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为什么我是宿舍里最孤独的人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11:33 中国青年

  

为什么我是宿舍里那个最孤独的人

友友:

  我是一名大二男生,近一年来,我心里有些话总是想对人诉说,可是,没有合适的对象,只好一直埋藏在心里。当我看到你们的“心理茶座”后,就有一种想给你们写信的冲动。

  我来自偏远山区,是读职高后考上大学的。中学时,我的性格有些内向。那时,我的父母为了我读大学,双双外出务工,就留我一个人在家。有两年时间,我一直感到很孤独。特别是周末回家,面对空寂的屋子,就想起以前周末回家时,妈妈在家给我烧香喷喷的饭菜的情形。高中的两个暑假,我几乎都是一个人在家度过的,只是偶尔与邻居伙伴一起玩玩。

  在高中的两年时间,父母一直不在身边,我慢慢变得不喜欢与人交谈,总觉得不知与别人该谈些什么。上大学了,我也是那样子。刚上大学时,我很少与同学们在一起,大多数是一个人在图书馆看书。我不喜欢运动,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看书、写字或听音乐。同宿舍的同学也渐渐了解到我是那种不擅交流的人,与他们的性格大不一样。他们要么是到网吧里上网,要么是在宿舍里看电视。我不愿把时间白白地浪费掉。如果自己不认真学习,就感到很对不起父母,因为他们为了我读书,到很远的地方去打工。想起年迈的他们还在为我吃苦,我心里总感到不是滋味。

  我不愿像宿舍的其他同学那样玩,我想,人总有自己的活法,你说是吗?但是他们认为我是一个书呆子,到现在,我都觉得自己一个人好孤单,没有一个能谈心的朋友。高中时,我还是有几个能谈得来的朋友,但大学里的同学关系没有高中时那么好了,特别是同宿舍的同学关系更不好处理。我现在总觉得自己的人缘不好,友友,你说我该怎么才能处理好同学关系呢?

  不过,现在我比大一时好多了。通过一年的学习,我总结了自己的一些缺点,开始设法改正。我也与他们一块儿吃饭,打篮球,上课。与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多了一些,当然关系要好一些,但是从平常的谈话中,我总认为他们对我有一些不尊重,为此我还曾与两个同学发生过冲突,我知道以后的关系会更加不好处。

  由于我只读了两年的高中,相对他们来说,我显得有些不懂事,平常说话时我总感到有一些不高兴和压抑。的确,我上大学之前把大学想得太好了,根本就没思考过怎样处理同学的关系,虽然现在大家都是和和气气,但我认为不可能在同宿舍交到一个好一点的朋友,他们认为我是那种爱钻书本的人,再一个我的很多思想观点都与他们不同。

  友友,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建立起良好的宿舍关系,我的自尊心又比较重,不是那种厚脸皮的人,如果别人对我有不尊重的言语,我心里总不高兴。我平时很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如何才能赢得周围人的尊重呢?在大学里,如何才能交上一个好朋友呢?我是不是没有一点男子汉的气度?

  烦恼的风

  


  

付出是获取尊重的敲门砖

烦恼的风:

  你好!使你感到烦恼的是你觉得自己不擅长和别人打交道,不知道该如何与同学,尤其是同宿舍的同学建立友谊。你觉得自己由于高中两年一直独自生活,所以个性内向孤僻。而上了大学以后,除自身个性因素以外,你在价值观方面也与同学有距离,再加上你较强的自尊心,因而你感到与同学的关系更加难以处理。但是,你并不愿意那么孤僻地生活,而是希望能交到几个知心的朋友,共同分享和交流思想感情,可是你不知道该怎么办。

  青年时期很多人有和你类似的烦恼。青年时期人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走向社会,因此,这个年龄的人在心理上往往对人际交往、自我形象很敏感。很多年轻人由于感到拙于与人相交,就越来越深地把自己埋藏起来了,并逐渐认为自己是个“害羞、内向”的人。但是,事实上人的个性形成期是在5岁以前,所以如果你小时候是个活泼的孩子,那么你其实不必担心自己个性上有什么不利之处。

