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就这样,我输给了一个中专生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6:44 21世纪人才报

  文/王国玫

  毕业前夕,我和同学们一道,天天往返于人才市场。10天后,终于有一家我较为满意的公司同意试用我3个月。

  和我一道被他们选用的还有两个年轻人,一个叫吴桐,另一个叫胡平。我知道公司最终只会从我们3人中选一人留下来。我对自己很有信心。

  进公司后的第10天下午刚一上班,经理就告诉我:“复印纸完了,你以最快速度给公司买一箱纸来。记住,要快!”

  这不简单?不就是个“快”字吗?我立即打车来到一家专营店。15分钟后,当我搬着一箱复印纸回公司时,经理笑道:“不错,挺快的。”接着随口问道:“花了多少钱?”我掏出买纸的25元发票和来回的16元车票,一起交给他。他看了一眼,然后在上面签上他的名字,说道:“下班前找出纳拿钱。”我明显地感觉到经理的脸上没有了笑容。

  我心里不由打了个大问号。下班后,我有意把此事说给同宿舍的吴桐和胡平。吴桐听后说:“没想到这经理这么抠!”而胡平却一直没吱声。

  十几天后,买纸的事又交给吴桐去办理。吴桐从我的身上吸取经验,踩着单车就出发了。后来听吴桐说,他买纸时讨价还价,最终把价压低了2元,因为没有交通费,所以他报销的票据只有23元。我听后一笑,毕竟是农村出生的,凡事只讲节约,但来回却花去了近2小时的时间。2个小时,按着工资标准,浪费了老板25元钱。

  3个月的试用期很快结束了。期间,我帮老板谈成了一桩大生意,按理说,我留用的希望应该比较大。而吴桐各方面都不如我,胡平就更不用说了,一开始我就瞧不起这个喜欢玩游戏的中专生。

  然而我万万没有想到,最后留下来的却正是这个学历低我们一截的中专生胡平。

  原来,这三个月中,我们三人都被老板暗中“考核”过,考题就是我们买纸这件小事。最先接受考核的就是胡平,他在买纸时,自己没走出公司一步,网上查询后,对比价格和质量,选中一家,一个电话打过去,人家就送货上门来。同样一箱纸,他才花了16元,可谓事半功倍。

  离开公司时,经理对我和吴桐说:“记住小伙子,最重要的不是学历,而是办事能力。”

  启示:很多时候学历在实践中已不是重点。如何用最小的劲做最大的事才是用人单位关心的。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