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吃顿饭就好像上了堂课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4:06 申江服务导报

  文/苹果派

  苹果派最近蛮痛苦的,因为听到太多让人心惊肉跳的消息,什么肉松用死猪肉做、腐竹里加了大量“吊白块”,而桂圆则用硫酸染色———给人的感觉,好像什么吃的都变得不可信了。

  好在上海的餐饮大环境还不错,这些扰人的消息不致于“搅了局”。不过,这些消息倒提醒我,发掘好的餐厅,菜肴的色、香、味、形固然重要,原料更应该值得留意。

  这回写的这家店,特别之处恰恰在原料上。以前我常去,别的感受不深,只觉着东西新鲜,前几天又去吃铁板烧,遇见了老板阿健———苹果派惊奇地发现,他居然就是做海鲜进出口生意的,而且专为5星级酒店供货,难怪……吃那顿饭,就像上一堂原料采购课。

  铁板烧的东西其实很多,铁板牛小排、铁板大明虾、杂菜、薄烧牛肉卷、铁板鱿鱼。

  就说这铁板大明虾,这家店用的是广西野生的明虾,阿健说他去广西采购那天,见到那明虾,晶莹剔透,就恨不得直接生吃。“一般人,分不出明虾的好坏,好的明虾肉质呈半透明,进价就要105元1公斤;而那种身体上有花纹的就差许多,不说别的,进价就差30%。”阿健拿生明虾给苹果派对比着看,果真如此。

  既然老板敢对原料打包票,便又点了些寿司和刺身,当场考验。

  我感觉,寿司中的飞鱼籽特别棒,颗粒大,用筷子剜些放在嘴里一嚼,会有种“咯吱吱”的轻微爆裂声,鲜得出奇———阿健在一旁补充,飞鱼籽的大小实际就决定了它的价值。

  刺身里“田虾”也不错,这与北极虾不同,(许多吃客都以为是北极虾,我也是)其实它个头略小,服务生拿了一盒日本原装进口的田虾给我看,除了外面的塑料袋外,里面还有层精致的真空包装,托在手上像一盘首饰。

  许多店家都做铁板牛舌,阿健也做———不过,是卖一半扔一半。“现在的牛舌,许多是‘打水’后再急冻起来了,化霜后切片,总得用牙签戳吧,一戳,一泡水,肉全散了,所以每回得‘淘汰’许多,才能上桌。”阿健大叹苦经。

  哦,顺便提一句,日本料理很讲究酱油的品质,有些挑剔的日本人在上海吃料理,自己随身带个小瓶———装酱油。阿健说,去他这儿大可不必,他用的是原装的“万字浓口”,刺身、寿司都得蘸些这个,否则味不“正”。

  苹果派饱谈

  胃是自己的说件真事,前几天,一个做公关的朋友说胃隐痛,要去查胃镜,我先是一愣———她和我年龄相仿,怎么动不动就“折磨”自己呢!

  回来后,她说没啥大病,就是有点“菌”,得吃药。

  胃里面有菌?我挺纳闷。医生的解释是:“平时不注意饮食习惯,外面吃得太杂,吃太多生食……”她回忆,周围的许多朋友都有这病(据说,对着某种仪器吹口气就能查出来),起先并不理会,时间长了就感觉痛苦不堪。

  看来,苹果派得提醒一句,寿司也好、刺身也罢,凡是生的东西,哪怕新鲜,吃起来也得讲求个“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