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在澳大利亚的第一份工作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1:33 21世纪人才报

  刚到国外的留学生找第一份工作是最困难的。老板一看你的签证,就知道你是新来的,再问你的工作经验,更是没戏。你有再多的国内工作经验都没用,而且你在国内的工作经历越辉煌,老板就越认为你不适合这份打工工作。最好你在国内也是专门洗盘子,在厨房里打杂……那你绝对会在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万事开头难

  文弱的外表直接导致了我在澳洲的头两个月成为了当地无业游民。我的很多朋友找到了工作,经常跟我开玩笑说:“我们不一样了,我是有国外工作经验的人了。”弄得我一天天神经紧张。有工作的朋友花钱购物时渐渐地不再把价格换算成人民币。而对于没挣过澳币,银行帐户只出不进的我来说,商场、饭馆和娱乐场所是不敢顺便进出的。谁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工作?再多的钱只出不进也有花完的时候。夜深人静时,一个人辗转反侧,对工作的渴望从来没有那一刻的歇斯底里。所幸当时结识了另一位留学生,他看上去更加弱不禁风,手臂上肌肉产生的力量刚好能敲动计算机键盘。于是,我们两人除了在悉尼的大街小巷上结伴游荡之外,一起开始了增肥健身计划。每天跑步和俯卧撑的个人记录不断地刷新。食谱也渐渐变为牛肉、羊肉加牛奶,没事儿就在草地上看书晒太阳。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绝望中找到了希望:一个月内增肥10几斤,感觉自己又黑又壮,充满自信地加入了劳动大军。

  找工作的第一次面试

  刚开始找工作,仍然处处碰壁。老板问到工作经验,我恨不得说自己在国内就是Waiter,是洗盘子专业的博士。历经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后,我找到了第一份工作——Kitchen Hand(厨房帮工)。

  那天的情景我毕生难忘。天气很冷,可为了展示初现轮廓的肱二头肌,我穿着跨栏背心走进了一家很小的中国面馆,经营者却是澳洲老板娘。我对她说:“Excuse meIs there any position vacant﹖I wanna a job.”老板娘抬起头,站在柜台后对我上下仔细打量。我太过朦胧而隐约的肌肉线条显然没有打动她,不过自己一身刻意的民工打扮却让她面露微笑。她说:“Yeswe do need a kitchen hand,but do you have any experience?”在经历过无数次找工作失败的痛苦经历后,这次我决定编一个美丽的谎言。“当然有了,我舅舅在国内开餐馆,我经常在厨房里帮忙。”就这样,我在“舅舅”的帮助下,开始了多姿多彩的留学打工生涯。

  当上了厨房帮工

  那天第一项工作是拖地板,首先要清洗拖布。为了留下一个不怕脏不怕累的印象,我用手去拧水桶里的拖布。“WrongwrongI show you.”老板娘走了过来,拿过我手中的拖把,一支脚踩在水桶边的踏板上,水桶的两个把手就往中间一夹,然后把拖把往上提起,拖布从水桶的两个把手间的窄缝中穿过,水就滤干了。手根本不用去接触桶里的脏水。还好我在国外最不怕的就是出洋相,于是理直气壮地解释中国的水桶可不是这样的。

  Kitchen Hand是单数,并不意味着这是一只手就可以搞定工作。我经常在厨房里忙得团团转,恨不得自己长有好几双手。活儿很杂,扫地、拖地板、洗锅,切菜等,虽然内容和在自家厨房里做饭差不多,但一个是重量级,一个是轻量级。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我去把一个塑料桶的水端起来,倒在水槽里。那是我一生中端过的最重的东西,倒完了水之后,整个人都虚脱了。我清晰地听到了自己心跳加速的全过程。这哪是Kitchen Hand,简直就是举重比赛!

  辞掉工作

  没过两天,我就辞掉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原因是当时感觉太累了。可现在来总结,Kitchen Hand是我后来做过的10几种工作中比较轻松的,而且这份工作在留学生中的普及率可以和洗盘子媲美(严格来说,洗盘子是Kitchen Hand的一个工种)。后来在跟朋友们的交流中发现,我这个Kitchen Hand还比较幸运,属于中餐馆Kitchen Hand,距西餐馆Kitchen Hand还差一个重量级别。西餐馆的厨房里虽然工作环境干净,油烟小,但所有的餐具、刀叉都是铁家伙。上百副清洗完的刀叉放在一个大铁盘子里,Kitchen Hand需要端着它们在厨房里走来走去,属于举重加耐力加毅力的铁人三项赛。

  请珍惜你的第一份工作

  虽然出国之前我已做了全面的心理准备,但第一份工作Kitchen Hand才真正使我完成了从脑力劳动到体力劳动的身心转换:从学校到厨房,从功课到菜刀。最重要的是它给了我当地的工作经验。在找第二份工作的时候老板问到工作经验,我简单地描述了Kitchen Hand的工作流程,提到了小面馆所在的街道门牌,老板没有多说,直接让我第二天上班。所以对于在国外的第一份工作,不用太在意工种和工资什么的,埋头干一干,实在不行就走人,哪怕干了一小时,出门之后你也算升级了,在那些老板的眼中,你现在是属于有当地工作经验的人了。

  我只做了两天的Kitchen Hand,但它却留给我很深的记忆。那是我第一次用体力劳动去挣钱,第一次明白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平等与差别。第一次对体力劳动者由衷地感到敬佩。

  哦,还有一件事,提醒大家在找工作时不要一紧张把Kitchen Hand念错了。我有一次找工作,问老板:“你需不需要Chicken Hand﹖”吓得老板使劲摆手。

  笑就笑吧,反正死猪不怕开水烫,我不怕出洋相

  文/刘洪波(澳大利亚 悉尼)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