就是演员跟观众怎么沟通事情的问题,沟通是要有效果的,沟通的效果不一定要张牙舞爪,要做很多事情才能跟观众沟通,我要诚恳的把我要表达的事情表达出来就可以了,这跟表演的习惯如果有冲突的时候,其实是没有安全感的。不能拿一根烟出来或者旁边喝水或者拿手帕擦擦汗,这是很不习惯的事情,我很残忍的要求他这是不可以的,因为游戏规则是这样的,你就要按照游戏规则去做。

   夏靖庭 : 其实每个人都在成长,表演者有成长的空间,创作者也有成长的空间,观众也有成长的空间,并不是编导写什么表演者演什么,让你演什么看,你就全盘接受,这是蛮残忍的,其实观赏者应该跟着剧情变化,我们完全是用台词理念的意境让你体会是什么年代,现在是几岁,发生什么状况,其实观众可以自己拼凑,他现在是在什么样的环境,现在是什么心情,这是观众可以提升自我考验的地方。

   主持人 : 趁着万芳没有到,两位能不能谈谈万芳在自己心目中的样子。

   夏靖庭 : 其实万芳是非常细腻的,很细心的人,说穿了是一丝不苟。因为我跟万芳合作演舞台剧,次数蛮多的,我大概了解她的个性,我跟她碰面的第一次,就是要地址,开始写信给她,让她回信,哪天发生什么事情写信告诉她,我强迫自己这样做。

   单承矩 : 复习一下写信的感觉。

   夏靖庭 : 复习一下写信,只是写信,而不见面。然后去了解,像万芳去国外的时候,会写明信片给自己,这是蛮好玩的。

   单承矩 : 其实我们三个人都是奇怪的人,平时要跟这三个人相处的话,很难想象会在一起,说实在的,我们平常没有什么很密切的联络办法,我觉得这是很奇怪的缘分。万芳也是蛮特例、独行的人,平常不太喜欢受到别人的打搅,本人基本上也是这样,她是小有名气,因为她要出唱片,可是她在我心目中就是蛮特别的朋友,可以谈心事的,随时有事可以打电话给她,她会陪着你,而且会从她的角度帮助你,她这个人是很希望提供可以帮助你的东西,不是希望让你觉得你很逊或者怎么样。

   夏靖庭 : 她是很才女式的,她出歌的时候,经常会一些歌曲方面的插画,而且她很体谅人。拍戏的时候都很忙。

   单承矩 : 像她今天表现的这样,晚一点点到。

   夏靖庭 : 常常拍戏的时候我不到,她一个人到,等我到的时候,很忙,她对本,而我都睡着了,她从来没有生气,她只是说宝宝你为什么这么忙,她的个性是非常好的。

   单承矩 : 她骂人比较凶,好像我们少了她,还会很期待。她脾气很坏的,如果她受到某种欺负或者是不公平的待遇,因为国外有时候歧视黄种人的,其实有时候是没有道理的,她会站起来骂一些比较粗俗的话。

   夏靖庭 : 她很有正义感。

   单承矩 : 她的脾气蛮火爆的。

   夏靖庭 : 如果有人在电梯里抽烟,她会说你不要抽了好不好。

   单承矩 : 北京人蛮喜欢她的个性,有什么就会讲出来。

   夏靖庭 : 我没有跟她住在一起,不知道。

   台湾歌手演员万芳新浪访谈(2):我是演员万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少儿英语,童话世界 2004职称英语,在职硕士 会计职称税务师报名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