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中国人受骗塞班大学续:学生讲述学校真相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0:44 新闻晨报

  塞班大学的创办者以诈骗罪被捕

  12月16日,塞班大学的创办者———韩国人Park Soon Kyung被美国联邦调查局以诈骗罪拘捕。此前的12月3日,北马里亚纳联邦当局宣布,无限期推迟中国学生入学,直至目前已在塞班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的投诉问题得到解决。据悉,这些中国学生指控塞班大学校方向他们保证提供实际并不存在的工作机会,使他们不能在塞班岛打工还债,他们还抱怨学校宿舍简陋、食堂饭菜粗劣,要求校方退还学费。

  昨晚6时许,晨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越洋连线到《马里亚纳先驱报》记者杰马·凯萨斯,了解到包括一名上海籍学生在内的88名中国留学生受骗内幕。

  上海籍学生讲述学校真相

  每月500-600美元的收入,学费相当于美国本土的1/4,还有高尔夫球场———宣传册的美好描述让原本月收入1200元的王瑞(音)忍不住心动,向塞班大学(太平洋西部岛屿,由美国托管)交付了5150美元的费用。3个月过去了,承诺的工作没有踪影,“优质”的宿舍每天供水3小时。和其他87名中国学生一样,来自上海的王瑞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王瑞来塞班的目的是学习英语,但直到12月16日,第一学期结束前一周,他依然无法用流利的英语告诉医生昨天吃了什么。

  只有一层楼面的教室

  “来塞班之前,宣传册里把这里说得花好月好。”王瑞气愤地说,“结果呢,我们的宿舍是一栋两层楼房,教室是借用了附近一座大楼的第五层。”据了解,早在去年9月学校创立时,校方就曾承诺在今年3月之前完成包括图书馆、行政办公室在内的教学大楼的建设。然而时至今日,塞班大学教室的全部仍是那幢大楼的第五层。

  更糟糕的是,宿舍的供水时断时续,“现在上午、下午都没水,只有晚上才有。”王瑞说。另据记者获悉,宿舍的厨房因为没有执照,已于上周被当地卫生部门勒令关闭。

  学生的痛苦还有一部分原因来自韩国厨师的厨艺。“他做的菜奇辣无比,我们根本吃不下去。”王瑞抱怨说。

  就是这样的一所学校,十分顺利地在去年9月获得了塞班当局的为期一年的临时执照。当地教育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只批一年,就是因为担心硬件设施不能及时完成。

  而据记者了解,韩国人在当地强大的影响力给这所大学的被批准带来了一定的好处。“在塞班的工商业界,韩国人占了很大优势。”杰马说。

  为来这里,借了高利贷

  88名中国学生都记得,在他们来塞班前的协议上明白地写着“每位学生都可以得到一份工作、平均月收入600-1500美元”。就是为了这个,他们心甘情愿地交付了3500美元的学费和300美元的食宿费。杰马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那些中国学生告诉我,他们以前每天工作8小时,一个月也赚不到200美元。”杰马说。

  然而,王瑞的梦想在来到塞班的第二天就破灭了。校方在开学仪式上明确告知:除了特设的学生见习计划,学校将不提供任何工作机会。更糟糕的是,这个岗位的名额不到20名,且面向塞班大学所有学生。“我们在当地没关系,外语也不行。基本上没有机会拿到那个职位。”王瑞沮丧地说。

  一个学期过去了,没有一个中国学生申请到见习机会。然而,他们为来到塞班所借下的债务却快到期了。“大家都很害怕回家,不敢面对借给我们那么多钱的亲戚、朋友。”王瑞告诉记者,“大家都想学校把钱退给我们。”

  据了解,一个月前,校方就已经口头承诺给提出申请的学生全额退款。但是到现在为止,没有人拿到过钱。然而,即使学费可以全额退回,仍有不少学生希望留在塞班工作。“有些人的学费是从地下银行借来的,一个月的利息就有25%。”杰马告诉记者,“他们想在这里工作到还清债务为止。”

  “不少人告诉我,他们连买面包的钱都没有了。”杰马说。

  目前无一人获合法身份

  对这88位中国学生,塞班大学提供的课程仅有英语一项:ESL( English asa Second Language )。学生对此显然十分明了。“一个姓张的同学告诉我,来这里就是为了提高英语,回到中国后就可以拿到更高的工资。”杰马说。

  然而张同学也承认:大多数学生的英语并没有多大长进。“他们来这里的根本目的是打工。”杰马告诉记者。据了解,88名中国学生的年龄大多在23-25岁,其中最年长的已有40岁。他们中的不少人持有本科证书,之前从事的工作有电气工程师、秘书、会计。

  “学生们来这里的另一个目的可能是移民,但这是不可能的。”杰马说。据了解,塞班的外国学生不可能获得美国绿卡,他们获得的只是学生许可证,这份凭证允许他们在岛上居留一年。要想长期留在塞班,就必须得到工作许可证,“但即使是有工作许可证也不能保证你永远能留在这里,除非你可以让雇主每年给你写申请。”杰马说。

  然而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位中国学生拿到学生许可证。“这意味着他们还没有合法地取得在塞班岛的居留权。”杰马告诉记者。这些中国学生也曾多次催促学校,得到的结果总是一句话:“快了,我们在办。”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