  退一步讲,即使你真的具有罕见的极度内向的个性特征,你其实也可以通过后天的练习来发展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会随着人生经验和阅历的丰富而逐渐完善。你能够通过总结过去一年的经验来设法改变自己,说明你有能力学习和成长。这种学习和成长的潜力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财富。你可以通过观察你欣赏的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同学来获得必要的人际知识——从他做的小事开始,自己慢慢摸索和练习。你喜欢看书,那么你可以到图书馆去找有关社交和人际的自助图书来看看,先理解书中的原理,然后按它提供的做法进行尝试。不必急于求成,也不必勉强自己,从容易的开始,学会在生活中应用书中的技巧。此外,电影、电视剧也提供了关于人际交往的观摩对象,有兴趣可以参考。

  在个人心态上,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的核心实际上是一个人逐渐克服“自我中心”的过程。自我中心是指一个人的意识主要集中在自己或与自己有关的事物上,因而不能理解和体会他人心理感受。你说与别人交谈的时候,自己往往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但是设想一下,如果你非常了解对方的喜好、生活经历和个性特点的话,你还会感到“没什么可说的”吗?可见,“没什么可说”是因为平时对交谈对象了解不够,不知道他的所思所想,这样一旦说起来自然很难找到交谈的内容了。所以,要想能够避免没话可说的尴尬,你平时要关心你的同学们,看他们平时除了上网和看电视以外,有没有什么和你的兴趣接近的东西呢?

  你还可以在你喜欢的场所,比如图书馆,寻找与你的价值观类似的同伴。共同的兴趣和价值观是双方成为益友的关键。你喜欢读书,而同时一定还有其他同学也喜欢读类似的书,如果你们正好碰上了并能作一定的交流,你会有相知相惜之感。这时,你就已经开始一段令人愉快的友谊了。

  说到别人认为你是一个书呆子的想法,你大可不必在意。因为,别人对你的看法是由两个因素形成的:你的行为和对方头脑中已有的观念,这两方面你的控制力都很小。你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约束自己的行为,但是几乎不可能改变他人的观念。人的观念往往是经过几十年从小到大的生活经历、家庭教养和学习而获得并固定下来的,改变起来非常困难,因此你不如索性随他去,不要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这上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深入了解你以后,他们会理解并尊重你的生活方式的。

  为了让别人有机会了解你,你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参加同学活动。你说他们喜欢在网吧上网,你不妨也去试试。网络正在逐步代替图书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和知识的主要载体。网络的反应速度比传统媒体快,网上常常可以见到很好的文章和书籍,最重要的是,网络的检索比纸制书刊的检索要简单得多,鼠标轻轻一按就可以获得有关领域大量的最新内容。要提醒注意的是,如果仅仅是在网吧玩游戏或聊天那就太可惜啦!

  谈到获得别人的尊重,这就不是一般的人际交往能力所能达到的了。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可以使一个人获得他人的喜爱和接纳,但是还不足以让人得到他人的尊重,尤其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尊重。我想你说的尊重可能主要指礼貌和宽容吧!发自内心的尊重除了礼貌和宽容以外,还包括欣赏、感激、钦佩和赞扬。这只有当一个人对他人而言是必不可少的、能带来很大贡献的时候才能获得这种感情。你是一个有很强学习能力,心地善良敏锐的人。当你一步步做到为父母、为家庭、为所在的组织乃至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时候,你所能收获的尊重就将不仅仅是一般的礼貌了。期待着看到你的这一天!

  友友

  点击进入心理咨询,诉说你的心里话:
  中学留言区:北京易迈步教育研究院在线咨询
  大学留言区:《非常日记》作者徐兆寿在线咨询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